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自己编程游戏是孩子摆脱游戏瘾的最酷方法(2)

来源:外滩教育 作者:邓晓磊 2018-06-13 14:39:16

说两句



  到家,休息好了,我问他:“你想做一个什么游戏呢?”

  他认真地思考了一下,回答我说:“我们先做一个简单点的游戏”。非常的睿智啊,才9岁的孩子,很清楚复杂的事情要从简单的部分开始。

  其实我心里早想好了思路,先给他讲解最简单的程序的逻辑,让他有一点成就感,这就是今天的目标。

  所以,我告诉他我们今天先做一个只有文字的游戏,叫做钓鱼。

  让我吃惊的是,他立刻开始规划:要有很多种鱼,钓到鱼可以卖钱,然后可以用钱买道具……

  好吧,我理解为他玩过类似的游戏,有一些概念了。

  然后,我引导他说:那要不要设计一部分机会钓不到鱼呢?比如钓起来一个炸弹?

  然后我就给他讲了一个解锁炸弹的数字迷你游戏,没错,就是经典的猜数字游戏:电脑出一个随机数字,玩家来猜,猜对了就炸弹解除,猜错了就提示数字太大还是太小。如果超过3次没猜中,炸弹就爆炸了。

  我想可以让他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做几个简单的数学题。并且可以理解编程的最基本的元素——分支和循环,我给他画了个图解释,告诉他绿色的小箭头就是分支,虚线的大箭头就是循环。程序从粉色框开始,一个框一个框地执行,检测到玩家输入的内容就去比对密码。

  如果密码正确就解除,如果密码不正确就继续判断是否超过三次,如果超过三次就爆炸,如果低于三次就循环提示输入密码。

  这个过程中,我给他讲解了Python的基本的赋值、分支和循环,没有讲得很细,主要以实现功能和灌输概念为主。

  接下来,在这个游戏基础上扩展,就变得较为容易了。

  我再给外甥讲解了一下关于对象的概念,并引入了类来作为游戏中各个元素的核心,当然,都是以实用性为主,并没有深入讲解。毕竟现在主要培养的是他的兴趣和对程序的逻辑的理解。我给他画了下面这个图,用来讲解整个游戏的逻辑:

  游戏开始后,先要输入玩家的名字,然后根据名字去查找游戏进度,如果有游戏进度的,就读取进度,否则就全新开始游戏。

  接下来就是一个游戏菜单开始的循环体,根据选择执行不同的指令。

  如果选择钓鱼,就开始展示随机的钓鱼结果,如果结果是钓到炸弹,那就启动之前的那个猜数字的炸弹小游戏。

  成功地引起了外甥对编程的兴趣,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已经完成了。我和他一下午就耗在这个小游戏里,看着小家伙在纸上快乐地写写画画,规划着游戏的内容,设计鱼的种类,金币数量等等。

  然后和我一起编写代码,调试代码,听我讲解代码的原理和运行流程,无比专注,感觉比他打游戏还要快乐。

  我当然也很快乐,享受和孩子一起的悠闲的时光的同时,让他接触了编程,学了一些以后会对他人生起到正面积极作用的技能。

  因为整个游戏比较小,而且并没有图形部分,所以几个小时已经可以看到成效了(PS:这也是最重要的,最开始学编程,一定要让他快速地获得成就感,不然时间太长就容易有挫折感,造成兴趣流失),电脑上的运行效果如下:

  当然,为了让他可以跟小伙伴一起玩(炫耀),我用了一个叫作QPython的手机App来运行刚才编写的代码:

  因为我用的是Python 3,所以选择了QPython3的版本来在手机上运行,

  最后,奉上完整代码,请在Python3下运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