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儿童钢琴启蒙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步

来源:钢琴人必读 2018-06-19 14:50:26

说两句

  经常有家长问:“幼儿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钢琴?”专家大多建议说:“4-5岁”。但是实际上对钢琴老师而言,这个年龄却是最令他们头痛了。这时期的儿童精力充沛,最不温顺,由于他们正处于所谓“精力旺盛年龄”,身体的一切机能都生气勃勃地向各方面开始发展。

  但他们并不像大人认为那样是反抗意识强烈,反而十分喜欢与人亲近地接触社交生活;只不过富有傲慢、自信和独立的反抗意识而被人认为喜欢反抗。

  此外,4-5岁儿童非常喜欢任何事都尝试,平时不论是锤子、剪刀、秋千或三轮车,他都可以自如地玩耍或使用。他们在这时期成长的脚步非常快。如果他们稍加停留,用认真的眼光注视着某件事时,一定会发现一些新奇的玩意儿,接着便穷追不舍地发问:“这是什么?怎么会这样?为什么呢?妈妈。”对4-5岁儿童来说,这世界上的事对他们而言仍然多半是陌生的,为了想了解,他们会不厌其烦地去追究。

  4-5岁儿童同时也有大方、自夸且喜欢吹牛的一些特点。如果谈到他们有趣的话题,往往令大人自叹弗如。总之,4-5岁的幼儿已具有整个人格的缩影,日后会很巧妙地陆续表现出来。

  迅速成长所导致的偏差和混乱,普遍地出现在4-5岁儿身上,老师应该以宽容的心来面对这些问题。

  1、为什么很多孩子面对老师的时候不爱讲话

  话再多的4-5岁孩子,在外面就不能像在家里那么健谈了。尤其是面对陌生环境时,这种倾向就更加明显,这时候家长也许马上急躁地说:“在家不是讲得很好吗?现在怎么搞的?”

  这种现象,与其说是孩子本身存在的语言问题,不如说是社会性的问题。只要让他们习惯不同的人和环境,自然就可以慢慢克服这种障碍了。

  2、遇到课上话多的孩子怎么办?

  在孩子与老师接触了一段时间以后,课上话也开始多了起来,有时候打都打不住,这时候怎么办?首先不要抑制幼儿说话的欲望,老师对他们的话要表示关切,请多制造些愉快气氛,并且应和说:“原来这样呀!”并注意着他的眼睛,让他知道你对他的话是有反应的。这虽然只是非常简单的反应,但已经会令孩子相当满足了。如果上课话太多而影响他们的上课进度,可先告诉他:“等一下再听你说好不好?”让他养成等待的习惯。

  3、让孩子倾听音乐

  4-5岁幼儿是不断在学习新词汇的,同样对于音乐而言,他们也是充满了好奇,这段时间听觉的开发非常重要,老师应该注意幼儿倾听音乐的培养,经常用一些强调听的启发性语言:比如:“这段乐曲好不好听?”、“你觉得你弹得好听吗?” 、“听一听这些像什么声音?”让幼儿专注于倾听。

  4、孩子动作太慢怎么办

  经常有家长像老师抱怨:“老师我们家小孩动作太慢!”其实有此现象是因为他的动作还不能快速,而且不容易将注意力集中在事物上,所以显得心不在焉;这时候大人只要从旁给予一点刺激就能使他顺利地完成。“我们来比比赛,看谁先做好?”“如果还有时间,我们再尝试多弹一遍,让音乐更好听!”“我们试试一分钟之内把这些写好,计时开始!”这些相信他们能力的说法,往往可以收到效果,此外替他们计时,他们也会觉得有趣而想做得快一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