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幼儿钢琴学习应该注意些什么(2)

来源:铭乐文化 作者:铭乐文化 2018-06-21 11:24:53

说两句



  因此,可选择《汤普森简易钢琴教程》、《儿童钢琴初步教程》以及《巴斯第安》等带有卡通图画的书作为入门教材。在内容选择上,要根据幼儿弹奏水平、生理心理特点等确定曲目。教师不要盲目贪大、求快,违背教学规律,片面追求技能技巧,使幼儿产生畏难情绪。以幼儿能轻松完成为目的,螺旋式上升,经常让幼儿体验成功,体会学琴的乐趣,感受音乐的美。在曲目选择上,把练习曲和乐曲相结合进行教学。如教学《拜厄》时选取弹《瑶族长鼓舞》、《工农齐武装》等;教学《559》时选取弹《浏阳河》、《斗牛士之歌》等。在这种程度上学习乐曲,学生不觉得困难,而且优美的旋律能唤起学生美的感受,熟悉的音调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幼儿乐于学习。

  (三)良好练琴习惯的培养

  练琴是一项艰苦的劳动,需要幼儿有极大的毅力和克服困难的勇气,让幼儿养成良好的练琴习惯十分重要,良好的练琴习惯是可持续学琴的重要保证。

  1·做好练琴的准备工作

  正确引导幼儿进入练琴状态,练琴前先将准备工作做好,如放书、拿小板凳、喝水、如厕等,练琴后就不能再随便出入离开座位。

  2·养成定时练琴的习惯

  可根据家长和幼儿的时间,尽可能选择定点练琴,时间的确定要科学合理,使幼儿在家长的督促下能自动自觉地练琴,养成习惯,形成条件反射。

  3·培养正确的练琴方法

  (1)慢练是儿童必须使用的正确练习方法。慢练是克服一切障碍的最有效的方法,儿童对事物的感知和辨别能力不甚精确,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得尽善尽美,而进行慢练时,就像将某个技巧的片段在手指上做了解析,手指和大脑便按照形成了的正确习惯演奏出来,坚持这样循序渐进的练习,一定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慢练还要和粗心、马虎等不良习惯作斗争,慢练中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品质。

  (2)分手练习。经常分手练习,可以使每个音都达到要求,学习效率更高。在初学阶段,分手练有利于提高准确性,如指法、下键的准确性等。因为左手总是处于被动的地位,经常进行分手练习,并特别注意倾听左手弹出的声音,改善触键,弹奏的技能技巧就会得到飞速进步。

  (四)家长要以良好的心态正确对待孩子学琴

  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对孩子学琴要求过高,比较严厉,易产生攀比心理,不能正确对待孩子自身的特点,强迫孩子学琴。由于钢琴学习是一种持续时间长,对孩子个性发展影响很大的活动。因此,要始终把握好学琴在孩子发展中的地位,以孩子心理的健康发展,丰富孩子的童年生活为首要目的。家长要调整好心态,不断地鼓励和肯定孩子,为孩子创造展示自我的机会,创设幼儿演奏的条件,体会成功的快乐,让幼儿的学琴活动快乐地持续下去。

  总之,能否使孩子快乐地学琴,顺利度过厌学期,是需要家长、教师共同为之努力的。正如美国著名教育家穆塞尔和格连在他们的《学校音乐教育心理学》中写道的:“假如我们能在一个孩子身上唤起对音乐的一种强烈的热忱,假如我们能把这种兴趣延长若干年,并且缓步地提高它的水平的话,那么即使他永远成不了一个技艺名家,他也将通过音乐找到他的个人幸福,并且为自己建立一个更好的生活和一个更广阔的个性,这是音乐教育的主要任务。”这也应是我们音乐教师为之奋斗的目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