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浅析钢琴教学中幼儿的背谱方法

来源:音乐学院 2018-06-21 14:59:32

说两句

  目前钢琴教育学术界把学术探讨更多地关注在成人,特别是表演者背谱能力的培养上,其实在幼儿琴童学习钢琴技能之初,就应该掌握科学的背谱方法,特别针对3至6岁儿童(他们的大脑细胞发展最活跃的时期),一旦拥有了科学的背谱能力,将是他们终身受益。

  一般而言,记忆大致可分威逻辑记忆和形象记忆两大类型。音乐的记忆一般以形象记忆为主。因为音乐的思维主要是一种形象的思维。具体到背谱问题上,这种形象的记忆又可分为据以形象和声音形象两个方面。无论是对于钢琴教师还是学习钢琴的学生,背谱是依靠个人的天赋还是依靠后天的培养,在钢琴学习的哪个阶段开始训练背谱的习惯和怎样科学的培养背谱的习惯,这两个问题是值得深入探讨和研究的。

  目前,钢琴学习早龄化的现象日益突出,家长意识到孩子的钢琴学习应及早开始,从小打下扎实的“童子功”。3至6岁的幼儿是最早期学习钢琴的群体,针对这个特殊的年龄段,在钢琴的启蒙教学中。如何引导儿童养成科学的背谱习惯,是本文探讨的主要问题。

  3至6岁的幼儿是科学训练背谱的最佳时机

  幼儿在3至6岁时接受音乐启蒙教育的最佳年龄。3至6岁的幼儿已经具备了识字、认谱、记忆的生理机制和心理机制。对于幼儿来说,学习钢琴和学习其他科学文化知识都应当归属于素质教育。通过钢琴的学习和弹奏过程,幼儿的十指各自独立灵敏地活动,不仅有助于大脑左右半球获得同等全面的发展,而且可以增进彼此的协调关系。如果我们要求一个孩子3至6岁就开始学习背谱,不仅会促进幼儿记忆力的发展,还会储备大量的乐曲。所以从小养成良好的科学背谱习惯,对孩子长远的发展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培养3至6岁的幼儿形成视觉记忆的习惯

  对于年龄小的孩子,甚至是初学的孩子,背谱好像不成问题,因为他们学习的曲目一般都比较浅,几小节或十几小节的小曲他们会很快地背下来。所以,在业余的钢琴教学中教师一般认为布置给幼儿的弹奏曲目不需要特别记忆,弹熟了自然就背下谱子了,因此在这一阶段培养学生背谱的问题常被忽略。但是这种无意识地依靠熟练弹奏的背谱方法,实际是一种无意识的动作记忆,演奏时遇到某种因素的影响而中断演奏,就无法继续完成演奏。这种方法不但花费时间较长,背谱效果也不理想。针对3至6岁幼儿自身的心里和生理特点,及其他们学习钢琴的进度和他们识谱的程度,视觉记忆法应该是行之有效的记忆方法,而这种良好的音乐记忆的习惯应该从儿童学琴的启蒙阶段就开始培养。经过钢琴教师的正确引导,幼儿一旦形成了这种正确的音乐记忆方法,将会对他终身的演奏有益。

  视觉记忆的培养方法

  视觉记忆是阅读五线谱的第一个环节,也是背谱的重要环节。针对3至6岁这个阶段的儿童不具备理性思维能力,而视觉直观记忆能力已经形成的心理和生理特点,教师应及时对儿童进行有意识的视觉背谱训练。对于视觉记忆的培养方法,可以尝试从三个方面逐步进行。

  1.认真读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