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儿童学编程教什么语言好

来源:AI时间 2018-06-18 12:59:56

说两句

  问:我儿子一年级小学生,想教他编程,不知学生么语言好?

  gashero

  作为一个用了12年Python,写代码有20年的父亲,我推荐scratch。

  我三岁半的儿子每天把他当游戏来玩,抓到iPad后有过一半以上时间在玩scratch。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我一直所信奉的。至少从我自己来说,因为一直听课有些费劲,大部分知识都是靠自学,兴趣二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scratch,就是个能让我儿子感兴趣的编程语言。我不需要去催促他,甚至不怎么教他,只要在他做出了新奇的动画后表示赞赏就够了。让他主动去学习,这不是花多少钱能获得的。

  王颢

  我仔细看了一下上面的回复,很多都是不负责的。上来就说学习C语言、C++、HTML、Python之类的语言。

  其实吧,回答问题也要用心,不能敷衍了事。问题说了是1年级,也就七八岁不是,这个时候其实好奇心最强,也没有畏难思想。并且,大多数孩子的英语词汇量是不够的。上来就学习这些纯代码的语言,无疑会磨灭孩子的兴趣。

  从年龄上区分,比如4-6岁左右,我推荐ScratchJr,这个是幼儿版的Scratch。积木式编程,没有任何单词或者汉字,专为学龄前的小朋友设计。苹果的iPad可以在AppStore中搜索ScratchJr,自行安装。安卓的话找我要,这个需要翻墙下载的。

  稍微大一些的小朋友,比如7-12岁左右,可以学习电脑版的Scratch,也是积木式编程。别看功能简单,跟代码式的语言相比,变量、链表、函数、循环、判断,一样也没有少。因为这个年龄的小朋友主要学习编程思维,不是用一大堆编译错误阻碍他们学习。

  当然再大一些,比如10岁以上,可以学学乐高的EV3或者NXT机器人,毕竟让机器人动起来,孩子会非常兴奋的。这个时候,如何英语也不错的话,可以考虑学学Python,有了Scratch的编程基础,学习起来还是很快上手的。

  可能大家会问到,你是谁呀,这么懂?其实吧,我就是一个嵌入式工程师,跟软硬件打交道比较多,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谢谢文章。顺便有一群妈妈粉丝,当然了,也分享儿童编程的视频给大家。

  我小时候特别喜欢科学小实验,所以呢,就分享一些简单有趣的科学小实验给大家,坚持一年了。现在呢,长时间坐着脖子疼。偶尔逛逛知乎,休闲休闲。知乎上大牛比较多,想交交朋友。

  如果你是家长,想陪着孩子做做实验、学学编程,可以加我微信7572320,当然了,还可以关注我的博客:http://www.iwanghao.net 最近我的小猫编程学习群里,有个8岁的小朋友。自从学习scratch编程,天天嘴里都挂着x/y坐标什么的,而且还教他妈妈学习编程,特别有意思。虽然我的课程后面有作业,但是不强求交作业,想学就学,凭着自己的兴趣来,顺其自然就行。

  写累了,休息去,记得点赞哦!么么哒

  王滨

  一年级不小了,我2年级的时候就可以写简单的批处理了,小孩子聪明着呢。

  可以学学LOGO,或者这个,图形化的编程。

  Scratch - Imagine, Program,

  Share或者干脆让他学易语言得了,我的真正的编程入门是从易语言开始的。大概小学4年级。

  当然如果孩子没兴趣就算了。我当初是自己学的,爹妈没逼着。

  爹妈要是逼着估计我就不学了……

  那位说学单片机的,你把1年级生当作初中生以上了。

  直接学这些东西需要了解的细节太多,很容易让小孩子畏惧。

  比如,写汇编,这么多指令,没有英语功底,只能死记。

  C语言,首先要语法搞定,学了半天没有产出,只有各种莫名其妙的错误,靠大人翻译编译器的说明,这是绝对不行的!这样一点乐趣都没有!

  另外请尽量不要干涉,领进门以后就让他自己玩。

  不要设奖励什么的,不要总在旁边指导,来一句“不会问我”就行了。

  不然很容易就会变成“为了得奖励给你玩”的,这样外部激励一消失,就不会再有动力了。

  湛兮

  scratch,可以让孩子快速找到成就感,先写控制台程序的话,孩子可能过几天就没兴趣了。其实感觉scratch之类的都只是工具,都是拖拖拖来写程序,为了让孩子有亲自上手写代码的感觉(大雾),您应该试试(前方防不胜防)FriceEngine也是可以的,(链接待补充),一个很棒的jvm游戏框架(引擎),也有其他的语言版本,Perl,Ruby,Racket应有尽有,来自超级女装大佬ass1000的制作。详情在gayhub上搜索icela。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