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孩子学钢琴识谱慢怎么办

来源:弹吧音乐课堂 2018-06-20 14:33:01

说两句

  小朋友4岁半开始学琴,每周上一次课,每次课时30分钟。 第一本启蒙教材是《我和我的钢琴》,《小汤1》是在家让他练琴的时候一块顺便弹的,老师并没有专门教过。老师上课的安排是先回课,如果能连贯地弹下来,就算过关,然后老师教他弹新的曲子。

  家长描述:

  最近几次课我的儿子在认谱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同样的音在同一首曲子里,这个小节他认识,到了其他小节居然就不认识了,而这些音都是学过的。这个问题很困扰我,在家练琴时为这个发过脾气,因为我实在想不通为什么。老师说他是不认真,在课上针对这个问题,老师在碰到他认不出音的时候,也不告诉他,而是让他自己 想。

  就因为这个事,最近的进度慢了好多,有次课甚至只学了一首新曲子。后来我在家陪练的时候,我就告诉他,这个音在前面已经弹过了,也弹对了,请他自己在同一个谱子里去找相同的音符,然后他好像恍然大悟一样,又接着弹。全弹熟后这个问题就看不出来了,但再弹新曲子时,又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很苦恼!!!

  建议

  其实识谱慢的现象很寻常,有些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为了能够让孩子对所弹奏的曲目有所了解,会作一定的示范,由于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再加上刚开始学的内容 很简单,单凭孩子的记忆力和模仿能力可以很轻松地应对,因此大部分的孩子从一开始就对记忆和模仿产生了依赖,变得不喜欢看谱 ,可是随着学习的慢慢深入,学习的难度渐渐加深,孩子无法再继续发挥模仿天赋来解决复杂的双手合作问题,于是出现了你所说的情况。

  那么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作为老师,在示范的时候要记得将弹奏的整体速度放慢,让孩子靠听觉来辨析弹奏中的和声变化,降低错音出现的频度;另一方面,作为家长,你也可以像其他老师那样“碰到新的音,就指给孩子看,告诉孩子音名和唱名,然后在琴上弹一下相对应的琴键”,也就是通过让孩子把看到的乐谱与音响联系起来的方法,来教孩子认音。

  此外,还可以在课后拿着五线谱本,帮孩子在理论上再巩固一下音符的位置感,比如教给这些童谣口诀:五线谱、像楼梯,一线一间 坐着音……或者张开手掌,用另一只手比画着告诉孩子“下加一线就是Do”等这样好玩有趣的小童谣,让孩子在朗朗上口的童谣中,进行点对点的理论记忆,这样离开钢琴键盘和谱子也能够清晰对应单个音的认识和记忆了。

  平时不仅要让孩子多看谱,及时反应出谱子上写的是什么音,而且还要提高音符与键盘位置相对应的熟悉程度,否则即便是在谱子上找到了音符的高低位置,一旦真的对应到键盘去弹奏的时候还是一样要卡壳的。这就好像我们说英语的时候,不能听到对方问了一句英文就忍不住先在心里翻译成中文,等想好了中文答案后再翻译成英文来答复对方。而是要想办法让自己听到英文后用英文方式直接回答,一定要改变这种繁琐低效的思维模式。这其实不难的,习惯了、练熟了自然就成了。

  再者,平时在钢琴弹奏中要多做“提前准备看音练习”,即弹完一个音之前眼睛就立刻去找下一个音的位置,不能只看要弹的音。初练时允许思维断裂地去慢慢找 音,找到音之后也可以容忍停顿下来找键盘,但一定要用余光或者索性就往后多看几个音,或者把下一小节的音当作“缓冲地带”,只有这样练,他才不会为了找音一直断断续续地弹下去。

  虽然刚开始的时候眼睛看着谱子手上弹奏键盘会比较不适应、反应不及,但是只要坚持做,很快就能显成效的。

  说到底,识谱练习其实是一种习惯训练,如同在电脑上打字一样——刚开始一个手指一个手指地对准了字母“戳”键盘,到后来记住了字母的排列顺序,慢慢就可以轮流用不同的手指进行盲打了。孩子对钢琴键盘的熟悉过程几乎同理,最终习惯成了自然。

  还有一些建议可供参考:从一些相对短小简单的曲目开始练习,起先从2—4个小节开始,待熟练后再逐渐增加,忌没有铺垫地拿过于复杂或者长曲子给孩子弹,这会造成孩子的畏难情绪而失去自信;在孩子学习识谱的过程中,家长和老师一定要给予适当的鼓励,千万不要着急,觉得进度慢了,或者孩子看谱不如以前了而责怪孩子;要让孩子看到自己的进步,让他在别人的肯定中增添自信与能力。

  学习是一个关于成长的过程,挫折和困难都是难免的,只要大人有耐心和信心,孩子是一定能成长起来的。所以请睿智的你不要着急,给孩子一个学习和适应的过程,相信他是可以取得长足进步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