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儿童钢琴教学的几点思考

来源:每晚古典音乐会 作者:每天补充新知识的 2018-06-21 15:18:03

说两句

  儿童钢琴教学的几点思考

  钢琴因其具有其他乐器不可比拟的优越特性,被誉为“乐器之王”。作为欧洲代表国之一的英国,其钢琴教学体系经历了几百年的发展与完善,而中国直到19世纪上半叶即西欧的钢琴音乐进入浪漫主义时期,才传入欧洲现代钢琴。而钢琴真正地飞入寻常百姓家进而得以普及是20世纪80年代。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人们更加注重少年儿童的素质教育,学琴的儿童日益增多,所以儿童钢琴教学更是近几年广受关注的热点,也有不少的学生在钢琴大赛中脱颖而出。这股学琴热潮像春风、似暖流,对提高民族新一代的文化素质,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我国业余钢琴教育虽然在短短的20多年里迅猛发展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由于发展时间不长,所积累的教学曲目和经验不多,仍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音乐教育在本质上是审美教育,钢琴的学习在儿童的身心发展中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孩子来说学习钢琴只是接受音乐教育的一种手段。钢琴教师在儿童的学习过程中,不能片面地一味地追求弹奏的技巧,应该从儿童的心理学、生理学和教育学着手,改变单一的教学模式,不断地引导学生在演奏钢琴的同时展开丰富的联想和想象,激发儿童表现美、创造美的欲望,使他们始终保持学习钢琴的兴趣和热情这才是最重要的。如何培养儿童学习钢琴的兴趣呢?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儿童学好钢琴,兴趣是关键

  兴趣的培养直接影响着一个孩子潜能的发挥。首先要为每位学琴的儿童根据自身的情况制订一套适合自己的练琴方案,教法灵活多变,循序渐进。由于每个孩子的个体有差异,从孩子的自身出发,如果是比较小一点的孩子可以选用趣味性强的教程,比如说“小汤普森”,根据书里面的标题可以增加学生的理解,同时也可以和学生一起四手联弹,这样可以加强曲子的音乐感也调动了孩子的兴趣。另外以加强艺术修养为目的,让学生多听多唱。用一些充满童趣的语言,例如:弹跳音就像是在拍皮球,把自己的五个手指比作五线谱等加上夸张的表情与学生互动起来,这样才能使孩子学得轻松、愉快。在学琴当中规范化的手形、规范指法习惯、科学合理的弹奏方法和姿势、完整的节拍节奏感的训练、教材合理的选用、音乐情感和音乐风格的表现等都是要解决的问题。让孩子养成一个好的练琴的习惯,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学琴尤其要注意基础的训练,不能急于求成,给孩子增加心理压力,这样也会使学琴变为被动。

  二、孩子学钢琴,教师是关键

  对于初学钢琴的学生来说对音乐的理解能力和感受能力都是不够的,这就需要教师来正确地引导学生,培养他们的表现欲。从学习钢琴的第一节课开始就要给学生讲述乐曲所展现的画面,调动学生学习的欲望。可以通过示范来感受音乐,再让学生来模仿,这样逐步来增加对音乐的感知。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有些教师不注意孩子的年龄特征,也不注重研究孩子的心理,只按照老的一套教学方法生搬硬套,这种陈旧生硬的教学方式,势必造成孩子厌恶练琴的心理,人为地为孩子在钢琴上设置了许多的障碍,让他们失去学习的兴趣。尤其是针对考级这个问题,几首考级的曲目可以让孩子学一年,对基本乐理、视唱、听音练耳和音乐素养一点也不重视,这完全偏离了学习钢琴的正确轨道,这种舍本求末、急功近利的思想可以说是一种极大的悲哀。一个教师的教学方法是灵活的,根据孩子爱表现的天性可以让孩子进行一些观摩和小小的家庭音乐会使孩子可以通过这一些活动看到自己的进步。一名好的钢琴教师要不断地加强自身的专业学习,要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多与外界交流,教育也需要与时俱进。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缺点,面对不同性格和不同层次的学生要采用不同的方法。比如说对于胆子小的孩子就要多鼓励、夸奖他的长处,对于爱骄傲的学生要及时指出他的缺点,少一点表扬,讲究语言艺术。

  三、教师如何正确指导学生学习钢琴

  科学、规范、正确的弹奏方法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至关重要。通过正确地训练掌握弹奏的技巧并将这种技巧运用到乐曲意识内容的表现上去。在儿童的钢琴教学之中尤其要注重技术性的学习。这就有如建一座高楼,首先要打牢地基才有可能建得高,所以钢琴的技术是学习中的重要内容。学琴的初始,正确的手型是第一步,小的孩子容易出现手指的塌陷和手腕的弓起,这都需要不断地纠正,不断地示范,让学生体会放松。击键时,整个手指及手臂的重量靠触键的手指来支撑。弹奏时要有“落滚”的感觉,有呼吸和句子的线条,手掌的各关节打开,增加一些手指独立性的练习,练习时注意力集中在掌关节上,手指要主动的触键,开始弹奏乐曲时一定要慢,充分掌握技术要领以后才能提速。然后还会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手指练习,比如说音阶、和弦、琶音、双音、八度,还有颤音、装饰音、远距离弹奏以及多声部、左右手交替等的技巧练习。在训练这些技巧时要注意手形保持握球状,手指关节要稍突出,并且要有支撑点。就像平常走路一样,重心要在手指之间不断的移动。速度要注意均匀,手腕不能紧张将力量卡死,可以运用断奏的方法来找到手指的支撑感,用吊手的方法,一个手指一个手指的专门来练习支撑力,速度由慢渐快,尤其注意4、5指的力量要加倍,因为4、5指天生就是比较弱,需要通过训练才能变得和其他手指一样灵活。这些钢琴的技术、技巧都要经过系统而又严格的训练,在选择教学内容时,既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又要有针对性。根据学生学习的进度不断地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这样可以提高学习的效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