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如何学习一门编程语言

来源:Java编程精选 2018-06-17 10:24:27

说两句

  前言

  很多人喜欢争论什么什么编程语言好,我认为这个话题如果不限定应用范围,就毫无意义。

  每种编程语言必然有其优点和缺点,这也决定了它有适合的应用场景和不适合的应用场景。现代软件行业,想一门编程语言包打天下是不现实的。这中现状也造成了一种现象,一个程序员往往要掌握多种编程语言。

  学习任何一门编程语言,都会面临的第一个问题都是:如何学习这门语言?

  我不想说什么多看、多学、多写、多练之类的废话。世上事有难易乎?无他,唯手熟尔。谁不知道熟能生巧的道理?

  我觉得有必要谈谈的是:如何由浅入深的学习一门编程语言?学习所有编程语言有没有一个相对统一的学习方法?

  曾几何时,当我还是一名小菜鸟时,总是叹服那些大神掌握多门编程语言。后来,在多年编程工作和学习中,我陆陆续续也接触过不少编程语言:C、C++、Java、C#、Javascript、shell 等等。每次学习一门新的编程语言,掌握程度或深或浅,但是学习的曲线却大抵相似。

  下面,我按照个人的学习经验总结一下,学习编程语言的基本步骤。

  学习编程语言的步骤

  基本语法

  首先当然是了解语言的最基本语法。

  控制台输出,如 C 的 printf,Java 的 System.out.println 等。

  普通程序员的第一行代码一般都是输出 “Hello World” 吧。

  基本数据类型

  不同编程语言的基本数据类型不同。基本数据类型是的申请内存空间变得方便、规范化。

  变量

  不同编程语言的声明变量方式有很大不同。有的如 Java 、C++ 需要明确指定变量数据类型,这种叫强类型定义语言。有的语言(主要是脚本语言),如 Javascript、Shell 等,不需要明确指定数据类型,这种叫若类型定义语言。

  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变量的作用域范围和生命周期。不同语言变量的作用域范围和生命周期不一定一样,这个需要在代码中细细体会,有时会为此埋雷。

  逻辑控制语句

  编程语言都会有逻辑控制语句,哪怕是汇编语言。

  掌握条件语句、循环语句、中断循环语句(break、continue)、选择语句。一般区别仅仅在于关键字、语法格式略有不同。

  运算符

  掌握基本运算符,如算术运算符、关系运算符、逻辑运算符、赋值运算符等。

  有些语言还提供位运算符、特殊运算符,视情节掌握。

  注释(没啥好说的)

  函数

  编程语言基本都有函数。注意语法格式:是否支持出参;支持哪些数据作为入参,有些语言允许将函数作为参数传入另一个参数(即回调);返回值;如何退出函数(如 Java、C++的 return,)。

  数组、枚举、集合

  枚举只有部分编程语言有,如 Java、C++、C#。

  但是数组和集合(有些语言叫容器)一般编程语言都有,只是有的编程语言提供的集合比较丰富。使用方法基本类似。

  常用类

  比较常用的类(当然有些语言中不叫类,叫对象或者其他什么,这个不重要,领会精神)请了解其 API 用法,如:字符串、日期、数学计算等等。

  语言特性

  语言特性这个特字反映的就是各个编程语言自身的"独特个性",这涉及的点比较多,简单列举一些。

  编程模式

  比较流行的编程模式大概有:

  面向对象编程,主要是封装、继承、多态;函数式编程,主要是应用 Lambda;过程式编程,可以理解为实现需求功能的特定步骤。

  每种编程模式都有一定的道理,我从不认为只有面向对象编程才是王道。

  Java 是面向对象语言,从 Java8 开始也支持函数编程(引入 Lambda 表达式);C++ 可以算是半面向对象,半面向过程式语言。

  语言自身特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