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自学编程的他教你如何高效学习

来源:自考树课堂 作者:青木 2018-06-18 13:25:39

说两句

  为什么有的人聪明,有的人愚钝?

  提到聪明,我经常会想起的一句话就是妈妈经常唠叨的:“你看看人家某某,学习多好,人家多聪明”,似乎聪明的都是别人家的小孩。难道真的是人家脑子发育的就是比我好,比我聪明吗?

  不可否认天才存在。但是尽管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智力,都是人类世界的未知之谜。虽然IQ测试和其他一些手段,都在试图了解和量化智力,但是收效甚微。还是很难知道为什么有的人聪明,有的人愚钝。既然影响聪明与否的先天因素我们无法控制,那么我们是否可以控制后天的因素从而使我们超越自身呢?答案是一定可以的。

  首先,我们如何定义“聪明”。我觉得,学习东西学的快,掌握的牢,记得多,应用的灵活,能短时间的运用自己学习的知识解决问题, 是我理解的聪明。这里解决问题,可能是一次考试,或者是一个求职,亦 或者是一个终身的目标。这里的短时间可能是一周,一月,亦可能是1年,指的是相对短的时间。

  既然谈到学习,这就是我们的主题。学习大家都会,但是如何高效率的学习呢?我们该怎么做。今天我将在这里分享我的一些个人理解。

  在这里我的分享内容是基于国外高效学习大神 斯科特 杨(Scott Young)的《如何高效学习》,和国内幻灯片制作大师,许岑的一些分享。关于 Scott Young 大家百度一下都可以知道,而关于许岑, 他在 “得到”这个app里分享的学习方法  我听完之后 发现是有可取之处,所以提取了一些精华分享给大家。

  学习方法的分类

  自然学习

  自然学习就是模仿,典型的学科就是  书法类,语言类。

  整体性学习

  整体性学习就是理解性学习,如数学。

  我们需要首先要做的就是将知识分类,用合理的方法去学习对应的知识。

  我们首先介绍整体性学习方法:

  如果 让你做 (10+20)* 6 相信你一定能很快的计算出答案,而如果让你做微积分,你还能很快的计算出答案吗? 这是为什么呢?想想我们是怎么学习微积分的?我想应该是 上课睡觉,考前刷题。过关万岁。 在做基础数学的时候  我们理解公式中每个符号的含义 括号是什么,+是什么 *是什么。我们理解每一个符号的运用和规则,所以我们解题又快又对,而微积分,学习的时候 我们通常是刷题,会像机械一样的去熟悉每个符号的运用,而不是真的理解。所以机械的去记忆,重复。学习效率是很低下的。

  那整体性学习会怎么做呢。以基础数学为例,首先我从概念和定义上知道  ()是 优先级最高的计算符号,括号内的计算公式要先计算,+ 号是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数,和量合起来变成一个数。 * 号是相同数加起来的快捷方式式。那上面的数学公式 我 就可以理解为。因为()的计算优先级高所以 我需要 先将里面的两个数合起来。然后将新数字 合 6 遍  这样即使我不会乘法口诀,只知其含义 我便能做出这道题目。当以后深入学习乘法的时候 更是游刃有余。所以整体性学习是一种逻辑性学习,理解性学习  。但整体性学习就只是理解吗?显然不是的。整体性学习是以理解和运用为目标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去学习,下面我将详细的介绍整体性学习的策略,顺序,和技术。

  整体性学习的策略

  整体性学习基于三个主要概念 知识结构 ,知识模型,和知识高速公路。将知识关联起来已达到记忆和应用的目的。

  知识结构:

  以数学为例大家都只知道数学分为两类,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 。如果要建立基础数学的知识结构,那么代数、几何、微积分、概率论知识,就是结构的结点。  把基础数学比作城市的话,这些知识点就是 城市的建筑,在构建知识结构的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在知识点之间多建立“道路”,也就是联系。(怎么做联系后面会说到)只有一个城市道路通常四通八达这个城市的生活和经济才会更好,反之交通堵塞,道路泥泞  又怎么会好起来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