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重视儿童钢琴启蒙培养良好学琴习惯

来源:钢琴考级 2018-06-20 10:28:40

说两句

  家有琴童,家长们常存疑惑,学琴怎么入门?如何激发孩子练琴的积极性?家长又该如何引导孩子呢?

  学琴最佳年龄为四岁半至五岁

  孩子开始学钢琴的最佳年龄是四岁半至五岁,注意培养学习兴趣。判断孩子适不适合学钢琴,主要是考核孩子的音乐听觉、特别是节奏感,另外,身体不要太瘦弱、手指修长有力。

  不管是业余学琴,还是专业学琴,不可有随便的态度。专家建议,孩子的练琴时间,需要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同时,培养目的不同,所需时间也不一样。首先应该保持每天固定练琴时间,这样会使练琴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对于任性的小孩,更应该认真,练琴时间不可任由他们讨价还价。如果孩子能保持认真的状态,适当增加一些时间当然是最好的。

  钢琴教师不但才艺好,还要懂教育

  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从初学钢琴开始就应该尽量找好的学校和老师。钢琴的初级教学涉及到方方面面,教师和课件都非常重要。经验不足的教师由于缺乏对钢琴教学的系统研究,在其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某些问题得不到及时的纠正,到了一定阶段再被发现就相当麻烦。同时,完整、科学而系统的教学课件也很重要,学琴是连续性学习,课件的完备与否直接关系到教学成果。钢琴教师不仅要懂专业,还有了解少儿教育心理,能够及时有效地让孩子和家长沟通。

  钢琴尽可能选择高质量

  据调查,孩子初学钢琴,超过90%的家长认为选用普通的钢琴即可,待钢琴程度提高再选择更换。但是,普通钢琴音色变化远没有好琴明显。在一台低档琴上,整体音色不“纯正”,时间长了,琴发出“刺耳”的声音就会阻碍孩子练琴的积极性。有条件的家庭值得从一开始就为琴童准备一台尽可能中高端的钢琴。也可以考虑高质量的国产全新钢琴,不仅经济实惠,质量稳定,琴键触感适中,琴键灵活,音色也纯正。

  保持孩子对钢琴的兴趣,避免“打退堂鼓”

  弹琴不像画画,孩子在画画时可以有许多想象和自由发挥的空间,不容易出差错,也容易出“成果”。而练习每一首钢琴曲都需要重复每个句子若干次,甚至有点句子需要练习千百次才能达到教师的要求,一天练下来“成果”往往并不显著。这时,孩子们往往“知难而退”。

  家长要想方设法保持甚至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应鼓励孩子们参加各种演出、比赛,如经常在家人面前表演、举行小小家庭音乐会,并适当鼓励甚至小小的奖励,这些都能够增强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她还建议说,练琴必须注意力集中,孩子的态度决定着练琴效率。认真练习一小时所达到的效果远远超过心不在焉地练习几个小时,如果孩子经常性心不在焉,家长应严格规定孩子重复练习。这样可避免孩子们不认真或不遵照练琴方法所产生的失误,大大提高练琴效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