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儿童性教育:家长放轻松,孩子会更好

来源:孩子王官方 作者:育儿先育心 2018-06-14 15:40:43

说两句

  前一段时间,有朋友在“育儿先育心”微信交流群里提问,关于幼儿园同学男孩女孩之间触摸的界限。在聊的过程中,我谈了些有关父母对孩子性教育方面的想法,这里整理补充一下。

  01

  家长性观念影响孩子未来发展

  小孩子对性有好奇的心理是很正常的,这时候其实蛮考验家长的,就是家长自己对性的观念和态度。

  因为我们一般的话语中性普遍是禁忌的话题,所以家长自己在这方面可能也还缺课。

  家长本身对性的观念和态度,对孩子的发展有绝对的影响。以精神分析的观点看,一个人心理发展的障碍,基本都来源于小时候对性的压抑。其实家长观念更开放一些,对孩子的成长会更有利。

  我们平时不愿谈及的性,其实是一个人内心发展的巨大动力源泉。

  包括家长们希望孩子有的求知欲,好奇心,最初也是从性的心理发展中派生出来。孩子小时候家长把孩子的性好奇视作洪水猛兽,孩子长大了家长又怪孩子不爱学习,在一般的观念中这是两种毫无关系的事情,但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可以说存在因果关系。

  其实最好的性教育,是小时候与异性家长的充分接触。真实的接触,不是单纯的知识灌输。当然,这种接触就受限于父母的观念。

  有朋友向我提问,怎么叫“家长的观念更开放一些”?

  我解释道,就是对性方面的观念比较开放一些。比如说更理解小孩子的性好奇,不把两性之间的接触看得那么严重。

  因为家长的观念越开放,越有机会让孩子坦然面对相关问题,孩子的性压抑就越少。家长如果自己很紧张,肯定会增加孩子的紧张。

  或者这么解释家长的观念开放,就是在涉及性的问题的时候,家长自己是放松的,而不是紧张的,如临大敌的感觉。

  实际上,家长这种如临大敌的感觉,就是从早年成长中得来的,再通过对孩子的教育传递给下一代。

  其实,性并不是我们的大敌人。

  理解不等于允许,我说的家长放松不等于孩子什么都可以干。

  就像孩子的行为规范一样,理解孩子的行为并不意味着任由孩子为所欲为,家长是在理解的基础上给孩子行为规范。

  这里的重点在于,我们可以关注一下自己的内心,是紧张的,还是放松的。家长在紧张的,模糊的情况下给孩子传递信息,和内心坦然的,清晰的给孩子传递信息,这两种状态是差别挺大的。

  信息的内容是一方面,而家长谈论这件事的态度本身,对孩子的影响亦不可小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