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孩子几岁学绘画好如何教孩子画画

来源:学当个好妈妈 作者:柠檬 2018-06-19 10:55:03

说两句

  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帝手牵手送到人间的天使,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孩子都 有天才的特质,关键是看父母怎样引导、发现和释放孩子的天赋。

  01

  因为画画是孩子个性想法的表达。你发现了吗?所有的孩子都喜欢故事。画绘本是最能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因为这个故事一定是孩子自己编的。

  如果你给孩子一个脚本让孩子去画的时候,孩子会觉得有难度的。你让孩子编故事并把故事画出来,这种画绘本的同时锻炼了写作能力。而且,慢慢随着孩子的成长,他就有要求了,要把它画成什么样,这个时候他就是编辑、导演、作者、画者。故事画出来,他要做封面,就开始剪、贴、折腾,他又开始变成设计师了,所以整个这个绘本产生的过程,是一个非常享受的、表达自我的一个过程,它能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绘画能力,创造力,逻辑思维等各方面的能力。

  我2004年就开始做绘本美育研究了,那时候国内绘本馆寥寥可数,可以说,我是国内第一个把绘本美育融入到美术教育的人,这件事很有趣。

  现在很多家长都开始培养孩子学艺术,早点学画画可以培养小孩子的兴趣爱好,同时还能开发智力,因为这个时候正是小孩子最喜欢画画的时候,孩子会对画画产生浓厚的兴趣,而且小时候的创造力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更强,绘画也胆大。如果大一点开始学,也是可以的,但是思维和想象力会随年龄的增长而趋于成人化,会影响一部分创造力。

  孩子二岁到三岁就会出现对色彩的敏感期,很多孩子在这个阶段都会喜欢涂鸦、涂色。这个时期妈妈的作用很大哦,陪着孩子涂涂画画,尽情的称赞他,鼓励他,让他觉得画画是特别美妙的一件事,让他对画画保持足够的热情就好了!

  孩子到了四岁以后,可以用笔来描绘简单的线条了,虽然画的很抽象:),但他已经开始有意的通过画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了。这个时候,其实就可以学画画了,但是,老师和教法特别的关键。我的孩子从四周岁开始画,还好我遇到了一位非常好的老师,与其说是画画,还不如说通过画画方式来开发孩子的想像力和创造力。

  孩子对画画的热爱,还有天马行空的想像力搜索,是那么宝贵,千万要保护,不要破坏

  学画画的好处:

  第一, 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实践证明,用双手制作一件东西对于发掘孩子潜在的天资与无限的智慧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在绘画手工的教学中,孩子会用自己的双手接触到不同的笔、颜色、纸等

  第二,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许是唯一一个永远都没有枯燥的重复,永远都不会出现固定法则的学科。

  第三,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的能力。绘画过程中的构图,造型,涂色,休整等,从始至终的全过程(无论是动手还是动脑都是完完全全独立完成)而且永远不能和其他人一样。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在孩子的童年时代,在独立思考工作的训练上,没有任何一种活动能和画画相比。注意:让孩子自由画画也是让孩子的心里得到自我保护的重要手段。

  孩子内心的抑郁,心理上的负担不会像大人那样通过和几个真心朋友谈谈心求得散发,他们没有这个能力,而绘画,特别是自由画是孩子心理的自诉,孩子平时无法表露的内心矛盾可以从中得到发泄,使心理负担减轻。有利于保持心理健康。

  在孩子口腔探索的时期,他就会把什么东西都要咬一遍,这个时候就要选植物性的,水性颜料。还可以捏面团,最安全了。再稍微大一点他能够画出线条的时候,可以用彩色水性笔。涂色的时候还可以用水彩毛笔,一笔下去它就是一个面,这个涂起来就轻松了。我们要根据孩子的需要给他提供材料。这样孩子就会知道线的工具和面的工具要结合起来,几乎画家能用到的我们都能给孩子用,只要是健康的就行。我认为软性的笔、硬性的笔都可以让孩子试试,因为它会锻炼孩子的触觉,不同的笔对孩子的触觉是不同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