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儿童兴趣培养

来源:鹤庆县花郎跆拳道俱乐部 2018-06-15 16:08:06

说两句

  

  01

  培养谁的兴趣?

  这是一个很简单但又发人深省的问题。既然接受兴趣培养的是孩子,那么应该培养的当然就是孩子的兴趣,而不应该是家长的兴趣。

  例如,王师傅两口子都吃了少文化、没专业的亏,以致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处处受限,日子过得很不舒坦。

  所幸他们5岁的儿子强强壮实、聪明。王师傅发誓,无论日子多苦,一定要让儿子读大学,尤其要选一个既风光体面、又能挣大钱的专业。当然,这事得从小抓起。

  让他学什么呢?王师傅想,有文化首先要把字写好,不如先把孩子送到书法班去。

  谁知,这孩子心不在焉,胡乱涂鸦一阵,便又跑到后院去弄他的小草小树。王师傅为此恼怒异常,每每以武力强迫孩子去练字。结果,强强脾气越来越怪,甚至以不吃饭来抗议,父子关系十分紧张。

  王师傅本想培养儿子对书法的兴趣,结果事与愿违。这种现象,在现代家庭中较为普遍。其原因在于:家长没有弄清对孩子是培养兴趣,还是对其兴趣加以培养这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

  02

  培养什么样的兴趣?

  1、培养健康、高尚、有益的兴趣。

  根据兴趣对人的行为的作用,兴趣可分为积极兴趣、消极兴趣和无害兴趣。区别兴趣的好坏,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考察兴趣的本质是否有利于人的成长和发展。

  我有一个学生,本来学习挺不错的,但由于偶然玩了一次名叫“传奇”的电脑网络游戏,结果像吃鸦片一样上了瘾,一发不可控制,天天都去玩。

  最后不仅成绩直线下降,视力也直线下降。后来他又因没钱玩游戏就去偷窃,被抓进了派出所,一个花季少年的大好前程就这么被毁了,这难道不令人感到惋惜吗?

  2、培养兴趣要与人生规划、职业设计联系起来。

  在培养孩子兴趣的时候,家长要注意与孩子将来的人生规划、求职就业结合起来。

  例如孩子喜欢下棋,但他并没有想到自己将来以下棋为业,你也没有打算把他培养成一个职业棋手,那你就只能把下棋作为孩子的无害兴趣来培养,即把它当成一种业余爱好来培养。

  03

  怎样培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兴趣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家教实践中,怎样培养孩子的兴趣呢?

  家长要做好引导孩子叩开兴趣之门的优秀导师。

  我们知道,家庭是儿童生长的最初环境,有人称它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庭对形成兴趣具有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在家庭环境中,父母是儿童的“第一任教师”,父母对儿童的特殊兴趣、特殊能力的形成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25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得主邓亚萍,就深受她父亲的影响。

  邓亚萍的父亲是乒乓球队的教练,她从小就看父亲打球、练球,很小的时候就迷上乒乓球。

  一天,她对爸爸说:“我要打球。”当教练的父亲吃惊地盯住她看了半天,因为她当时还不到5岁。

  最后父亲郑重地点了点头。从这时开始,邓亚萍每天坐在爸爸的自行车后,由爸爸送她去训练馆练球。

  在爸爸的支持和鼓励下,邓亚萍苦练乒乓球的基本功,不久便进入了郑州少年体校。

  04

  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

  读书是一种心灵的活动。读书能影响人的心灵,而人的心灵和人的气质又是相通的。

  因此,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也可以培养一个有高尚心灵的人。

  胡适幼年曾因为偶然读到一本《水浒传》而开启了他日后对中国小说的钻研之门;

  鲁迅因为一本《山海经》,从此不能忘情于神话世界的迷人。

  很多伟人在艰苦的童年都曾因为得来不易的几本书,哺育了他们的成长,改变了他们一生的方向,甚至造就了他们未来的事业。

  常见的激发孩子读书兴趣的方法有如下这些:

  1、让童话的魅力吸引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