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表现和原因

来源:感觉统合训练 作者:齐老师 2018-06-14 13:46:40

说两句

  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表现多种多样。一个孩子常常伴有几种感觉统合失调的表现,因此它是一种综合症状,多数的儿童并不能精确地划入某一种类型。但是为了更系统地认识感觉统合失调地表现,根据主要受影响的感觉输入通路的不同,将感觉统合失调大致分为以下几大类:

  1.前庭功能的问题:

  前庭器官包括三个半规管、球囊、钠酸钙和椭圆囊。它的作用是对五觉(视、听、触、味、嗅)及语言的控制。

  ①  平衡方面:表现为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上课不专心,爱做小动作;不能考虑别人的需要;有些孩子语言发展迟缓,说话晚,语言表达困难等;晕车、晕船、大幅度运动中易头昏,俯卧时头、颈、胸无法抬高。

  ②    视觉方面:眼睛在空间视物不稳定,阅读中容易出现跳字、漏行、多遍仍无法流利阅读,经常多字少字;写字时、阅读时姿势不正确,字偏旁、部首常颠倒,甚至不认识字、学多就忘、抄错题、结构和空间知觉能力差,难以辨别图像地细微差异。

  ③    听觉:对别人的话听而不见,丢三落四,经常漏听或忘记教师说话和布置的作业;常伴有听写困难,无法快速记录,怕尖锐的声音,例如:电锯、刹车声、物品摩擦等等。

  ④    运动协调:逃避或害怕运动,平衡力差、易摔倒,表现左撇子,其实左右手都用只是无法固定用哪只手,不会翻滚、拍球,系鞋带非常慢,捏笔姿势不当。

  ⑤    头部平衡功能:有前庭功能失调的孩子,不能长时间把头放在中央,否则,会出现左右乱转,所以许多孩子,在听课时会因为颈部疲劳而无法集中注意力,仰头看天花板,用手托腮,或身子扭来扭去好像有虫子一样等行为。

  ⑥    除这些之外部分孩子还伴有睡眠障碍,无意识攻击性行为,没有危险意识,自我控制能力差,生活杂乱无章,好激动。

  2.本体感失调:

  本体器官包括:肌肉、肌腱、关节囊。

  在性格方面:缺乏自信、遇事易沮丧、顽固、不合群、孤僻、懒惰、行动慢、作事没有效率、依赖性强、到陌生环境很容易迷失方向。

  在生活中:不会用筷子,无法控制口水和饭粒。

  在运动中:大运动和精细运动技能差、动作笨拙、不喜欢翻跟头、不善于玩积木、荡秋千、很难学会系鞋带、扣扣子等等。

  在学习中:书写速度慢、字迹不规则、书写时往往过分用劲。常表现的顺序性和时间意识差、语言表达能力差。

  3.触觉:

  咬指甲、爱生气、挑食、玩生殖器、不爱手工操作游戏(如:绘画、泥工、玩沙)、紧张、退缩易粘某个人、不喜欢陌生环境、怕黑。躲避能产生特别触觉感的事物,比较偏爱某种质地的衣服,不爱玩接触身体的游戏、对一些触觉信息具有厌恶、恐惧的情绪、对个人卫生如刷牙、洗澡、理发、洗脸等感到厌烦。对于非恶意的触觉刺激具有过激的反应,如:被轻轻碰触到手臂及身体时会表现出攻击性行为。当人显示出亲密、友好地接触时感到紧张、反抗或退缩;触觉防御过敏常被误认为是有人际交往障碍或攻击性行为。

  二、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

  1.孕育:

  ① 精子与卵子先天性不足。

  ②  妊娠反应严重(孕期呕吐)。

  ③  孕妇的不良习惯,如:吸烟、喝酒、喝咖啡,会致脐带中血管萎缩、缺氧影响营养输入;孕妇的年龄。

  ④  胎位不正,会导致固有本体感失调。如臂位(本体感、易碰撞)、横位(易摔跟斗)致脑部缺氧。

  ⑤  早产(脑发育不全)或过期产(颅内缺氧)。

  ⑥  剖腹产:人类自然的生产过程,必须经由母体狭小的产道。对全无毛的婴儿来说,这个强力的挤压是最重要的触觉学习,皮肤和大脑同时感受如此强大的压力信息,有助于大脑和皮肤的感觉学习,因此,一般而言,未经宫产的孩子感觉学习比较差。没有宫缩及阴道挤压的过程,胎儿触觉未能得到良好的刺激与发展。

  ⑦ 先兆流产,孕期用药。

  ⑧  胎盘功能低下导致足月小儿过轻(新生儿体重低于2500克)。

  ⑨  产程过长,脐带绕颈。

  ⑩  生产时借助胎儿吸引器及产钳,所致的颅脑损伤及出血造成的神经元损伤。

  2.抚养方式:

  A.人工喂养:

  是指完全没有母乳,而用牛奶、奶粉,豆制品等代替喂哺乳儿。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母乳喂养的好处:

  1.营养价值高:

  含有丰富的乳蛋白易消化,脂肪颗粒小易吸收并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乳糖的含量较高,可提供给大脑所需的热量,还可以抑制大肠杆菌的繁殖。有多种维生素因直接喂养更易吸收。

  2.可以提高婴儿的抵抗力:人乳中含有的抗体可以提高宝宝的体质,人乳中的溶菌酶可杀死细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