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少儿芭蕾学习的7个常见问题

来源:中国舞蹈网 2018-06-19 10:59:36

说两句

  少儿芭蕾基训的作用

  少儿芭蕾基训是舞蹈艺术教育中重要的一部分。在学习少儿芭蕾基训时,能够使少儿受到美的熏陶,还能受到潜移默化的启迪和教育,从而促进孩子们身体素质、肌肉生长的协调发展,为将来的舞蹈表演打下坚实的基础。

  芭蕾基训是舞蹈的基础,也是学生在舞蹈学习中基本功强化、舞蹈气质与舞姿形成的关键。这跟体育运动一样,有助于少儿身体健康发育。动作的协调性训练还有助于少儿大脑的发育。下面就简单分析一下芭蕾基训的作用。

  一

  芭蕾中的形体训练

  形体美是一种天然健康的美。形体训练,则有助于少儿形体的健美,培养内在气质。有的少儿习惯于端肩,还有的轻微驼背等不良形态;体质虚弱,经常 生病等,这些形体毛病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基础训练后都能得到矫正和改善。少儿芭蕾基训除了能促进孩子们的身体的健康发展,还有利于他们气质、风度、仪表等方 面的健康发展。一个人的身材、容貌与先天因素的遗传和后天因素的锻炼、健康状态密切相关。而少儿通过芭蕾基训的学习,可以增长少儿的体力,促进少儿的骨 骼,肌肉,呼吸,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的生理机能发育,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使他们的机体不断的生长发育。少儿由于其年龄特点,骨骼、肌肉及肌腱非常嫩,可 塑性非常强,从少儿时期开始训练,可以矫正一些不良习惯导致的形体毛病,促进少儿体形的健美。如舞蹈芭蕾基训中的压腿、踢腿等,长期训练可以有效提高他们 的耐力和灵敏度,增强身体的柔韧性。一个好的舞蹈学习者总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形态,从小练习这就为将来提前做好了预习工作。

  二

  芭蕾基训的主旨

  芭蕾的美最集中的体现在“开、绷、直、立”上。对于少儿来说,这些都是科学性的训练。“开”是强调关节的外开,舒展了人体的线条,增加了人体四 肢的表现能力。“绷”是只脚背的延伸,延长了腿的长度,并且使踝关节得到强有力的锻炼。“直”是指整个身体的体态是直立的,从上到下就是笔直的一条线,不 可以塌腰凸臀,挺胸叠肚。“立”是在直的基础上的升华,是形体美到舞蹈美的一种转折,要求身体纵向伸展,出现一种轻盈敏捷的精神气质的美。

  三

  芭蕾基训的重要性

  在少儿时期就学习芭蕾基训,这不仅仅是塑造一个好的体形,更重要的是可以有良好的舞蹈基础。在训练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增强了速度、灵敏、耐 力、平衡、力量的体质素质。对于一个良好的舞者来说,拥有这些体质素质是不容易的,没有这些体质素质就很难完美的完成一些技巧性的动作。例如跳、转、翻等 都需要一定的平衡力和速度。就拿稳定性来说,任何动作都有它特定的节奏,掌握好动作的特定节奏,是稳定性和动作协调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芭蕾艺术,从 一开始的训练中,就配合着音乐伴奏。在课堂里,让学生在准确的音乐节奏里完成动作,是最基础的协调训练。又例如一些扶把练习,手扶把杆进行身体姿态练习、 身体屈伸绕环、摆动、波浪、平衡动作以及转体和跳跃的辅助性练习,不仅能培养规范化的身体姿态,而且能有效地发展腿部、躯干部位的柔韧性、力量和平衡能 力,借助把杆进行慢动作和分解动作练习,能够发展细腻的肌肉感觉,有利于掌握技术细节,建立正确的动作概念。

  芭蕾是用形体表达情感的艺术,能让孩子增加对艺术的敏感性,对美的感受能力、表现力和创造力,通过芭蕾形体舞蹈的专业训练,塑造优美的体形和优 雅的体态,增强肢体的柔韧性,运用肢体语言表达对音乐的理解。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极为有益。少儿芭蕾基训教育是充满活力与希望的事业,它的广泛传播,不仅对 少儿的教育事业,而且对舞蹈事业的未来,都将起着难以估价的积极作用。同时,它也是促进少儿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在跨世纪的今天,我们应感 到责任的重大,如何将艺术教育与素质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和努力,钻研自己的业务,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形象,为达到提高素质教育的 目的,使充满希望的少儿舞蹈艺术土壤上开满绚丽多彩的花儿,为培养跨世纪的高素质的接班人而努力耕耘、永远探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