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如何解决儿童钢琴教学中的“三急”

来源:悠悠钢琴网 2018-06-19 15:07:51

说两句

  近年来,钢琴考级热不断升温,父母望子成龙急躁,老师盼学生早日成才而心急,学生因压力大而着急。这三种现象已成为钢琴考级教学中普遍的通病。如何避免这“三急”,使学生在一个轻松、愉快、无任何顾忌的环境中学习,健康成长,是值得我们研究的课题。悠悠钢琴网认为以下教学点滴是可以解决的。

  1.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

  避免学生依赖的思想。教学时家长避开、练琴时给学生一个安静的环境、避免任何人打扰,可以消除学生的紧张状态,培养一个宁静、独思的心灵。但教学时教师要严格要求学生上课时认真听讲,课后回忆并记录,下节课教师检查并纠正。这样不仅能加深学生的课堂记忆,巩固学习内容,增强学琴的紧迫感,而且还能让学生学会思考,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树立自信心,发挥学生自己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即上课时有一点问题,课堂上也能及时解决,课下学生认真分析笔记,正确理解规定的指法,乐句的起落、节奏的变化,力度、速度的处理和音乐的思想,也能自己动脑,动手解决存在的问题,逐步养成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习惯。但教师在每一节课前,都要对学生笔记进行检查、评价,纠正其缺点,表扬其优点,表扬多于批评是最佳的教学手段。如此,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学琴非一日之寒。更何况钢琴曲目、演奏技法、浩如烟海。

  悠悠钢琴网认为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与家长制定一个远期教学目标,近期教学计划十分必要。这样能使家长和学生明白教师的意图,做到心中有数,不盲目学琴,不与其他琴童攀比。从基础着手,切勿为考级而要求没有基础的学生强背硬练考级曲目。应有浅入深、从易到难、循序渐进地学习,才能培养一代健康的琴童。

  3.学琴过程中,学生时有情起情落。

  一是学生功课学习任务重,考试压力大;

  二是学琴技术掌握不透,弹奏无头绪。解决的办法是临考前教师少量布置作业,延长还课时间,减低乐曲难度,并予以精神上的鼓励。这样能做到文化考试无压力,学琴时间不间断,充分激发学琴兴趣、缓解学琴紧张感。

  教学中,可以适当补充一些学生喜爱的通俗易懂,曲调优美的乐曲,并组织或鼓励学生为家长,邻居或同龄小伙伴演奏,参加各类文艺演出,以展示学生的学习成果,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琴兴趣。并在非学琴环境中对钢琴产生新的认识。不仅使教师成了学生的良师益友,消除了学生的恐师情绪,也解除了家长望子成龙急躁心理。使师生能在一种和谐、愉快的氛围中教学相长、有效避免“三急”现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