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培养儿童钢琴学习兴趣的三种方法

来源:威海市鲁艺琴行 2018-06-21 10:25:54

说两句

  首先.儿童自身的兴趣是学琴的前提

  培养孩子首先要重视孩子的个性发展。 音乐是抽象的,是有活力、有激情、有创造力的艺术。 时下,钢琴是很受人们欢迎的一种乐器,被人们誉为“乐器之王”,是孩子学习音乐的首选乐器。

  对于孩子来说,学习的动力首先是兴趣。教育心理学指出,兴趣对于人的学习、工作等一切活动都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它可以成为学习与工作的巨大动力,又可激发一个人的创造性才能。对于幼儿学习钢琴,兴趣的培养最重要,学琴以诱导的方法最有效。3—7岁正是智力发育黄金时期,幼儿会表现出好奇心强、接受新事物快等特点,而且这时期在大脑中形成的印象往往终身不忘,从儿童的心理方面分析,儿童学习是需要有一定的回报的, 例如他弹完一个曲子奖励一个棒棒糖,下次孩子就会自己努力地弹奏,因为他知道练琴后会有奖励。

  鲁艺钢琴学校最小的琴童3岁开始学习,在课堂上,鲁艺的老师循序渐进的引导,家长全面配合,教材的选用及课堂进度的安排,都以学生的情况而定,将儿童的兴趣用美妙的音乐来滋养,这样孩子的兴趣才能转变为学琴的动力,学起来会更加顺畅。

  其次,重视家庭中的音乐教育氛围

  1.家长需要积极配合

  在儿童学琴过程中,家长的辅导起着重要的作用。日本音乐教育家铃木主张父母先学琴, 在家庭营造一个学习音乐的气氛,能做到这一点是很好的。如果家长过于忙碌,至少也要拿出一部分时间和精力随同上课、多和孩子进行交流;对孩子取得的进步给予鼓励、肯定;同时鲁艺钢琴学校建议多鼓励孩子踊跃参加与自己水平相当的比赛、演出等活动,促进良好的学习气氛的形成。

  2.让孩子在玩中学习

  生活中不能没有音乐, 家长让孩子多听适合儿童年龄、心理、生理等特点的音乐作品,能更好地提起孩子们的兴趣。 平时,家长可以和孩子共同查阅一些音乐资料,可以把电视电影中听来的乐曲让孩子在家里试奏其中的旋律。例如动画片《猫和老鼠》中老鼠出现时的音乐,家长就可以上网搜简易版的谱子给孩子弹奏, 孩子可以模仿着电视里的音乐弹奏, 这样就会激发孩子很大的学琴兴趣。而且孩子弹的任何曲子家长都应该多予以鼓励,空闲时间多陪孩子查阅他正在弹奏乐曲的背景或故事, 从点点滴滴中培养孩子,不要强迫孩子练琴,更不要以牺牲孩子其他兴趣爱好为代价去练琴,否则会适得其反。边玩边听,就是为孩子创造轻松愉快的学琴氛围,起到很好的作用。

  3.给孩子一个安静的环境

  家长应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整洁的练琴环境。最好有单独的练琴房,为的是不受其他嘈杂环境的影响。琴房可以按照孩子的爱好装饰, 窗台上可摆放孩子喜爱的玩具,墙壁上挂一些音乐家肖像,或贴上孩子喜欢的图片。在孩子练琴的时候家长尽量不要在旁边讲话, 特别不要在隔壁房间玩电脑或看电视,以免影响孩子练琴的情趣。

  最后请给孩子一个展示的舞台

  弹奏钢琴本身就是一种艺术表演活动,只有公众场合的表演才能增进孩子学琴自信心,巩固学琴兴趣,鲁艺钢琴学校一直鼓励琴童积极参加比赛及各类演出,定期为琴童举办汇报专场音乐会,并在市政府广场、社区居委会等地开展钢琴专场音乐会。

  除此之外,鲁艺钢琴学校多年来一直举办各类演出表演活动,暑期会邀请国内著名钢琴家如刘诗昆、石叔诚、陈学弘等来威演出开展大师课,承办“星海杯”“雅马哈杯”等国内高水准比赛,让孩子有更专业的平台来展示自己。承办中国音乐学院校外艺术水平考级。

  在这些平台上,孩子们的学琴才能真正学以致用,让钢琴成为了孩子成长最重要的伙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