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儿童不同阶段的绘画特点

来源:海蒂创意绘馆 2018-06-19 10:36:26

说两句

  毕加索说:“我能用很短的时间就画的像一位大师,却要用一生去学习画的像一个儿童。”大师更多是成人的理性世界,有了更多的阅历,但是心也有了更多的束缚,一般可以依靠技法和思考来完成绘画。而儿童的世界是纯真的,天马行空的,更多的是依靠直觉和丰富的想象力来绘画。 如果你的孩子喜欢画画,请阅读下文。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欢画画,请认真阅读下文。

  1-2岁 无目的涂鸦涂鸦的真正主角是手,大脑只是配角。用手抓笔,以肩为轴,画出一下点。用手抓笔,以肘为轴,画出一些左右往返的线。用手抓笔,再到手腕,画出一些上下往返的线和螺旋形状。正确地认识到手的重要性,能更好地认识到手对涂鸦的意义。

  2-3岁 有控制涂鸦(命名涂鸦)孩子能熟练地走和跑,手被释放出来。大拇指和食指的指尖能够闭合进行“捏”这个动作,能一边看纸一边动手画。因为有了眼和手的配合,伴随着口头语言能表达简单词汇(电视机、沙发)而不只是叠声词(饭饭、喵喵等),绘画与口头语言开始结合,让原本无意义的涂鸦,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将图形与身边对象进行拉郎配,追求认同感。

  3-4岁 有计划涂鸦出现闭合图形。在动手画画之前,已经提前计划好要表现的主题,想好了涂鸦行为要传达的信息。当涂鸦成为一种表达情感和思考的活动形式后,涂鸦时代就基本宣告结束了,绘画开始产生。孩子进入有指代意义的符号、日常的形象印象、对世界万物的感知和口头语言解释共同组成的象征阶段。我们可以从情感、故事、形象、审美等方面去促进儿童运用艺术进行表达了。

  4-5岁 象征期(符号期、罗列期……)语言:口头语言能力得到发展,开始探索语言、概念、形象的关系,印象促使绘画产生。对象:认为万物有灵。色彩:会与实物固有色产生关联,但更多凭感情用色。空间:没有空间次序,无空间关系。对“动”的表现:头足人像、头、眼睛、嘴巴、四肢。对“静”的忽视:眉毛、头发、鼻子、耳朵。

  5-6岁 图式前期(符号期、想象期……)游戏:对游戏最专注和倾心的阶段,画画是最喜欢选择的游戏方式之一。自我:以自我为中心,为表示自己的感觉,常夸张重要,忽略次要。重复:重复画喜欢的对象,画得还基本一样。人物:逐渐增加人体其他部分。色彩:会与实物固有色产生关联,但更多凭借感情用色。空间:主次构图,偶尔有明确空间关系,会转动画纸完成画面。故事:内心丰富多彩,画面叙事性增强。

  图式期(6-8岁)(概念化期、主观表现期……)特点:重复画喜欢的对象、但注意装饰区别;会以省略或夸张改变符号,来表现某种经验;会因重复得到装饰效果。人物:有明确的人物概念及表现,无一定比例,视情绪而定。色彩:注意用色与实物的关系,但回应情绪改变固定颜色。空间:以地基线表现空间;画面形象无重叠关系,但有明确的空间次序;主观经验表现、展开式、平面与垂直混合表现、X光透视画,不同时间事件同时表现。

  8-10岁 写实萌芽期此时期的绘画表现开始脱离了几何线条的程式化图式,转向自然描绘,出现了透视,能表现重叠形式,线条更具现实性。

  10-13岁 拟写实期儿童绘画从自发的艺术活动过渡到理性活动,注意比例、明暗、透视等,试图精准地表现事物,自我批评能力增强。

  每个阶段的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 各位家长们可以根据您孩子的年龄来对号入座,这样就能知道自己的孩子处于哪一个绘画阶段。

  当然这些规律是普遍性的,针对的是大部分孩子的绘画阶段,不包括一些特殊情况,例如在众多儿童中,某一时期的发展,有的早一些,有的晚一些,有的在某一方面的天赋更好些,这个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家长与教师要跟据孩子的年龄阶段特点,抓住不同的黄金期来辅导孩子的绘画方向,千万不要做拔苗助长的事。

  每当孩子们下课之后拿着自己的作品给家长看的时候,应该更多的倾听他们的画面内容,画面内容拥有许多纯真美好,记录着快乐的童年童真?当读懂了孩子的作品,适时的给予鼓励,对孩子学习绘画有莫大的帮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