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孩子学钢琴考级弊大于利

来源:悠悠钢琴网 作者:茅为蕙 2018-06-20 14:53:58

说两句

  ■现在有的考级已经变成了学生学琴的目的,家长之间攀比的工具,小升初的报名表格之一,老师偷懒的最佳“掩护”,早已远离了陶冶孩子情操的初衷。

  ■无论他今后是企业家、工程师、医生,还是律师,我们都希望孩子童年时学习音乐的历程充满了自信、满足、愉快和美好,成年后能让钢琴成为最好的伙伴、最真的寄托和最美的回忆。

  茅为蕙,6岁时因参演电影《巴山夜雨》获得首届金鸡奖最佳配角奖,14岁赴美留学,29岁获得美国南加州大学音乐艺术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茅为蕙曾和世界各国近50个交响乐团合作过,每年举办近60场音乐会,1999年再度被评选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施坦威艺术家。2006年起,茅为蕙活跃在中国的音乐舞台上,每到一处,除了开音乐会和进行大师班授课之外,都必开一节公开课,与琴童、家长和老师交流。她著有《孩子学钢琴父母先上课》,对无数琴童家长提出的问题给出了专业、实用的答案。

  旅美钢琴家茅为蕙博士去过中国大小四五十个城市,无论南北、大城市和小县城、博士教授或蓝领工人,中国的琴童家长对“孩子该如何学琴”的迷茫和困惑几乎一致。很多家长问她“学钢琴能帮助我女儿开朗一些吗?”“学钢琴真的能让我的孩子更聪明吗?”“孩子不肯练琴,该不该打?”让她最难忘的问题是:“茅老师,你考过了钢琴10级吗?”

  怎样判断孩子是否适合学钢琴?

  “不管抱着什么样的目的,家长一定要认准孩子的确略有音乐上的灵气和兴趣再慎重开始,千万不要耽误了孩子在其他方面表现出的才能和热情。”茅为蕙建议家长通过对孩子手、耳、记忆力等几方面的简单评判,来基本了解自己孩子的音乐潜质。

  茅为蕙说,四五岁的小孩子,手形已经基本能看出来。一是看手指特别是关节部分是硬还是软,太硬不行,太软更不好;二是看各个手指之间离得够不够远,手张得越开,以后弹琴越轻松。至于手指的长度,小指最好能到达无名指最上面一个关节。

  “耳朵关系到乐感和节奏感。”茅为蕙举例说,大人拍掌让小孩子跟着唱歌,看他是否跟得上节拍,是否有本能的节奏感。或者放一个钢琴曲,看看孩子是否能用恰当的形容词来表示,“比如,说像放鞭炮,或者说是像爆米花的感觉。”

  测试记忆力,可以由妈妈唱一首歌,让孩子学着唱,看孩子有没有基本的音乐模仿力。或者放一个曲子,第二天再放一遍,看看孩子是否能分辨。

  “如果这三点都具备,那么孩子的音乐潜质至少是在标准线之上的。”

  针对很多家长让孩子先学电子琴作为入门的做法,茅为蕙指出这是一个误区,因为学电子琴虽然可以帮助孩子认谱,但电子琴的触键没有深浅,声音没有轻响,孩子弹了几年的电子琴后,仍然不能培养出任何掌控键盘的力量,对后来学钢琴没有任何帮助。

  对于初学阶段,茅为蕙建议先上集体课,小朋友之间的互动有利于孩子记忆、领会学到的东西,而且大课更有课堂的氛围,学生会更有敬畏心,容易集中注意力听讲。上完一段时间的集体课后,再改为一对一的小课。这时候,孩子对钢琴和键盘已经有相当的了解了,钢琴不再是个庞然怪物,再上小课会感觉更自然,学习效率也会更高。

  该给孩子选择怎样的钢琴老师?

  “启蒙老师的性格比演奏水平重要,年纪大小无所谓,但一定要有外向的性格,要有起伏的音调,要有纯真的笑容,要跟孩子的性格产生化学反应。要挑孩子第一眼看到就喜欢的那种声音动听、笑脸吸引人、性格开朗的老师。”说起选老师的标准,茅为蕙一口气说了好几个“要”,强调启蒙老师最重要的特点是有爱心。

  茅为蕙说,老师要真心觉得教孩子弹钢琴本身就是件快乐的事情,要把教琴当成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个是装不出来的。“最好的老师,是既不乏严厉但又随时面带微笑,没有废话,更没有大话。老师应该对每一堂课都认真对待,状态也要保持稳定,不能第一堂课表现得不错,之后就越来越马虎和松懈。”

  作为钢琴教育家,茅为蕙认为钢琴老师要经常给予孩子表扬,要有想象力。老师的表扬和鼓励是对孩子最好的启发和激励。“中国的老师最大的问题就是对于表扬非常吝啬,这是我最不能赞同的。赞美能培养孩子的自信,赞美会使孩子想做得更好。”

  至于想象力,茅为蕙举例说,启蒙老师不能用“这里响,那里轻;这里对,那里错”这种孩子不感兴趣的语言表达方式,比如两个不同音量的乐段,可以把一个形容成“舞台上有很多小孩子在跳舞”,另一个则形容成“这里只剩一个小孩子在跳了”,也可以用大象、小鸟来形容音高和音量,让孩子既喜欢听也听得懂,有非常直观的印象。

  去老师家里上课还是请老师上门来授课?

  茅为蕙明确反对请老师到家里来上课,“理由很简单,孩子在家里永远不可能有去学校上课的那种紧张度和紧迫感,老师往往得不到孩子最大程度的认可和尊敬,孩子的心里会觉得老师只是一个来串门的客人。”

  家长和孩子该守哪些规矩?

  上课的时候家长该不该陪?茅为蕙的回答是“绝对应该”。

  上课的时候家长能不能发言?茅为蕙肯定地说:“绝对不可以。”

  “家长一定要陪初学的孩子上钢琴课,但绝对不要在课堂上充当老师的助教。”茅为蕙说:“我小时候每堂钢琴课,妈妈都是陪着的。不过她从不干涉老师的讲课和我的弹奏,只是静静地坐在我身边,而且后来越坐越远。但哪怕她坐得再远,我的安全感都非常充足,因为我知道,只要我需要,她随时可见。”

  “家长的职责只是观察、学习、记录,帮助孩子记下老师对下一堂课的要求,帮助孩子在一周内顺利完成老师的要求。”茅为蕙说,家长把孩子送进琴房之前,一定要向自己保证尽量控制住情绪,有气也决不把孩子当出气筒。如果家长的性格比较暴躁,或者觉得自己可能忍不住发脾气,那就最好不要进课堂听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