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学龄前儿童的钢琴启蒙教学的意义

来源:中国古典音乐家网 2018-06-20 09:36:55

说两句

  一、具体内涵

  1、幼儿的音乐能力发展

  孩子什么时候开始唱歌,什么时候开始表现出音乐节奏感、旋律感,什么时候能够辨别不同的音色、音高、音长以及强弱?孩子的音乐能力发展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过程呢?英国音乐发展心理学家舒特 - 戴森曾归纳了儿童音乐能力发展的一般年龄特征:

  0-1 岁:能对声音做出各种反应

  1-2 岁:自发的、本能的“创作”并歌唱

  2-3 岁:开始能把听到的歌曲片段模仿地唱出

  3-4 岁:能感知旋律轮廓。如果此时开始学习某种乐器的演奏,可以培养绝对音高感。

  4-5 岁:能辨别音高、音区,能重复简单的节奏

  5-6 岁:能理解、分辨响亮与柔和之声。能从一些简单的旋律或节奏模式中辨认出相同的部分。

  6-7 岁:在唱歌的高音方面已较为准确。明白有调性的音乐比不成调的音乐好听。

  (注:引自张奇《儿童审美心理发展与教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0 年版)

  从舒特 - 戴森所归纳的儿童音乐能力发张的一般年龄特征可以看出,幼儿 3 岁时已经逐步显露出音乐能力。在儿童音乐能力线路的整个年龄分布中,学前阶段幼儿音乐能力的线路占 3-18 岁整个阶段的 70%。

  2、早期音乐教育的意义

  (1)音乐可以提升孩子的注意力

  婴幼儿的注意力不仅短暂,而且很容易转移,一般来说 10 分钟左右就会产生疲劳。然而极具亲和力的音乐能使孩子的注意力得到持续增长。

  (2)音乐可以提升孩子的语言能力

  匈牙利音乐教育学家柯达依经过这样一种实验:先是让孩子聆听莫扎特、贝多芬或巴赫的古典名曲,并让他们保持一种轻松状态,老师跟着节奏、随着音调的变化在一旁给他们讲解。然后,让孩子们自己跟着音乐讲解一遍。如此下来,人们惊奇地发现,经过一个月的训练,语言能力比同等水平的孩子提高了许多。

  (3)音乐可以提升孩子的记忆力

  日本著名音乐教育家铃木镇一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请一些刚生过孩子的母亲给婴儿听古典音乐中的精品,循环反复,不断放给婴儿听,不断给他们讲解。直到婴儿 5个月的时候,又进一步实验,把一些他们从没听过的曲子夹在已经听熟的曲子中放给他们听,当听到那些从没听过的乐曲时,婴儿脸上带着惊讶和不安的神情,而听到那些熟悉的曲子时,他们则露出会心的微笑。这个结果说明5 个月大的婴儿已经能够记住乐曲了。

  (4)音乐可以提升孩子的想像力

  音乐创作本身极具想象力,这种力量会在创作者和演奏者及欣赏者间传递,成为培养一个人直觉思维和想像力的有效手段。在接受音乐训练的过程中,被训练者的大脑得到了强烈而有效的刺激,从而培养了想像力和艺术的直觉。

  3、钢琴学习是少儿智力开发的钥匙

  学习音乐是儿童智力开发的金钥匙,钢琴则做为首选乐器,它被人们称为“乐器之王”。它有宽广的音域,优美的音色,还能奏出四五声部的复调。

  (1)活动双手

  弹钢琴就必须活动双手,特别是要活动十个手指头。我们知道,人的大脑是人体行为的总指挥,而大脑用于处理来自手的感觉信息和指挥手运动部位的面积,与大脑用于指挥全身其他各感觉器官部位的面积相比,前者占的比例最大。因此,手的动作,特别是手指的动作越复杂、越娴熟,就能与大脑建立更多、更复杂的神经联系;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在年幼时代多进行手与手指的有规律、系统化的运动,就能有效的锻炼大脑的功能,使之更加灵活和聪慧。而从小学习钢琴,是达到这个目的的重要途径之一。

  (2)协调运动

  学习钢琴除了要求了一双手在琴键上协调的弹奏外,同时还要求眼睛、耳朵、脚以至身体的多种器官的配合运动。从视谱、把握正确的触键,到熟练地进行演奏,这个过程就是眼、手、耳、脚的运动区与脑神经的不见断的信息交流过程,这种交流过程的不断出现,就像为一部机器上润滑油那样,使人们变得更心灵、手巧。再加上努力地去理解音乐、表现音乐、就可以使人们的观察力、注意力、听辨力、记忆力以及想象力、创造力等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提高。这些素质的提高,对即将进入小学学习的儿童是极为重要的,将为他们接受基础教育提供良好的条件.

  二、教材选择

  当一个初学钢琴的孩子开始上第一节钢琴课,教师除了观察、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因材施教外,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教材的选择,即教什么。就目前我国钢琴入门教学而言,常见的教材,有以下几种:《约翰 汤普森简易钢琴教程》、《钢琴每日练习十二首》《拜厄钢琴基础教程》、《巴斯第安钢琴基础教程》、《儿童钢琴初步教程》、《应诗真钢琴趣味教程》《巴托克钢琴入门》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