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初学钢琴应该注意的一些事情

来源:西方音乐评论 2018-06-21 10:47:18

说两句

  

  如何学好钢琴

  钢琴教育是一门十分专业的学问,它是一门技艺性、实践性、独立性要求非常强的课程,它要求每一位学习者有严谨和踏实的学习态度以及自觉和刻苦的学习能力。尤其是初学者的钢琴教育更有其特殊性。特别是对钢琴正确的弹奏姿势,识谱与认识键盘、调号和临时升降号的出现、黑键与手型的关系、同音弹法、音阶的训练、升降号和黑键的引入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

  一、培养正确的弹奏姿势

  常言道:苗栽地正,树大才长得直。从开始就用科学的弹奏姿势弹琴,日后才能渐渐体会到正确地运用身体的重量和力量来触键和发声,提高弹奏的准确性。那么,什么样的弹奏姿势是正确的呢? 其一,身体要与键盘的中央对正,坐得端正而不僵硬,上身略向前倾,前倾的目的是为了弹奏时把全身的力量都能转移到两只手的指尖上。但脊椎骨不可弯曲,背部和肩部要松而不懈。其二,双手放在键盘上时要使肘部和前臂的高度与键盘一致。其三,坐的距离以上身略向前倾、双臂自然下垂、左右肘部自然放松并稍向身体外侧展开;下身则注意大腿根到膝盖应略呈坡状倾斜,膝盖的位置在琴边下,双脚略向前伸。其四,手型应放松,手指自然弯曲,用指端肉垫部分触键。掌关节自然拱起,像是虚握着一个圆球,手腕大约与键盘平行。大指第一关节仅以指侧端触及琴键靠边缘的位置,四指和小指要注意端正。以上的正确的弹奏知识我们一看就会明白,但是对于初学的该如何启发他们呢?紧接的就是怎样让他们学会正确的手型,我让他们想象手中握着一个鸡蛋,让他仔细地观察手腕和手臂是否一样高,把凸起来的手背比作屋顶,把手指比作支撑屋顶的柱子,如果没有把柱子站正站稳的话,房子就会倒塌了,所以手指的第一关节不能凹下去,掌关节也不能塌,手腕不能上浮和下压要和手臂保持一致,整只手形形成半圆形,双手合起来就像是抱着个大苹果一样。这样就便于学生进行理解记忆。

  二、识谱与认识键盘

  学钢琴就要识谱,要正确地学习钢琴,必需在弹奏之前学会认读五线谱,在给他们上的第一节上,我会教他们认读五线谱。五线谱记录了所有的音乐信息,认读五线谱比读书更难。钢琴乐曲都是按照乐谱的标记在88个黑白琴键上准确而完美地演奏出来的,这就意味着我们教学时首先得教会学生正确读谱和熟悉键盘位置。首先我们可直观地从大谱表出发,先教会学生同名而不同高度的好几个音。如从中央C(do-高音谱表下加一线与低音谱表上加一线),它们在大谱表中是极对称的。然后分别向上数第三间与向下数三间都是同名字而不同高度的音即低音do(C)和高音do(C2),它们也是非常对称的,但这里必须改变低音谱表从下往上数线与间的习惯。因此,对音高及在琴键上的位置要求必须具有十分熟悉的思维方式。而再向上到高音谱表的上加二线与低音谱的下加二线都是do,即倍高音do(C3)与倍低音do(C1)。同样从大谱来看,之所以分为高低音谱表,就意味着在高低音谱表上记录的音名是不同的,因而我们在起初就可以告诉他们其中的一些规律。由于是高音谱表,有一个“高”字(虽然这不是理由,也没有必然逻辑联系),为了帮助记忆我们可告诉学生,记住与低音谱号同音名的音符,总是记写在高音谱表的高一格(仅一格)的线与间。如低音谱表的下加二线即与高音谱表的下加一线是同一个音名C,音高正好相差两个八度,而低音谱的第二间与高音谱表的第三间都是C,音高也是相差两个八度。低音谱表的上加一线与高音谱表的上加二线都是C(do),还是相差两个八度。这个规律适用于每一个音名,如低音谱号的第一线与高音谱号的第二线都是G正好也相差两个八度,其它以此类推。这样一来视谱就省事多了,也不会认错音了。

  三、关于升降号

  由于十二平均律中每个音具有同等重要性,钢琴上88个键都是重要的音乐元素,因此,启蒙时就可引入升降号的教学,对于初学者来说,左右手都可在第一次课就弹奏临时升降号和黑键,其实黑键更容易引起手指和手掌支撑的欲望。通过这样的练习,先需了解在钢琴上白键是连绵不断地排列的规律,而黑键总是2个一组和三个一组有规律地排列。两个黑键左边的白键都是C唱do。同时我们还可突破传流教学模式,弹它右边最邻近的琴键升C,从而接触黑键的弹奏练习。必须告诉学生无论某个音右边的琴键是黑键还是白键,它都是这个音的高半音,念成升该音。以此类推,左边就是降半音。在教学中常发现学生在弹琴时总是把#E弹成降E和升F键,把升B弹成降B和升C键,这是因为他们认为E和B最邻近的黑键就是这几个,显然他们误认为黑键就是升降音,其实不然,任何一个琴键右边最邻近的键都是该琴键音的升高半音,反之,左边则是降低半音。如在每个音的左上方加上升号就表示升高半音。不仅如此,在学到四个C音时就可同时学四个升C音,而学D音时就可同时学四个降D音,由此,对于临时变音记号就可迎刃而解和轻松掌握了。

  四、关于黑键与手型

  传统教学法总是用大拇指从白键上开始弹奏很长一段时间才接触黑键,事实上大拇指是最不容易站立的,由于大指是用侧面触键的,很难控制,对初学者就更难支撑并保持手型和掌关节架子了,又由于开始总在白键上弹奏,手型往往容易形成松软踏陷,支撑不住的毛病,这是由于白键键面宽,手容易形成惰性,而黑键却又窄又短且是斜面和有坡度的,最重要的是由于人手的生理结构特征原因,五个手指长短不一,让每个手指都在白键上开始,较长的手指容易勾着而放不开,相对于黑键来说更不易支撑和保持手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