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儿童钢琴教育中音乐素养的培养-规范教学市场

来源:西方音乐评论 作者:陈静竞 2018-06-19 14:56:35

说两句

  浅谈儿童钢琴教育中音乐素养的培养

  本文就目前的钢琴教育现状进行分析,提出如何在儿童钢琴教育中兼顾音乐素养的培养。从教师、家长、教材等各方面入手,全面培养儿童的音乐审美,提高艺术感悟力,形成更好的人生观、价值观。

  近年来,“钢琴热”在全国各地迅速扩散,中国琴童的数量每年成倍地增长。家长们为了培养未来的“郎朗”、“李云迪”不惜重金聘请名师,各类考级、比赛、音乐会让孩子们应接不暇。以笔者所在的城市福州为例,每个月都会有不下10场的音乐会,吸引了大批琴童和家长,家长们也大多十分遵守音乐会礼仪,穿戴整齐、关闭手机、提早入场……但在演出过程中观众席上的小朋友们表现得总是那么不尽如人意,因此如何培养孩子的音乐素养便成了教师在日常钢琴教学中的重要课题。

  1、规范教学市场

  1.1、钢琴教师素质良莠不齐

  学琴儿童数量的增长对钢琴教育的师资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培养一个专业的优秀钢琴教师需要数十年的时间,既要求教师有扎实的演奏功力,又要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对钢琴教育事业的热情,现今这样的老师可谓是凤毛麟角。尤其是一些中小城市、乡镇,钢琴教师的水平让人不敢恭维,但凡会弹几首曲子都敢自称钢琴教师,试问没有受过专业教育的老师如何能教出好的学生呢?因此师资力量的欠缺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孩子音乐素养的培养。

  1.2、家长观念上的误区

  大多数的家长缺乏相关的音乐教育知识,没有辨别能力,只能一味地相信培训机构的广告。笔者曾经听过一些艺术培训中心的老师信誓旦旦地告诉家长3年保证通过10级的钢琴考级,家长之间也十分乐衷于互相攀比自己的孩子几岁过了多少 “级”,殊不知这种拔苗助长式的教育对孩子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学习钢琴应该是一种享受,怡情悦性,属于素质审美教育的范畴,不应该遵循应试教育的模式。

  1.3、教材方面的欠缺

  市面上现有的音乐素养教材多是以乐理、视唱练耳为主,以至于给孩子和家长造成误解,以为音乐素养的培养就是学习乐理知识,而忽略了对音乐欣赏及审美的培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