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学编程培训还是自学?怎么自学 ?

来源:清醒疯子 作者:利炳根 2018-06-18 13:16:20

说两句

  如果有条件,还是报个培训班吧。我自己是完全自学的。但,我鼓励了很多人自学,虽然开始都说得好好的,但很多人连每天一小时的敲码时间都保证不了,一年下来连一本基础书都看不完的也有。

  假设,你培训出来后,工资是8000,每个月比现在多5000,一年就可以多6万。按到手算也有4.5万以上。花1-2万培训,总体来说还是一件划算的事情。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也鼓励自学的原因很简单。编程跟很多职业最大的一个区别,是你得不断的学新东西。如果学什么东西都要人带,都要找人给你培训,你在编程的后续发展,即使不是完全没有任何可能性,也是全看运气了。所以,自学能力是有必要煅练和培养的。

  很多人说不能自学,就不要做编程。即使不是完全正确,也有一定道理。很多能自学编程的人,主要是因为从出生到22岁毕业的22年里,他们有意无意地培养了自学的能力和习惯。比如我自己,我小学就用小霸王自学Basic编程,初中自学Java,高中自学C语言,大学自学HTML,毕业后自学PHP,这样一路自学过来,虽然没有达到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但,在我决定转iOS开发的时候,自学是一件完全本能的行为。因为我从小学开始一直都在自学很多东西。自学对我来说,是一种很熟悉的行为习惯。而等22岁大学毕业后,才发现自己没有足够的自学能力习惯,才决定从开头培养,自然是要困难得多。

  如果是报培训,没有太多好说。虽然培训班里也有找不到编程工作的,一般就是上培训班都不认真,太水。都出来社会了,还这么水,找不到工作能怪谁呢。培训的话,好好跟着老师学,应该就差不多了。

  如果还是要自学,有一些我自己认为重要的原则,当然也同样适用于去培训班学习。

  1?一定要多展示所学,最好每天都展示所学,尽可能帮助更多人。展示,不是为了炫耀,作为一个初学者,说的东西不错就很难得了,没什么好炫耀的。但是,展示出来,可以提醒自己学习进度,可以得到更多人脉。很多朋友跟我说,自己水平太低,没什么好展示的,等牛了再展示,等技术水平高了再帮人。这是错的。水平再低,只要你愿意,总有人需要你的帮助。学得再少,总会比完全没接触的人懂得更多。只要你愿意,永远可以帮助到更多人。展示,可以整理你的所学,让你自己学得更扎实。帮助别人,就是对自己所学的重复和总结。自学,如果没有足够的重复和总结,就很容易忘记。学得不深刻,也会妨碍下一步的学习。

  2?学习过程中,尽可能串联更多的领域知识。我们家带孩子学编程的经验是,要把孩子熟悉的事物和编程联系起来就会学得更好更快。比如,给孩子讲函数的时候,我们换了很多种说法,都不管用。直到有一天,孩子拿了一辆他最喜欢的玩具小汽车放在桌上时,我们说,这个P1函数,就像是你的小汽车,只需要坐上去就可以到达目的地,不用一步一步地自己走。孩子一下子就明白了。后面,他自己就可以非常顺利地从顺序结构里提取出函数程序块,也很顺利地理解了循环。我们孩子当时只有4岁。后来,我和老婆讨论了很久这个现象,应该是因为他玩小汽车的时候,大脑积累了庞大的模型,而我们的一句“玩具小汽车”,就让他的大脑在想编程问题的时候,联结上大脑中所有的汽车模型,帮助他分解、模拟、理解编程问题,建立起汽车+编程的关联模型。所以才理解得又快又好。

  3?每天要花足够多的时间。如果每天花10个小时要是2周才能入门的话,每天只花1小时,要3~4个月才能入门,每天花2小时,也要2个月才能入门。学习周期越长,放弃的概率越大。即使是学同样的东西,很多人可以做到突击学习,但做不到细水长流地持续学习。持续学习,虽然是非常好非常重要的技能,值得培养,但应该在入门之后再去培养,就像自学能力应该地培训入门后再从头培养一样。

  三个原则:万(多展示--比如一万篇博客,帮助更多人--比如一万人),串(串联自己已有或特别有兴趣的知识领域,用串联模型帮助自己理解编程),21(每天花尽可能多的时间在编程上,最少1小时,多多益善,但最好不要超过21小时,要留给大脑足够清理垃圾废物时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