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孩子学习钢琴不应该被您逼练

来源:满分俏妈咪 作者:PAN. 2018-06-20 15:00:11

说两句

  那些小时候被逼练钢琴、背古诗的孩子,后来怎么样了?

  那么背古诗到底有什么用呢?

  一位曾经被“逼”过的少年讲述了他的感受:才四五岁的时候,他妈妈就逼他背诵唐诗宋词。妈妈也就初中文化水平,对很多古诗词也没有太深刻的理解。

  很多时候,幼小的他向他妈提问,得到的都是这样的回答:你尽管背得滚瓜烂熟就好,以后长大了,书读得多了,自然也就都会明白了。

  一开始,他觉得背诵是件很枯燥的事,甚至偷偷埋怨过母亲,但背着背着,他慢慢迷上了诗词,觉得琅琅上口,很好玩。

  长大后,他发现自己的身边满满都是诗意——

  春天,看到盛开的桃花,知道了什么叫“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夏天,看到满塘的荷叶,知道了什么叫“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秋天,看到飘落的黄叶,知道了什么叫“西风又老潇湘树,翩翩黄叶辞枝去。”

  冬天,看到皑皑的白雪,知道了什么叫“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他说,那些曾经背诵的古诗词,即便当年有些晦涩难懂,但就那么静静地埋进了记忆的土壤中。

  某一天,于旅途中邂逅某处风景,某份心境,就恍然大悟,明白了穿越了千年的那首诗,那句词,那幅画,那份情。

  这个少年还凭借满腔的诗词歌赋,俘获了妻子的芳心

  很多经典的爱情诗句被他俩信手拈来,传情达意,为爱增色添彩

  现在学钢琴的孩子不在少数,小区里常常九、十点还回荡着钢琴声。家长们让孩子学钢琴的初衷都差不多:就是想让孩子跟别人不一样,并且培养培养他们的艺术情趣。孩子们越不想弹,家长就越是严厉。

  而小时候学过钢琴的那些孩子,长大了都有什么变化吗?

  他们依然十分讨厌钢琴吗?并不是。

  不仅是学音乐,小时候学的特长长大以后都不会后悔。长大以后越来越觉得智商跟不上,想学类似的东西的时候全靠小时候打点基础。

  或许从小就无法理解父母为何要这么做,他们的管束甚至达到了专制的程度,但每次被别人羡慕和表扬的时候,你的特长好像又变得极其有意义一样。对于现在而言,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倘若没有学过这些,一切都将平凡无奇,也因为学了这些,让你比同龄人成熟、独立。

  其实所有被逼迫的痛苦,并不归咎于学什么特长或者学起来有难,而在于父母缺乏教育孩子的耐心和方法

  很多人都说,花那么多时间练习,都没有童年的快乐了。难道音乐里找不到快乐么?真正的不快乐不是学什么,是父母让你去学的方式,那才是所有痛苦的来源。

  我们不要动不动被所谓的“快乐教育”所麻痹,觉得逼孩子掌握一项特长,就是扼杀孩子爱玩的天性

  例如,在陪伴和监督甚至逼迫孩子背诵古诗词的时候,考验的不仅仅是坚持,还有大人对生活的理解,对时间的管理,对孩子的信心。

  与此同时,孩子在漫长的人生之旅中,也需要身体力行,慢慢感悟:任何事情的成功皆不是一蹴而就的,唯有投入时间和精力,唯有坚持不懈,方能等来那一泓清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