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家长做好准备工作孩子轻松学钢琴

来源:悠悠钢琴网 2018-06-20 09:09:16

说两句

  学钢琴既可以提高修养、陶冶情操、促进孩子手眼协调和大脑发育,又有助于好习惯的养成、培养毅力锻炼性格,一举多得。然而,该不该将钢琴搬回家,确实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说它沉重,在于从宝宝学钢琴那一刻起,就注定了父母要把自己和孩子“捆绑”在一起,除了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做后盾,还要搭进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耐心,没有韧性与执著是很难见到成效的。因此,在决定让孩子学钢琴之前,父母一定要扪心自问:我们的所有准备都到位了吗?

  这些准备包括:

  考察宝宝

  先天条件:如果宝宝能以正确的姿势握住笔,说明孩子手的小肌肉能控制自如了,这就具备了学琴的最基本的条件了。只要是十指健全的孩子都可以学钢琴。

  宝宝对音乐的敏感也很重要,比如他是不是喜欢听音乐?当电视机、音响里播放出好听的乐曲时,是否能不自觉跟着音乐的节奏手舞足蹈,并在听数遍后自己模仿着哼唱出来?他的音乐记忆力如何,是不是能在听过之后清楚、准确地记住不忘?还有,就是具备敏锐的听觉,对声音的高低、长短、强弱的微小差异,都有精细的辨别能力。

  性格因素:学琴需要心静。相比之下,那些做事认真、有耐心、情绪平和、专注的孩子,更适合学琴,学习效果也更好。即便是性格好动、比较浮躁的宝宝,其注意力最短也要能持续集中10分钟以上,性格活跃的孩子更善于表现音乐。

  权衡实力

  一次性投入:在宝宝学琴前,父母要对未来的花费有心理准备。首先是购买钢琴的费用。一般孩子学琴都选用立式钢琴,因为立式钢琴相对于三角钢琴来说占地面积小,价格便宜,更适合做家庭学习用琴。在立式琴中,国内的著名品牌有珠江钢琴、星海钢琴,子昊钢琴等,它们的质量都是很不错的,价格在1万元至3万元左右;国内组装的YAMAHA等国际品牌售价在3万~5万元左右;而国际原装进口品牌钢琴的价格则在5万元以上了。家长可以根据自身经济实力来选择不同的钢琴。适合就是好的,1万~3万元的琴对于初学者来说已经足够用了。

  长期投入:不同水平、资历的老师所收的学费标准差别很大,一节45分钟的课,一般收费100~300元,高的为1小时500元。按一周一节课计算,宝宝一个月的钢琴学习费用为四五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如果考级,还要加上报名费、考前加课费;假如请陪练,一小时也需要30~50元左右。

  每次去上课,无论是开私家车还是打车,还需要花一笔不小的交通费。而且,每年至少要请调琴师为钢琴调音两次,每次的费用是150~200元。一般孩子初学弹得不是很多,一年一次就可以了。

  物色合适的老师:为宝宝物色一位学琴入门阶段的好老师,就等于为孩子铺稳了学琴道路上的基石。老师是否科班出身,其演奏水平、教龄、教学水准、学生的成绩,老师的耐心、友善、对孩子的要求是否适当等因素,都应在考虑范围之内。同时,给宝宝请的钢琴老师要懂一些儿童心理学,最好能以童话般的语言讲解乐理知识、弹奏技巧、音乐术语等,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宝宝才能容易懂,也才会爱听、爱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