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如何选择钢琴教材激发学琴兴趣

来源:钢琴微刊 2018-06-20 15:38:00

说两句

  学钢琴的过程选择适合自己不同阶段练习的教材尤其重要,分阶段适用的教材能够使我们的学琴效果事半功倍。

  教材不是一种、通往演奏家的路不是一条,教材有三种类型弹那一种都能掌握演奏技巧,提高演奏水平,可是教材的创作方式方法不同,练琴的效果是不同的。

  具体内容如下。

  一、技巧性练习曲

  以车尔尼、克拉么、克列门蒂、么什克夫斯基和肖邦、李斯特为主要作者的教育家为了掌握演奏技巧提高演奏水平,创作并出版了大量的初、中、高级钢琴技巧练习曲,创建了钢琴练指法的第一个组成部分,成为钢琴教学的主要教材。

  车尔尼

  肖邦

  可是这种音型变化的技术性钢琴练指法,是按传统和声学的作曲理论创作的乐曲,是一种变奏曲,音型复杂指法多变,难度比较大数量非常多,其实质就是拿规范化系统化的独奏曲代替练习曲,经常因为手指不够灵活很难达到标准速度,而不得不延长练琴时间,重复低效率的原始性技巧训练,所以耗费精力过多导致钢琴难学,教学进度缓慢。

  二、基本功练习曲

  以哈农、勃拉姆斯、辟什那、为主要作者的教育家为了提高练琴效率,加快教学进度设计并出了大量的钢琴基本练习曲,创建了钢琴练指法的第二个组成部分,想以此来提高手指的灵活程度,缩短练琴时间改变钢琴难学的现象,然而这种基础性的钢琴练指法数量多、技巧少、过于简单化,虽然指法有规律但不彻底不能提高练琴效率见效慢,无法揭示技巧性训练与基本功训练之间的必然联系,因此设想与现实差别太大,要想改变钢琴难学的现象也只能是难上加难。

  勃拉姆斯

  三、固定音型练习曲

  固定音型练习曲,直接具体的揭示了音乐作品的演奏技巧,练琴效率非常高,提高手指的灵活程度非常显著,能够使学者快速的掌握演奏技巧,提高演奏水平,能够使演奏者快速地达到最佳演奏状态,从事演奏活动,是一部最先进、最实用演奏技巧最全的钢琴速成教材,广泛地适用于钢琴的教学领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