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学习少儿编程

来源:达奇达达的奇幻工房 作者:管家Javis 2018-06-17 10:07:23

说两句

  如今少儿编程教育高速发展,呈现出低龄化的态势,在多地举办的不同类型的少儿编程、教育机器人比赛中,都不乏学龄前儿童的身影,最小的参赛选手甚至只有4、5岁。

  身处人工智能时代,编程教育的不断升温也引发了家长们的全新思考——少儿编程教育到底适合怎样的孩子?我的孩子是否该涉猎一些少儿编程方面的知识?孩子在什么时候入门少儿编程比较科学合理?

  全球对科技教育的重视程度都在水涨船高,近两三年,越来越多的科研、教育机构也涉足到少儿编程教育领域中,但不是所有的教育成果都可以得到广泛的应用和认可。成人和孩子对于知识的吸收方法不同,专业的计算机课程虽然很系统,但对孩子们来说却是枯燥且深奥的。如果注意观察,家长不难发现孩子们在学校所学的信息技术课,会从系统组成讲到二进制再讲到信息安全,看上去是非常立体的知识结构,但大多数孩子根本不感兴趣,也学不进去。

  对于孩子们来说,有趣好玩的“少儿编程”课程,能让他们在不同作品和创意中学习计算机语言,才是一种由浅到深、由表及里的学习方式,一方面是为了训练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进而提升综合学习能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潜移默化,让孩子们感受到趣味性,才能增强他们主动了解少儿编程的渴望,毕竟如果把孩子的学习兴趣抹杀掉,所有后续的计算机系统教育也都无从谈起了。

  也有家长提出疑问,如果孩子连基础学科、如语数外的知识都没有掌握好,还能学习少儿编程么?

  答案不是绝对的,有些孩子学习成绩平平,并不代表他就不能学习编程。学习少儿编程并没有那么高的门槛,即使孩子不是所谓的“优等生”,编程世界也绝不会排斥他的到来。就像有的孩子擅长音乐、绘画、体育一样,只要他对少儿编程感兴趣,就有可能在这个领域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即便在某些科目上不擅长,编程也会让他们获得展示自己的机会,代码的世界当中没有一板一眼的规定动作,更没有所谓的“标准正确”答案,他们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解决问题,通过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来建立自信。

  很多孩子都对手机、iPad、电脑等数码产品感兴趣,甚至上手操作起来比大人还6,只要获得允许,便会玩游戏玩到起飞,甚至因此浪费了很多时间。不过事物都有两面性,家长是否想过可以引导这样的孩子们走上编程学习的道路呢?

  其实各种游戏、app应用就是由一串串具备自身特定逻辑的代码构成,如果让孩子们明白了游戏本身的原理、看懂了游戏世界的样子,并且自己也能写出游戏,他们还会沉迷其中么?事实上,喜欢玩游戏的孩子,往往对游戏规则理解迅速且容易上手,如此一来对游戏的潜在逻辑也更敏感,更容易发现一些窍门,这样的孩子本身不就非常适合学习编程么?

  也有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玩心太重,虽然鬼点子很多、也很有创意,却缺少耐心,无法集中精神专注下来、做好一件事情。其实,这样的孩子也非常适合学习少儿编程。因为他们的缺点恰恰也会给他们带来优点——奇思妙想和创造力。

  少儿编程学习,就像在玩一个递进的游戏,而达成任务需要完成具有不同逻辑顺序和联系的指令,当孩子们完全沉浸在这样探究式的编程学习当中时,他们的专注度会大大提升,这不仅与少儿编程的自身设定有关,也与孩子们浸入体验的学习方式有关。编程中的孩子,会体现出很多平时家长觉得他们完全不具备的特质。在国外甚至有比较特别的例子,有学习障碍或无法专注学业的孩子们,在编程时反而特别能够融入其中、产生完全浸入式的学习效果——由此可见少儿编程的吸引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