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来自一位程序员的我自学编程的历程

来源:程序人生 作者:keepactivec 2018-06-18 13:14:22

说两句

  记得读大学的时候经常和同学调侃「毕业等于失业」,不过后面还有一句「但是我不怂,开心是最重要的啦」。可到真毕业了,该怂的还是怂了。找工作四处碰壁,不知道路在何方——以前自己常想自己怎么着也算个正规大学毕业生吧,大学也不差,一本,好歹在全国也是有排名的,怎么着也不至于找不到工作吧。可也架不住打了 4 年游戏啥也不会,专业还是生物方面(吐槽下,生物专业真 tm 的难找工作)。除了销售(个人页不喜欢那种推销的感觉),啥单位也不要我呀!

  当时在想怎么办呢,总不能天天在家里蹲吧……这时就有个发小,没毕业就被小米内招了,他的起薪就将近一万,他跟我说,“你天天愁啥呢,干 it 啊,起薪就是一万起,入门也不是很难,一堆人学几个月轻轻松松拿高薪,一切以技术说话。”

  聊完发现,我喜欢这种以技术说话的,而且认为自己从小就有点小聪明,这种调调合我的胃口!于是就入了坑.......

  当时发小推荐我 2 条路,一个是学 java,另一个是从 c 入手,我发小跟我说,想快速找工作的话,建议学 java,但是想走的远的话,学 c 比较好,基础打好,以后学啥都快(这是他个人意见,不引战)。当时我毕竟是家里蹲嘛,赶快找到工作才是关键,一开始的时候,选择了 java,兴冲冲的在网上下载好了视频和 ide(eclipse),可这段历程还没开始就结束了……那时作为小白的我根本不懂什么 path 路径,更不知道 java 还要装什么 jdk,反正这个环境我是捣鼓了一两天没搞好。

  虽然 eclipse 没装好,但是在捣鼓的过程中,顺手装了个 dec-c++。就这样,在 eclipse 对我不够友好,发小又是个 c 吹的背景下,我踏上了学 c 之旅。

  刚开始学习都是乏味且痛苦的,特别是从看书入手,记得书上是先从大名鼎鼎的 helloword 开始,让你实现了人生第一个程序后,就陷入了无限的理论之中,什么 2,8,16 进制如何转换,循环,数据类型,位或位于等等,好几次中午和晚上看书看着看着就睡着了……

  好吧,我承认,高考后,基本就没看过书,书对我太陌生,完全看不进去呀。机智的我开始在网上找视频,一开始都是找的一些有名的培训机构,像什么达内,青鸟什么的。可能是自己屌丝心态吧,视频中讲课的都是些大叔,也没什么幽默感,总觉得听起来没劲,总想找个美女老师的课听听,在我不断探索中,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尚观李慧琴老师给我开了一扇窗,人美,声音美不说,教的真是很细致也很容易让人理解。在讲到指针,链表等难点的时候由浅入深,并且站在企业级项目的角度跟你分析,记得当时听的特别兴奋,如果没有李老师,我估计现在我还是一个 c 懵懂的少年。

  就这样 1 个多月过去了,我想一般初学者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学 c 到底有啥用啊,特别是学 c 的时间长了(就不到 2 个月,感觉当时自己好丢人),别人学 java,学 php,学一两个月都能做个小程序出来,而我,表示连在 cmd 下一个贪吃蛇都写不出来,可以说是大大的搓败感。但是现在的我得在这里跟大家说几句,表面上 c 很“简陋”,什么绚丽的程序好像都写不出来,可你要知道 Linux,PHP,Apache,Nginx,Mysql 等源码都是用 C 写的。的确 php,.net 等快速开发学好不愁没饭吃,但是如果你懂 c 的话,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你从底层理解这些语言。工资也就会蹭蹭蹭的往上涨!

  我的“程序人生”的故事就先写到这里吧。手机码字太麻烦,今天也要干活了,接下来学编程的路也慢慢步入了正轨。下次我会再来说说自己学linux的心路历程的 !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