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略施小计让孩子零负担快乐学钢琴

来源:音卓钢琴艺术中心 作者:Shirley 2018-06-21 14:51:53

说两句

  《纽约时报》曾报道:“在中国的大城市,周六周日,走在街上的孩子如果没有背着小提琴,那他就是在去学钢琴的路上。”此话虽有夸张,但却道出了钢琴在中国的人气。可人气和小朋友们无关,在他们看来,就是喜欢和不喜欢那么简单。学钢琴投入不菲,但又和财力无必然联系,关键在于,孩子的意愿有多强烈,直接决定着大人们这笔“投资”的回报率。那意愿从何而来?如何发挥正确的作用?音卓钢琴艺术中心和家长们分享,如何调教孩子快乐轻松学钢琴。

  巧用孩子天生的表现欲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刚学琴的孩子对发出动听声音的钢琴,是有着无限好奇和向往的,而真正开始学习后,就会发现钢琴并不像原来想象的那样是一个好玩的大玩具。短时的兴趣激发对孩子来说很容易,但将兴趣稳定下来,却是个难题。首先,可以通过课堂上的培养,比如,将一些钢琴知识融入到儿歌中,通过教授儿歌,再加上游戏互动的方式,让孩子可以更形象地记住枯燥的理论知识。良好的师生关系,在孩子的兴趣培养上也是不可或缺的。师生间的良好互动,能够让孩子爱上钢琴课,老师的鼓励对于孩子来说是最大的鼓舞。

  孩子的表现欲也是可以用来激发孩子的学琴兴趣的。孩子们都是天生的表演家,只要足够自信,他们是非常愿意表现自己的。我们中心每年要举办两次演奏会,其目的就是为了刺激孩子的表演欲,培养孩子把握现场的能力。让孩子在掌声中体会成功的喜悦,从而增长自信。除了表演可以刺激孩子外,孩子们之间的互动也是不可小觑的,和小伙伴一起练习,相互发现各自的问题,相互提高,有了这种互动,孩子们学起琴来会更有劲的。

  琴要练 该玩的照样玩

  启蒙阶段,兴趣培养是很重要的,但想要真正的将钢琴学习坚持下去,需要的是养成一个良好的学琴习惯的。合理安排孩子的练琴时间是第一步,每天什么时间弹钢琴,什么时间写作业,什么时候玩,是需要好好安排的。在规定的时间内,让孩子先把作业完成。每天安排好固定的时间弹琴,弹琴时让孩子把握好时间,完成钢琴课的作业,并自己分配好任务完成老师所提出的要点。孩子玩乐的时间也是需要安排好,如果只是一味的让孩子练琴,而忽略了孩子玩乐的时间,那将得不偿失。

  不要打骂 要鼓励引导

  学琴好习惯的养成除了安排好练琴时间外,还需要家长的循循善诱。孩子学钢琴需要许多品质,如:耐心度,集中度等。学琴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麻烦,当遇到大问题时,孩子会逐渐出现逃避的心理,此时孩子的耐心度会大大降低,从而导致学琴兴趣下降;或者当孩子玩心来时,看到小朋友在外面玩得高兴,而自己还必须在家练琴时,孩子的集中度会下降,导致练琴马虎了事等。当遇到这些情况时,家长们对孩子切不可打骂,孩子需要的是引导,打骂只会使孩子对任何学习更加没有兴趣。孩子需要的是事前的鼓励与引导,比如,可以经常告诉孩子,做事要耐心,碰到问题应该静下心来想想,或者多和孩子聊聊关于弹琴的开心事,这样会让孩子碰到问题时能自己独立思考,并学着独立解决问题。

  别让考级毁了学习兴趣

  考级是不少学钢琴孩子的必经之路,尚弦乐孙老师说,在考级问题上,有些家长盲目拔高孩子的级别,最终导致孩子对钢琴丧失兴趣。这对孩子,对家长来说都是件得不偿失的事情。“我以前有个学生,是很有天赋的,在幼儿园的时候,还经常出去表演,是幼儿园里的小明星,后来这个孩子的妈妈,要求我帮她儿子准备考级,而且一下就报六级,我当时劝了很久,最终还是没有说服她,没办法只有帮小孩准备了。最后这个小孩是考过了,他妈妈还把证书摆在了钢琴上。但对这个孩子来说这次考级是失败的,考级之后他完全丧失了学琴的兴趣,没有办法再学下去了。”

  考级十级其实就像十月怀胎一样,每一级有每一级该学的东西,只有把每一级该学的学好,才能真正地把钢琴学好。学琴不能片面追求考级,关键是看孩子通过学琴能收获什么,学琴能否给孩子带来快乐。面对考级应该理性,将考级视作孩子学琴的一种手段,通过考级敦促孩子提高音乐素养和艺术修养,让孩子快乐学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