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0基础的孩子应该学习少儿编程的方法

来源:编玩边学 作者:编程教授 2018-06-13 16:11:08

说两句

  随着少儿编程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少儿编程,很多家长会有一个疑问,0基础的孩子应该怎样学习少儿编程?

  今天编程教授来给大家解答一下这个问题。

  01

  0基础的孩子应该怎样学习少儿编程?

  编程教授建议学习尽量还是从孩子的兴趣开始。

  首先是选择编程启蒙书籍。

  对于4、5岁左右的孩子,家长可以陪孩子一起读一些关于少儿编程的亲子伴读的书籍。书籍尽量选择一些0基础入门的,父母陪孩子一起读,为孩子讲解,这个过程可以很容易激发孩子的兴趣,完成孩子关于少儿编程简单的启蒙。

  编程教授曾经发过一篇编程入门进阶书籍的推荐(少儿编程入门进阶书籍清单,建议收藏!),大家可以点击阅读。

  02

  除了书籍,其次就是利用简易的编程工具帮助孩子编程入门。

  我们知道学习编程最大的好处在于培养人的逻辑思维,据研究表明孩子在6-7岁左右开始形成抽象逻辑思维。

  因此,对于6-7岁的孩子来说可以利用简易的编程工具学习编程。因为这个时期通过可视的代码不断梳理抽象的逻辑思维,可以有效地培养逻辑思维。

  而这个可视化代码编程工具的首选就是Scratch。

  Scratch是可视化图形编程,使用者可以不认识英文单词、不会使用键盘,也可以编程,只需按照一定的逻辑用鼠标拖动模块把它们拼在一起就可以。

  因此Scratch适合编程0基础的孩子,也更多用来进行编程入门。

  Scratch中拖拽编程积木进行编程

  家里6岁的小朋友自己接触Scratch后自己就做出了一个小的作品:

  选择的角色是《我的世界》中的Steve和苦力怕,他告诉我他做出了两个效果:Steve跟随鼠标指针移动,还有苦力怕追逐Steve。

  小朋友告诉我他通过Scratch只用了两段代码就实现了这些功能:

  小朋友这样讲述他的构思过程:

  为了让Steve跟随鼠标指针移动,小朋友选择了动作中的“面向”指令,之后选择“面向鼠标”。

  因为要实现移动的效果,因此小朋友又选择了“移动10步”这个指令。

  之后将两个指令嵌套在“重复执行”指令中,这样Steve就可以一直跟随鼠标指针移动。

  最后加入“当小绿旗被点击”,这样只要点击小绿旗就可以实现“让Steve跟随鼠标指针移动”的功能了。

  “苦力怕追逐Steve”的实现过程,也是同理。

  以上过程也可以看出,Scratch编程逻辑清晰,而且简便易操作。

  Scratch虽然是以积木形式进行编程,但它的编程部件基本包含了常见的编程概念,而且Scratch在程序设计时引入了事件、变量、函数的概念。

  孩子在学习Scratch的过程中,不断地强化学习这些概念,不断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分析,设定合适的角色与相应的脚本,最终实现程序的流畅运行,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也不断增强。

  除此之外,Scratch题材和内容丰富,以游戏、音乐、动画为主,以上的案例中,小朋友就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游戏角色来创作作品。

  Scratch还可以为喜爱绘画的学生,提供角色绘制设计功能;为喜欢动画的学生提供情景设计功能;还能为喜欢音乐的学生音频处理功能。

  综上所述,除了编程书籍,0基础的孩子学习少儿编程可以尝试通过Scratch进行入门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