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儿童钢琴启蒙的“眼先于耳”?“耳先于眼”

来源:本站原创 2018-06-20 09:54:09

说两句

  儿童钢琴启蒙

  “眼先于耳”?“耳先于眼”?

  回想起我的钢琴启蒙历程(我大概3岁接触钢琴,4岁开始拜师学琴),我脑海中就会回忆起这些话语。我也还记得《小汤》里那几只告诉我高音符号位置的可爱精灵。

  当您面对“钢琴启蒙”这四个字的时候,脑海里又会浮现出哪些印象呢?当您的孩子长大之后回忆起学琴的历程,又会是什么样的一种感觉呢?

  “识谱——弹奏——听”的学习模式贯穿了我的整个幼儿钢琴启蒙生涯,这种过程也被称之为“眼先于耳”(Eye-Before-Ear)的学习模式。这种教育模式目前在中国占据主导同时也在国际上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可是,通过自己多年教学的经验以及观察,我发现在早期启蒙过程中,音乐“听力”培养的缺乏往往成为了打消琴童继续学琴动力和兴趣的因素之一,也很容易使得孩子误过锻炼音乐内心听觉的最佳时期。面对这样的情况,为何不把顺序对调,尝试一种“耳先于眼”(Ear-Before-Eye)的学习方式呢?

  这样的学习模式在中国大陆可能并不多见,但却存在于当今许多国际知名的音乐教学法中,其中较为典型的有Suzuki Method(铃木教学法)。

  这种教学法主张孩子要像学习母语一般学习音乐。强调由听力入手,反复地听即将要学习的曲目,从而帮助琴童在学琴初期就建立起良好的音乐听准。然后通过重复练习曲目、温故知新,这样可以巩固了音乐在孩子脑海中的印象,就如同牙牙学语。

  当孩子在脑海中对所见的音乐符号建立了音高感,对所听到的节奏建立了空间感,这时孩子的记忆力以及对音色的基本感知和模仿也都相继得到了发展。如果在学琴伊始,就注重训练对听到的旋律和节奏作出包括身体、口头等反应,音乐听觉的培养将会贯穿于音乐学习的始终。

  当您的孩子正在绞尽脑汁地数五线谱时,当您正在费劲地纠正孩子的手型时,不妨尝试换个方式,多让孩子听些音乐,孩子会根据听到的音乐自然而然的作出反应;多与孩子在音乐上进行交流和互动,用心去体会音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