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儿童钢琴启蒙中手指独立能力的训练

来源:学钢琴那点事儿 2018-06-20 09:38:53

说两句

  儿童在学琴的启蒙阶段, 由于受到年龄上的条件限制,如个子小,手臂短,手指、手掌、关节、肌肉较软等等的因素影响,他们的手指在弹奏时独立能力特别差,容易出现很多相应的毛病。如果在教学中对这方面的训练不引起高度的重视,而是用成年人的方法来进行训练,会使他们的学习受到影响。因此,笔者认为在儿童启蒙阶段要针对他们特殊的生理条件,要特别注意儿童手指独立能力的训练。

  一、 重视手腕、手掌、手指第一关节的支撑力

  在启蒙阶段中,教师要用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来进行手指独立能力的训练,整个教学进度可以慢一些,切不可超越孩子的实际能力而超之过急,要根据孩子的水平循序渐进,一步一步的实施教学进度。

  弹奏钢琴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手型,而良好的手型的前提是指掌关节与拇指、小指关节的站稳,这也是训练手指独立能力的一个大前提。手指的第一关节,既最末端的关节,从一开始就要训练站立的能力,要自然的站好,不能让关节塌下去。如果连这个关键的关节都不能站好,要想弹出集中而有力的声音是不可能的。但是,儿童因为手比较软,要让他们在琴键上站好又特别难,需要教师从一开始就要不厌其烦、坚持不懈地长久地严格要求。

  在具体的训练中,先从单音开始去训练,例如,在非连音的教学中,首先用最方便的2或3指来弹奏,因为这两个手指比较粗壮有力,弹起来容易体会支撑感,等到这两个手指训练好了后,再进行1 指的训练。1 指虽然比较有力,但它太容易躺在琴键上,而且还容易关节内陷,教师要特别注意1指的手型,遇到关节內陷时,要用手去把它顶出来。最后才是4、5指的训练,这两个手指比前三个手指都要弱很多。首先,4指的第一关节总是不容易出来,有时候指关节出来了但又不能保持住,比较容易在琴键上摇摆、晃动;而5指在弹奏中又总是喜欢用手腕去压琴键,而且5 指弹完了音后手掌常常会塔下去,为了能够把手掌摆正,在训练中很多小孩喜欢用肘部去帮忙,把肘部抬得老高,其结果手指训练目的没达到,而又多了一个要改的毛病。这一系列的问题在整个启蒙阶段教师都要时时注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单指的练习练好之后,可以加入一些双音来让孩子体会手指的支撑感,如:先用1 、3指,再用2、4指,最后用3、5指。练习时两个音先后弹奏,不要太用力,速度慢一些,手臂放松,手指关节站稳,特别是1、5 指的双音练习,不仅可以训练手指的支撑感,还可以通过这个练习来固定手型,因为只有1 、5 指站好了,整个手型的架子也就出来了。

  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再进行同时发声的双音练习,练习时,两个音同时弹奏,然后再把手指相对强一些的手指抬起来,而把手指较弱的手指保留住。例如:3、5,放开3指,保留5指在琴键上,这样做的目的是让5指承担起手臂的力量,使较弱的手指得到加强。最后可以在双音的基础上加入一个音,使其变成一个三和弦,三和弦的练习可以使手指的支撑力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孩子们也更容易体会到支撑感;开始是一个音的单指练习,然后是两个音的双音练习,最后是三个音的和弦练习,通过一系列的练习之后,加强了碗、掌、指关节的支撑力,这是因为发挥了手掌的作用,手指在键盘上同时有了两到三个支撑点,对于柔弱的单指能起到互相辅助的作用。支撑力的训练可使弹奏的力度、速度、独立能力得以加强,为下一个弹奏做好一项基础准备。

  二、抬起手指,打开掌关节的五指训练

  加强手指的训练,使其坚强有力而又灵活敏捷,发音集中而又有弹性是弹好钢琴需要具备的主要技术条件。通过前一个阶段的一些强化训练,孩子们手指的支撑力有了一定的基础,接下来可以进行一些连续弹奏的训练,这也是最容易出现各种毛病的一种弹奏,在这个阶段更要注意手指独立能力的训练。在连奏的弹奏中,手指要有准备地抬起来,然后结合手臂的运动把声音有力的送到指端,这种正确的练习能使手指独立性得到增强,声音也会慢慢地变成饱满而扎实。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