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幼儿钢琴教学中读谱能力的培养

来源:钢琴课堂 2018-06-19 15:07:02

说两句

  幼儿在钢琴的学习过程中,读谱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那么如何正确、快速地读谱,提高学生的读谱能

  力,是教师在教学中应该高度重视的环节。具备良好的读谱能力,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提高练琴效率、减少在

  学习过程中的挫败感,同时还能够激励学生,使他们愿意弹奏更多曲目,增强持续学习钢琴的动力和信心。

  一、怎样准确、快速地认出并弹奏出音符

  每个音符在乐谱中并不是孤立存在,而是相互紧密联系的,这好比文章中的文字一样。对于教启蒙的学生,在记住每个音符在哪条线、间的同时,应该更注重音符在五线谱这把“大梯子”上位置感的训练。可以先把音符的符头用线连起来,反复训练上、下、左、右的概念。例如,将do,  re, mi, fa, sol, la, si的符头用线连起来:

  这样就很容易发现在“梯子”上越往上的音符,就越靠右手方向(高音区):相反,越往下的音符就越靠向左手方向(低音区)。有了位置感了以后,我们可以立几个“标兵”,把这几个“标兵”所在的间或线涂上显眼的颜色,然后从这几个’‘标兵”出发去找和它们相邻的音符。

  接下来要弄清楚音与音之间的距离概念。我告诉小朋友:从一条线到邻近的一条线中间隔了一条河,要“跨”过去,在键盘上要隔一个键;或者从一个间到邻近的间中间隔了一堵墙,要“穿”过去,键盘上也要隔一个键;从线到邻近的间,或从间到邻近的线,就叫“走”,在键盘上就是最近的键。我们用“跨”“穿”  “走”的概念来找出不认识的音符。这个概念在上加线、下加线的学习过中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学生既快又准确地找到音符。例如,在读高音谱号上加四线的  "sol”时,我们可以把上加一线的“la”作为“标兵”,很显然上加四线的“sol”比上加一线的“la”高,又因为上加四线的“sol”比上加一线的“la”高出“三条河”,因此,我们从上加一线的“la”出发往上跨过“三条河”就很容易找到小字三组的“sol”了。再如,低音谱号下加五间的“mi",我们可以把下加一间的“fa"作为标兵出发往下“穿过”四堵墙就很快地找到‘'mi”了。这种“跨”“穿”“走”的形象概念及练习,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学生提高了识谱能力,学生不会死记线和间上的音,而是看前后音之间的关系,就很快找到音符与琴键的对应关系。

  二、练琴前先看谱

  很多学生一拿到谱子,在没有认真看谱、分析乐谱的情况下,就开始埋头苦练,继而在练习过程当中不断犯错又不断改错,甚至造成有的错误根深蒂固,始终无法改正,既浪费了宝贵的练习时间,也产生了很大的挫败感。如何做到一次就弹对呢,这就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养成练琴前仔细看谱的好习惯。

  谱号、调号、拍号,这三项应该是最基本的读谱要素。然而不幸的是,许多学生经常犯这三个方面的错误。如:看错谱表,这经常发生在乐曲中临时改变谱表的时候,错误地以为右手一定弹高音谱表,左手一定弹低音谱表,不注意已经换了谱表;忘记调号,这容易发生在乐曲进行当中,以致造成该升的音不升,该降的音不降;不注意拍号,以致造成少弹或多弹拍子,无法正确把握拍子的律动。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培养学生认真、仔细地读谱的良好习惯。在练新曲子之前先看清楚谱号、调号和拍号,并养成打拍子的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