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儿童为什么要学表演

来源:银川追梦少年 作者:银川追梦少年 2018-06-19 09:21:11

说两句

  在从事儿童表演教学的过程中,我一直希望能通过一些文字来表达对儿童表演教学的认识,参考了很多书籍加上对表演的理解和实践,我想通过一些问答的方式来阐述大家对儿童表演教学中不解和疑问的地方,我力求言简意赅、一针见血,把这份对儿童表演的认识分享给家长们,我深信在正确理论的引导和丰富的实践中,不会让孩子走上那些“歪门邪道”的“匠艺”,那样不仅仅会养成一个固定习惯,更为可怕的是会根深蒂固,把眼光放长远得来看,别说考艺术院校,在将来走向社会会变成如何如何,种下了因,必有果,只是时间的问题。祝福所有的孩子们都能健康活泼的成长,儿童的表演教学也是任重而道远。

  是不是学习了表演就可以去当小明星

  我国的三大艺术院校认为:学习表演艺术不是为了去当明星,北电、中戏、上戏每年有多少表演学生毕业在艺术的道路上继续工作着,从事这个职业不是为了当什么明星,是因为在内心真心去热爱这门艺术,明星只是这个行业少部分人的生活。

  真心热爱艺术,用金钱是不能衡量艺术的价值。

  表演艺术可以让人找到自己的生活,不仅仅掌握一门技能,更学会了一种生活的态度。

  在美丽的西班牙,随处可见街边的艺术拿着吉他在唱歌,跳着“弗拉明戈”的舞步,那是人们发自内心去歌唱生活,感谢生活。

  在英国伦敦,每周都有去欣赏音乐剧的人们……

  谈谈一些社会舆论的错误导向

  让人们对表演的错误理解

  错误一:学习表演就可以当明星。

  评:玷污表演艺术,拜金主义。

  错误二:学习表演就认为高人一等。

  评:虚荣的心态让人迷失自己,堕落沉迷。

  错误三:表演就是装腔拿调。

  评:悲哀的表演艺术沦为“匠艺”

  影视娱乐一直是社会上公认的暴利行业,其实这个问题谈起来很复杂,我不想去谈这个社会问题,唯独你亲身经历后就明白。我想说的是,为什么我们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排了多少年,为什么剧作越来越少,《茶馆》为什么具有如此高度的艺术作品,因为它真实的反应了当时的社会生活,启迪人们的灵魂,这才是表演的社会作用啊。我们作为表演艺术工作者,不就是希望通过表演能反映社会,启迪人们的心灵么?用自己的表演去感染更多的人,感动更多的人,起到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作用么?我希望越来越多的表演有志之士将表演一定要回归到生活,优秀的电影,优秀的电视剧,无不都是反映真实的生活,谁喜欢看那些假惺惺的表演故事呢?生活是本大课堂,需要研究的还有许多许多……儿童影视业的发展在90年代以后发展缓慢,符合儿童收看的电影电视剧越来越少,真正让孩子启迪的剧作没有,这项工作更是任重而道远,相信所有支持儿童影视业的朋友有这样一份梦想,一定可以实现。

  儿童表演是什么?

  我们熟悉人的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左脑是形象思维,右脑是逻辑思维,俄国生物学家巴普洛夫将人的条件反射分为两个系统,第一信号系统是各种感官的具体刺激,第二信号是语言、文字的刺激,而这两个信号的发展在具体的个人身上往往是不同步的。依据马克思主义主义哲学,物质决定意识,也就是儿童认知事物的开始不是通过那些语言,而是他亲眼所见的事物,亲手所触的事物,是他挣开眼睛,张开双手第一次的认知。于是在儿童时期,儿童是天然的运用了人的第一信号系统开始认知世界。有的人第一信号占优势,我们称为艺术型的人;第二信号强的人,称为思考型的人。

  儿童可以假定事物,以假乱真,并且儿童的游戏天性也是艺术创造的原动力。康拉德提出艺术的起源是游戏,游戏也是儿童观察世界、学习本领的一种方式。在表演体系中我们要求的是真听、真看、真感受,于是我们说表演其实是一种“游戏”,看你是否能全身心得投入游戏。我们都知道知识光学会是没有意义的,最重要的是运用知识进行创造,掌握了可以进行劳动能力,这不仅仅是聪明,而是真正的智慧。儿童表演就是在游戏中保护孩子的天性,加以引导和发展,提升孩子的整体素质以及各种能力,将通过表演学习到的能力运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玩游戏是不是学习?

  紧接这我们来谈谈这个游戏,玩游戏?不是浪费时间,做没有意义的事情吗?是这样么?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我们说一个孩子聪明,聪明是什么?就是背的东西多?做数学题快?站在表演素质的角度上来说,聪明应该是记忆力、反应力、理解力、想象力的结合。记忆力——可以通过读书和生活来积累,绝大多数孩子可以在学校掌握。反应力呢?理解力呢?想象力呢?这三个方面是需要通过“游戏”来解决,我所说的游戏不是侠义上我们想当然说认为的“玩”,是一种可以掌握能力的游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