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钢琴让每个孩子感受音乐带来的快乐

来源:弹吧音乐课堂 2018-06-21 14:50:33

说两句

  最初在和先生的脑海里,希望孩子能获得某些方面的技能,提升自我的修养、对世界的认识、一种超脱于物质世界的精神的伴随、一种发泄自己情绪的一种手段。

  三岁左右便开始和女儿沟通,带着她去音乐厅,听古典音乐,给她讲关于那些音乐圈的名人的故事,带着她去乐器行观看各种乐器,听各种儿童歌曲,在这种全方位的环境引导下,在女儿中班时她自己选择了钢琴和二胡作为要学习的乐器。

  在正式拜师之前,我和女儿有很长一次的谈话,在某咖啡厅,严肃的,一对一的,大致就是和女儿约定,既然选择了就不能放弃;学习音乐会很枯燥,但也会很有趣;妈妈虽然不懂,但是愿意和你一起学……女儿郑重的点头,这算是开始。这其中还包括她在幼儿园班里的一位名叫QD的好朋友,QD五岁时已经过了中央音乐学院的钢琴五级考试,天赋超然,在这位好友的影响下,女儿也希望自己成为这样子:轻松的弹奏,在很多人面前表演等等。

  从女儿2013年11月份学琴至今,每天大概都有着1个小时左右的练习,当然这些练习和学习我都参与和陪伴了其中,或是温柔或是严肃或者某些好玩的互动方式让她在学习和练习。方式包括:和女儿一起大声唱谱、在她练习累的时候给她拥抱、隔三差五一起去听音乐会、一起读某些大师的传记、听类似“我是歌手”这样的主题演出、跟随老师参加一些趣味性的演奏会、穿好看的演出服装。根据她练琴的主动性、积极性、效率性、情感表达的丰满程度给她小印章的奖励……如今,有着整的18个月的练习,女儿已经习惯性的早上6点起床弹奏15分钟左右然后洗漱上学、放学回家弹奏四十分钟然后去运动、晚餐后弹奏半小时左右然后听我讲故事、如果哪天因为参加聚会等没有弹琴再晚也睡的不踏实……

  而我和先生以及整个家庭,都在为女儿能更长久的坚持下午在努力,我们一起学习音乐的理论,一起读各种书籍,一起探讨某些音乐的表达的情感、我们一起装模作样的欣赏女儿的表演。因为没有希望她把学习音乐作为谋生的技能、入学的某种手段、未来的某种职业,所以我们学习的更为坦然,更轻松自如,更愉快。

  未来孩子还能走多久,不要紧,走多久我们都会努力陪伴,在和孩子一起学习的过程中学会成长、学会一起去客服困难和恐惧、学会如何高效的管理实践、学会让自己心平气和的努力、学会为梦想坚持不懈的前进、学会严谨的对待那些枯燥的练习、学会欣赏这个宇宙的美、学会去表达自己的情感……

  唯有这些,才是我和女儿开始学习音乐的唯一目的,她应该是快乐的。

  [彩带]

  音乐属于每个孩子

  1

  开发及发展智力

  儿童学习弹奏钢琴,常须十指各自独立灵敏活动,左右手都能得到均衡及高度独立的训练,使大脑左右半球的机能获得同等的发展并增进亘相协调的关系。此外,学习钢琴要接触和阅读大量的优秀钢琴音乐作品,通过长期的训练和作品的熏陶,不仅可以使孩子情感丰富、情绪开朗,而且对孩子的优良心理品质、道德品质及个性特征产生重大的影响。 无数事例证实,从幼年开始学习钢琴的孩子,入学后,在理解能力、接受能力、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等方面,都显著高于一般孩子。应该说成,这很大程度由于孩子早期接受良好的艺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