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儿童学习表演课的意义何在

来源:表演课堂新乡分校 2018-06-19 09:24:02

说两句

  在从事儿童表演教学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希望能通过一些文字来表达对儿童表演教学的认识,参考了很多书籍加上对表演的理解和实践,我们想通过一些问答的方式来阐述大家对儿童表演教学中不解和疑问的地方,我们力求言简意赅、一针见血,把这份对儿童表演的认识分享给家长们,我们深信在正确理论的引导和丰富的实践中,不会让孩子走上那些“歪门邪道”的“匠艺”,那样不仅仅会养成一个固定习惯,更为可怕的是会根深蒂固,把眼光放长远得来看,别说考艺术院校,在将来走向社会会变成如何如何,种下了因,必有果,只是时间的问题。祝福所有的孩子们都能健康活泼的成长,儿童的表演教学也是任重而道远。

  儿童表演是什么?

  我们熟悉人的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左脑是形象思维,右脑是逻辑思维,俄国生物学家巴普洛夫将人的条件反射分为两个系统,第一信号系统是各种感官的具体刺激,第二信号是语言、文字的刺激,而这两个信号的发展在具体的个人身上往往是不同步的。依据马克思主义主义哲学,物质决定意识,也就是儿童认知事物的开始不是通过那些语言,而是他亲眼所见的事物,亲手所触的事物,是他挣开眼睛,张开双手第一次的认知。于是在儿童时期,儿童是天然的运用了人的第一信号系统开始认知世界。有的人第一信号占优势,我们称为艺术型的人;第二信号强的人,称为思考型的人。

  儿童可以假定事物,以假乱真,并且儿童的游戏天性也是艺术创造的原动力。康拉德提出艺术的起源是游戏,游戏也是儿童观察世界、学习本领的一种方式。在表演体系中我们要求的是真听、真看、真感受,于是我们说表演其实是一种“游戏”,看你是否能全身心得投入游戏。我们都知道知识光学会是没有意义的,最重要的是运用知识进行创造,掌握了可以进行劳动能力,这不仅仅是聪明,而是真正的智慧。儿童表演就是在游戏中保护孩子的天性,加以引导和发展,提升孩子的整体素质以及各种能力,将通过表演学习到的能力运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玩游戏是不是学习?

  紧接着我们来谈谈这个游戏,玩游戏?不是浪费时间,做没有意义的事情吗?是这样么?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我们说一个孩子聪明,聪明是什么?就是背的东西多?做数学题快?站在表演素质的角度上来说,聪明应该是记忆力、反应力、理解力、想象力的结合。记忆力——可以通过读书和生活来积累,绝大多数孩子可以在学校掌握。反应力呢?理解力呢?想象力呢?这三个方面是需要通过“游戏”来解决,我所说的游戏不是侠义上我们想当然说认为的“玩”,是一种可以掌握能力的游戏。

  儿童表演才能的开发,更重要的是在开发儿童的智力水平和接受普及的艺术教育的基础上。技能可以短期内学会,但是素质确是需要长期培养的。童年的时光是在未来永远无法弥补的,时光不可以倒流,那些被大人们看似幼稚的游戏正是孩提时充满乐趣的生活,没有人没有童年,谁能没有童年呢?但没有人永远童年,让孩子去享受他一辈子难忘而短暂的童年吧。

  表演的人才和艺术院校

  招收的表演学生是什么?

  很简单,从通俗意义上讲,是一张白纸,白纸只是个泛泛的理解,其实是一个有着自己天性的真实的人。要做到这点,并没有那么得简单,随着人的成长,一个必然的规律就是他的抽象思维和逻辑能力会远远胜过感性思维,因此会遗忘很多小时候大胆放松的表演,而变得羞涩害怕不好意思。现在生活让多少人变得不真实,有多少人没有戴着面具生活?但是对于表演这门伟大的艺术来说,唯独心灵纯洁的人才能演出活生生得、有血有肉的形象,唯独有哪些品德高尚、知识广博的人才能称其为艺术家。

  所有学习表演的学生,第一件事就是解放天性。我们不要一上来就是某种固定强调,拿捏一个姿态,艺术要求的是个性而不是共性,这点很重要很重要。在很多表演的理论著作中,普遍认为儿童是最具有表演天赋的,因为孩子有丰富的想象力,但在我的教学实践中,并不完全是这样。很多孩子的天性被抑制,想象力欠佳,我希望家长能保护孩子的天性,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空间让他们去游戏,去发展自己的天性,保护孩子的假象世界,保护孩子的自由成长。医学证明,人的不同发育时期都伴随这不同的能力的培养,游戏是一种社会欣慰的模仿和学习,过于保护可能使孩子过早地脱离“小社会”,无论对孩子的心智还是表演的素质都没有好处。

  表演是不是就是背诵绕口令、朗诵诗歌,

  或者排个什么小话剧?

  这些都是表演教学中的一些具体的方面,绕口令是表演语言的基本功,诗歌是领悟情感表达情感,话剧是将表演搬上了舞台,但这都是外在的一个形式,或者是一种技巧。技巧可以很快学会,但是素质是最重要的,也是很难培养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于是之老师说过,尤其是好演员将来的发展前途,应该是素质和修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院长焦菊隐先生主张“先有心象才能创造形象”,黑格尔说“对艺术家来说,最杰出的本领就是想象”。总之在儿童的表演教学中,我们注重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切不可断章取义得来看表演,我深信通过正确的表演教学可以让孩子获取属于自己的天性,而不是紧包着的非自我,所有导演挑选演员也不会要那些固定强调拿捏的孩子,依然是个性,个性的表演培养。我坚决不喜欢那些过于固定的方式来教育表演,在表演课上是要开发孩子的各种能力,我国伟大的孔子先生早就提出要“因材施教”,作为一名表演教师,更应如此。

  中国的武术博大精深,练武最重要的是什么呢?修心。世间万物的道理是相溶的,相通的,表演的真谛与所有伟大的艺术一样,是用心灵去演绎真实的生活。我们说一个画家的成就,一个歌唱家的成就,当我们震撼于他的艺术时,我们发现,所有技巧都可以抛开,唯独那颗赤诚而火热的心在发光发热,一个用灵魂演绎的艺术是伟大的、高尚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