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如何打造高效的幼儿钢琴教学

来源:钢琴家 2018-06-21 11:30:53

说两句

  一、复杂的专业术语简单化

  “一口不能吃个胖子”,对于刚学琴的小孩子们来说更是如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复杂的专业术语分割,使其简单,并且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也参与到教学中来。例如,在讲述音符时,先不要把“符头”、“符干”、“符尾”的概念强加于他们,可以用苹果、铅笔等实物做例子:好比“全音符”由四个苹果组成,“二分音符”由两个苹果组成。以此类推,先从视觉上认知,再让他们自己去比较,这些音符有哪些相同点,又有哪些不同点,进而推出“符头”、“符干”和“符尾”。同样,在学休止符时,要与音符联系起来,让他们自己描述每种休止符的外形,便于加强记忆。

  二、让音乐知识先现

  例如:在我们使用《汤普森》这一系列教材时会发现,《大汤普森》(以下简称“大汤”)提到的有很多音乐知识,而在《小汤普森》(以下简称“小汤”)中早已涉及到过,比如“落滚”、“乐句”、“音程”、“和弦”等。如果等到弹“大汤”才讲这些乐理知识,孩子们接受起来就比较吃力了。所以,要求教师做到让音乐知识先现。在教“小汤”时,就要一点点渗透,不要低估了孩子们的理解能力。

  三、培养孩子们看图“说”作文

  大多数孩子是在上学前学琴的,或者是低年级的学生,所以这个练习就变得十分重要。在“小汤”中,《玛丽有只小羔羊》、《划小船》、《巨人的脚步》、《跳舞的狗熊》等都可以讲出很多有意思的小故事。这就要求教师本人对音乐有很好的理解,并能结合谱子启发学生展开联想,既锻炼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又为他们理解音乐、处理音乐打下坚实的基础。当然,到了“大汤”、《拜厄》、“车尔尼599”乃至以后的练习都可以结合音乐“说”作文、讲故事,可以通过对音乐的理解进而影响到学生对其它学科的理解,做到了“一箭双雕”。

  四、以鼓励为主,适当给些压力

  在教学中,仅仅有鼓励是不够的,还应当及时提出问题的所在,教师可以分别用两种不同的感觉弹奏刚才的曲子,其中包括正确的和学生错误的弹法,让他(她)自己去辨别,知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相反,教师这时大声训斥,不帮助他(她)分析原因,则会打消学生的积极性,产生“逆反心理”,为以后的教学埋下了隐患。

  五、作好回课记录

  对于那些家长不能在旁听课的学生来说这一点十分重要。教师应该如实写下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及上课要求,也便于以后归纳总结学生的进步和发现长期存在的不足。

  六、多和家长交流,了解孩子性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