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幼儿钢琴集体课”怎么上

来源:TL音教新思维 2018-06-21 11:36:58

说两句

  无论是对儿童、青少年还是成人,采用集体课方式进行钢琴入门教学,在国外已得到广泛应用,在我国,钢琴集体课的优越性也正在被逐步认识。对初学钢琴者,尤其是对音乐与钢琴十分陌生的幼儿,入门阶段尚未遇到较复杂的演奏方式及技巧,他们共同的首要任务是“通过学习钢琴来学习音乐、启发兴趣、打下最初步的钢琴演奏基础。”集体课教学是有利于完成这一首要任务的教学方式。

  幼儿钢琴集体课的四点好处

  一、入门教学阶段如同运动项目中长跑的开始,人与人彼此之间的距离尚未真正拉开。学习中的个体差异虽有,但共性学习内容居多。如对于音乐兴趣的培养,听觉、节奏感、歌唱感的训练,钢琴键盘的认知,音知识与读谱常识的获取,弹奏姿势、方法及音乐表现手法的初步掌握等方面。集体课教学可以胜任上述学习内容。

  二、绝大多数小朋友天性活泼,小伙伴一起学习钢琴,可避免产生孤独、胆怯及单调感,从心理上感到放松及快乐。小朋友之间的纯真友谊及情感,也常是吸引他们继续学琴的因素之一。由于集体课易于实施动静结合、轮流上课、相互比较、共同游戏等教学手段,因而学习内容较丰富、气氛活跃、小朋友主动性较强,学习效率较高。

  三、为小朋友提供了锻炼、互相及合作的机会。集体课中,小朋友常要更换自己的“角色”,当“演员”时能锻炼当众表演的胆量,当“观众”时又能有机会学习如何去欣赏及评价、当“学生”时要去除娇、骄二气、虚心听取别人意见,当“小老师”时又要细心倾听、观察别人的演奏并作出“指导”,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正起着对“小老师”自己的督促作用,除了能享受弹奏小曲的快乐,还增加了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弹四手甚至六手联弹的“过瘾”机会,感受合作中旋律、和声、节奏等的种种美感,学会边弹边倾听别人演奏的“本领”。

  四、由集体课方式所创造出的学习环境、气氛、内容,并配合启发式、研讨式等“民主”教学手段的运用,对于提高小朋友的参予及竞争意识,培养观察力、听辩力、理解力、创造力、想象力、记忆力……都十分有益。亦可称作“综合音乐才能教学法”。

  幼儿钢琴集体课的适应对象、组合方式、学习期限、课时安排、上课程序与课堂组织等方面作扼要说明集体课的适应对象及组合方式:

  任何年龄段的初学者均可采用集体课入门方式,幼儿集体课则适合于4至7岁的初学儿童。教师需通过观察比较,尽量将年龄、条件、能力相近的小朋友结合为一组上课,切不可随便编奏成组。对于经初步考察已显示较高音乐天赋的幼儿,或与他人相比条件及基础较差的小朋友,若遇不到相应情况的“伴侣”,应纳如个别教学之中。

  在国外,钢琴集体课教室通常比较宽大、可放置数台钢琴,有多数音乐教具和现代化的视听设备,教师可同时指导较多的学生。在我国,教师授课条件较差,现代化教学设施也不全,因此宜采取2至4人的小集体课组合方式。由于学习中“步调较整齐”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最初的分组,可在进一步观察中视学生进步的不同情况作调整。

  幼儿钢琴集体课的学习期限

  及课时安排:

  幼儿钢琴集体课的学习期限并无一个绝对的限定,这往往与教师对集体课小组教学计划的总体设计有关,也受到小朋友个体差异变更速度快慢的制约。一般认为半年以上,3年之内都适宜。当完成车尔尼599练习曲的程度,进入到中级阶段的学习时,似乎更适于上个别课,完全可以继续一块学琴,这在国外称为“伴侣”式学琴方式。集体课的课时长短与小朋友的年龄、人数与程度等诸因素有关,若是年龄小、人数少、程度浅则可稍短,反之则需适当延长。一般在40至60分钟为宜。每周1节课,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分两次上。

  钢琴集体课的上课程序

  1

  开始上课

  开始上课时教师和小朋友应面对面站好互致问候,然后教师简短地询问一周来小朋友的练习情况及日常表现,家长也可以主动插话告之孩子的点滴进步或问题,以便教师及时鼓励或纠正。

  2

  回上周布置的作业

  回课的形式可以多样化,总用一样的模式回课回稍显单调,减少吸引力。例如采取下边的回课方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