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学习编程基础的重要性

来源:IT学习乐园 2018-06-17 10:43:40

说两句

  学习编程有几年了,感觉走了不少弯路,而不少的学弟学妹又在重蹈我当初的覆辙,不免有些痛心。最近在网上也看了许多前辈们的经验建议,再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在这里谈谈基础的重要性,希望帮助大家少走些弯路。

  什么是基础呢?就是要把我们大学所学的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体系结构,编译原理等课程学好,对计算机的体系、CPU本身、操作系统内核、系统平台、面向对象编程、程序的性能等要有深层次的掌握。

  初学者可能体会不到这些基础的重要性,学习JSP、DonNet、MFC、VB的朋友甚至会对这些嗤之以鼻,但是一开始没学好基础就去学JSP或DonNet会产生很坏的影响,而且陷入其中不能自拔。

  我上大二的时候还对编程没什么概念,就上了门C++也不知道能干什么,老师说MFC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看别的同学在学asp.net就跟着学了,然后就了解到.NET、J2EE、PHP是什么了,就觉得软件开发就是用这些了,而上的那些专业课又与我们学的SQLServer啊,CSS啊,Ajax啊,毫无关系,就感慨啊,还不如回家自学去就为一个文凭吗?

  还不如去培训,浪费这么多钱.于是天天基本上没去上什么课,天天就在做网站,几个学期就做了三个网站。感觉做这些网站就是学到些技巧,没什么进步,这些技巧就好比别人的名字,告诉你你就知道了,网上也都可以搜到。那时候就觉得把.NET学好就行了,搞J2EE的比较难,搞API编程就别想了,操作系统更是望尘莫及了。后来随着学习的深入和看了网上许多前辈们的建议才对这些基础的重要性有所体会。

  虽然.NET或Java的开发并不直接用到汇编,操作系统这些,但是不掌握这些基础是有很大问题的,因为你只知其然不知其所有然,在MFC和.NET里面控件一拖什么都做好了,很方便,但是出了问题可能就解决不了,有些在网上搜都搜不到。这就是基础没打好,不知道它的原理就不知道出错的原因。在学.NET的时候常会讨论那些控件该不该用别人说尽量别用也不知道为什么?不让用是因为你在高层开发,你不知道它的原理出错了你可能解决不了,但其实是应该用的,不然人家开发它干嘛,但要在了解它的原理后去用就会很方便。

  要编写出优秀的代码同样要扎实的基础,如果数据结构和算法学的不好,怎么对程序的性能进行优化,怎样从类库中选择合适的数据结构。如果不了解操作系统,怎样能了解这些开发工具的原理,它们都是基于操作系统的。不了解汇编,编译原理,怎么知道程序运行时要多长时间要多少内存,就不能编出高效的代码。

  如果没有学好基础一开始就去学.NET、Java这些越往后就会觉得越吃力,它们涉及的技术太多了,而且不但在更新,对于三层啊,MVC、ORM这些架构,你只会用也不明白为什么用,就感觉心里虚,感觉没学好。而你把面向对象,软件工程,设计模式这些基础学好了再去看这些就可以一不变应万变。

  大家不要被新名词、新技术所迷惑.NET、XML等等技术固然诱人,可是如果自己的基础不扎实,就像是在云里雾里行走一样,只能看到眼前,不能看到更远的地方。这些新鲜的技术掩盖了许多底层的原理,要想真正的学习技术还是走下云端,扎扎实实的把基础知识学好,有了这些基础,要掌握那些新技术也就很容易了。

  开始编程应该先学C/C++,系统API编程,因为它们更接近底层,学习他们更能搞清楚原理。学好了C/C++编程和基础,再去学习MFC、.NET这些就会比较轻松,而且很踏实。假设学习VB编程需要4个月,学习基础课程和VC的程序设计需要1年。那么如果你先学VB,再来学习后者,时间不会减少,还是1年,而反过来,如果先学习后者,再来学VB,也许你只需要1个星期就能学得非常熟练 。

  编程就好比练功,如果学习.NET、MFC、VB等具体的语言和工具是外功(招式),对基础的学习就是内功,只注重招式而内功不扎实是不可能成为高手的。很多人会认为《射雕英雄传》中马玉道长什么都没有教郭靖,马道长教的表面看来是马步冲权实则都是内功心法,郭靖拜师洪七之后开始练习降龙十八掌凭借的就是这深厚的内功,吞食蝮蛇宝血又加上练习了周博通传授的九阴真经和外加功夫双手互博技之后,终于练就行走江湖的武功,由此可见马玉道长传授给了郭靖的是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的观念,编程也好比盖高楼,根基没打好早晚有一天会挎掉的,而且盖得越高,损失也越惨重。这些底层知识和课本不是没有用也不是高深的不能学,而是我们必须掌握的基础。

  PS:这些底层知识和课本不是没有用也不是高深的不能学,而是我们必须掌握的基础。这句话大家好好理解下,并不是说先生存好才能考虑去研究一些底层,换句话说,如果你底层都不去尝试研究,那何谈发展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