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关于儿童歌唱中头声训练的问题

来源:辽宁合唱之家 作者:中外合唱交流 2018-06-14 16:41:20

说两句

  一、歌唱的发声

  儿童歌唱时的发声,必须是高位置的头声发声,这是一条重要的教学原则,也是指导老师首先要解决的课题。在知道儿童歌唱发声的过程中,首先要考虑的是训练儿童具有优美动听的音质,而不是音量。为此,这就要求儿童轻声地、柔和地歌唱,以获得优美动听的音质和头声发声的技能。当儿童学会用头声轻声地歌唱后,才能解决音量问题。但千万不能急于求成,不要在刚刚学会一点头声就急于用大音量歌唱,这样做是有害无益的。因此,先解决音质问题,后解决音量问题,这是一条正确的途径。

  二、什么是轻声歌唱

  训练轻声歌唱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坚定、积极的用轻声歌唱,就能使儿童自然地体会到各发声器官在歌唱时是如何协调活动的,并能使儿童建立正确的声音观念。同时,这对保护儿童的嗓音和获得轻松流畅的歌声极为重要。指导老师切不可忽视。

  什么是轻声歌唱?如何掌握轻声歌唱的尺度?轻与响是相对而言的,它并不存在一种固定和绝对不变的标准。但是,我们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找到轻声歌唱的例子。

  如:天真的幼儿抱着布娃娃,模仿妈妈哼唱催眠曲时的轻柔歌声;又如,当孩子一个人边走边唱时,他的歌声总是自然、轻松、愉快的。

  当儿童学会了轻松、流畅、自如的头声发声的方法后,同时也就学会了有控制的歌唱技能。学会有控制的歌唱技能,是极其重要的歌唱技巧。这样,孩子们的合唱就能够和谐动听了。

  三、大声歌唱的弊病

  这里所指的“大声歌唱”指脱离了“头声”的大本嗓子的发声方法。这种“大声歌唱”的方法,是普遍存在的一种“通病”。当唱到高声区的音时,常会出现喊叫的现象,特别是男孩,脖子往往出现青筋,表现出一种难受的模样。长此下去,不仅不能获得优美动听的头声,而且极易损害儿童的幼嫩嗓音。因此,这种大声歌唱的发声方法,是不合乎歌唱发声器官的生理状态的。

  由于我们长期习惯用大声歌唱,一旦转换到轻声的头声歌唱是,听觉上可能一下子不适应,会担心这种所谓的“轻柔的声音”将失去“童声的特点”。认为只有那种大声地歌唱才能表现儿童天真活泼的情绪,才能现实童声的特点。这实在是一种偏见和误解。

  四、怎样训练头声

  所谓头声歌唱,就是以头声为主的歌唱发声方法。这就是说,无论唱高声区或低声区的音,都应以头声的方法来歌唱。

  如何理解和辨别头声呢?当然,主要应靠听觉来辨别。试用“u”和“a”(汉语拼音发音)在同音高上先唱“u”再唱“a”是就会明白,“u”这个字是容易获得头声的。当未经训练的儿童,唱到“a”字时,声音就会从“u”字的高位置头声掉到口腔里。

  人的嗓音可分为三层:最高层是“假声”,中间层是“咽声”,最底层是“真声”。由于“假声”位置最高,因此,有人认为“假声”既“头声”,这是不无道理的。“真声”的发生位置较低,音域狭窄,完全用真声来唱歌,有一定的局限性。我认为,以“假声”为主,“真、假声”相结合的方法较为理想。我们不需要向孩子阐述什么是“假声”,以及“假声”发声的生理状态,只要在训练过程中,要求孩子们唱得轻一点、柔一点、暗一点、直一点便可。坚定不移地要求孩子做到“轻、柔、暗、直”的歌唱,就能达到用假声获得头声歌唱的发声方法。先做到这一点,然后逐渐加入真声,达到以假声为主,真声、假声糅在一起的声音的目的。

  轻声的歌唱,并非是松垮无力的歌唱。而应该是积极主动的,有气息支持的状态来唱轻声。否则,训练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