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自学编程需要注意什么

来源:stormzhang 作者:过来人的 2018-06-18 13:11:59

说两句

  前几天在知乎上看到这么一个问题,一位在读学生,自己非常想自学编程,但是很怕走一些弯路,于是提问「自学编程需要注意什么?」,我看了一圈回答,看起来都不是自学过来的,很多回答抓不到重点。

  我的读者都知道,我是非科班 0 基础自学过来的,我很清楚一个人自学编程有哪些误区,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以及哪些可以提升效率的地方,所以,我从我的自学经历给一些自学编程的后来者总结了一些建议,希望给正在自学编程或者打算走这条路的读者一点帮助。

  1. 先培养兴趣

  其实自学编程不是那么难,只要是理工科生、逻辑思维好点,最好英语也好点,基本都可以学会编程,但是很多人都失败了,原因就在于很多人还没入门就放弃了,看着一堆冰冷的英语字母、一些枯燥的书籍,致使很多人尝试了一段时间直接就放弃了。所以自学正确的姿势是一定先要培养下兴趣,不要上来就学习编程语言,先搞清楚编程能用来做什么,最好是自己有个小想法,比如自己想做个网站,自己想做个 app,有这样的想法之后,再去针对性的去学习需要的编程知识,你才会更容易坚持下去。

  2. 不要钻牛角尖。

  很多新手自学的时候,最开始一定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学习的时候搞不懂为啥一定要这样写,程序运行出来了,怎么这么神奇?它背后是什么样的原理呢?等等等,很多人都会花很大的时间去试图全部弄懂,导致花费大量的时间,自己进度同时又很慢,过来人告诉大家,初学者不要过分钻牛角尖,很多东西,你的 level 没到那个水平,自然没法完全弄懂,完全没关系,等到了后面,有些疑问自然就明白了。

  这就好比,你初中的一些数学、物理题,你花了很长的时间也不一定能明白,但是到了高中之后,你会恍然大悟,原来这个原理是这个意思。

  所以,初学者切忌钻牛角尖,按部就班的去学习好了,哪怕遇到一些不太明白,不知背后原理的事情,完全没关系。

  3. 结合视频

  初学者一定要看视频,而且不能只看视频,视频是帮助你理解的,结合书本、配合视频一起学习,效果是最好的,一些视频讲解的比较浅显,不够系统,但是只看书的话,很多人容易看到后面就看不懂了,所以,我自认为视频 + 书籍是初学的最好方式,等到后期,有能力了,看书、看视频、看博客就随你了。

  现在有很多在线视频网站都很不错的,推荐两个:

  「慕课网」和「Udacity」,免费的话上慕课网就够了,如果想自学能力较差,那么可以考虑在 Udacity 买套付费课程。

  当然,如果付费课程都没能激起你的学习兴趣,但你又想走编程这条路,那么可以考虑去报个培训班,但是我不是特别建议,互联网时代,在线教育足以让每个人接触学习我们感兴趣的行业,付费课程 + 辅助指导 + 自学,我觉得适合大部分人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