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北京幼升小 > 正文

2018北京入学记:三周的煎熬,尘埃落定

来源:家长帮北京站 作者:ceiba1117 2018-06-12 17:06:05

说两句

  导语:难忘2018北京入学记,幼升小,不知道大家都经历了哪些难以忘记的故事?欢迎大家记录下这段时间发生的点点滴滴,于自己是为人父母的一种经历,也是孩子入学的一个转折点,更是一种带孩子共同成长的回忆和对后一届的经验分享。所以,2018年北京的征文又来喽!来铭记这个“燥热”的夏天吧,你准备好了吗?

  原文如下:[记录·2018入学记]西城幼升小,三周的煎熬,尘埃落定,留贴纪念

  1、基本情况

  先说一下自己的情况,2013年底买的广外的三居,当时的目的是想着既改善居住条件又能够让孩子上学离家近,因为单位有共建的育民小学,所以买的时候不要求学区房,选了西城最不好的广外,划片是菜小“广外一小”。没想到西城的教改瞬息万变,共建取消了,菜小变成了实验二小广外分校,初中也有了四中在这里的分校。想着就近的原则,也就不折腾了,就让孩子上划片小学了。

  2、思想变化

  事情在不真实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真的不知道自己的心情变化,这次幼升小见到太多户口没来得及落好,房子没来得及搞定的家长,要是换成今年之前,肯定要鄙视人家为了孩子怎么不早做打算,真到自己了,才知道这事儿就是临上场才有的那种焦虑感。所以在这里也要表扬一下很多优秀的有前瞻性的爸爸妈妈,孩子2020年之后才入学,现在就一场一场的关注幼升小的事情,真的很厉害。扯远了,还是说回自己的情况。我是到了4月份想到要填幼升小信息采集表了,才想自己家娃就这样了?不再努力一把了?开始各种焦虑各种纠结。

  3、定下面试学校——正泽,北小

  各方咨询,查找信息,最后决定本着就近的原则,试一下正泽和北小本部。当时的初心主要是为了锻炼一下孩子,对于他来说,幼升小就是人生唯一的一次经历,多面试一下可以多见见世面(对于我来说,还要经历老二的再一次煎熬)

  因为之前从没考虑过别的学校,网上找了各种正泽的信息,也加了一个在上学的小朋友家长,询问了学校现在孩子的状态等,感觉反馈还是比较正向的,另外,正泽传闻要搬到青龙桥小学上二年级,离我家很近,所以对正泽渐生期待。

  4、报名

  5月9号,正泽开始报名,一大早就登陆了学校网址报名,面试时间是40分钟一场,19号周六的面试时间还都可以选择。选了10点半感觉娃状态最好的时间。到后来又开通了周日上午的面试时间。

  5、面试准备

  到19号面试之前,给娃在网上找了一些面试题,试试答一下做做准备,准备了简单的自我介绍,背了一首诗,这个过程还是比较有意思的,问问题的过程中了解了很多孩子的想法,对于有些事情,从来没想过他是这样想的,通过这个过程了解和交流,增加了对孩子的了解。

  6、面试正泽

  19号当天,先跟群里了解了一下大致正泽的面试过程,面试内容(不面家长,心里松了一口气)和重要信息(上午预约面试的人都可以不分时间,到了直接参加面试)之后,就抓紧赶到了正泽校门口,事后回顾得到俩宝贵经验,一个是进校门之前要给孩子整理好容装,进了校门孩子就跟家长分开了,我都没来得及给孩子摘下头上戴的太阳帽,孩子也很紧张,进去没顾上摘,面试全程戴着帽子,估计这也是他面试失败的原因之一。二是白塔寺有充足的停车位,我们把车停到了旁边金融中心的写字楼里面,面试出来绕远开车,没有必要。

  言归正传,进门登记以后,我跟娃贴了一样的标签和数字,娃就被老师领进门面试,家长穿过长廊去操场和音体教室等待,不得不说正泽校园还是很美的,不知道这个四合院作为校园还能够保留多久,但是孩子能在四合院上课,应该能成为北京孩子的珍贵记忆吧。

  孩子面试出来说面试分为两大部分,一是6、7个小朋友的单独面试,我们那一组采用举手发言的方式,抢答,后面有别的组是老师一对一分别问答的方式,感觉那种方式更合理一些。这部分面试成绩是25分,分为五个部分,表达,礼貌,仪态等等,这些是汇合大家的信息猜测出来的。第二是36个小朋友一大组一起看动画片回答问题,跟老师做动作,说反义词等等,这部分在25分左右,合起来一共50分,根据后来的消息是分数线是45分,不过线即使家里找了关系也不能进入录取名单。

  孩子出来说他在第一部分就回答了一个问题,背了一首关于春天的诗,还是比较难的那种,因为他们学前班发了30首春天的诗,我怕跟别人准备重复了,就给他挑了一首比较难的诗。也有人说正泽喜欢一张白纸的孩子,不知道我们这样的准备是不是反而成了减分项。能确定的是没摘帽子一定是减分项了。当时面试老师说不摘帽子没有关系,有些小朋友就喜欢戴着帽子,老师还允许他们戴着帽子上课呢,通过孩子的转述应该能看出来这个行为引起了老师的关注,虽然当时老师的话安慰了孩子,体现出了面试老师的素质,但是也从另一方面说明老师对这个行为是不鼓励的。

  面试出来孩子说很紧张,出来一放松就全都忘了,问他什么都不说,后面几天又陆陆续续的跟我们说了很多关于面试的事情,通过他跟别的家长的反馈,大致才拼出来上面的面试过程。

  孩子的反馈是很喜欢四合院,也很期待成为学校的一名小学生。

  7、北小交材料及面试

  5月24号,北京小学让家长去交材料,群里有的家长住在附近的,老人凌晨四点就去排队了,真的很拼,据门卫讲还有一点多就去排队的,根据录取结果来说,真心没有必要啊,一会再讲原因。根据群里反馈的排队人数,我跟二宝在家腻了一会,大大咧咧不慌不忙的九点半到了学校门口,事后证明多么幸运,因为九点四十到的人就是排到下午交材料了。开始队伍哗啦哗啦的往里进,我一看好嘛,这是十点就要搞定的节奏啊,满心欢喜的进了校门,队伍就不再动了。楞排到十一点才进了审核材料的教学楼,这里条件就好太多了,之前是大太阳底下晒着,进了教学楼,门口有座位有空调,但是也就等了有个十来分钟就能顾进去审核材料了。分了七八张桌子一起审核,每组两个老师,需要家长手填一张报名表,把信息写上。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带好学校网站通知上要求的所有东西,很多家长没带孩子照片,又跑回去拿的大有人在。材料审核通过以后就给一张回执,上面有孩子的面试时间,时间果然如我猜测是交材料后的第三天,26号,分小组,从A组开始,每组一小时,八点开始,我们排到了C组,上午是ABCD,下午是EFG。

  面试当天也是看的家长群里的信息,做好了心理准备,流程是进一个家长陪同,孩子去教学楼面试,家长在楼外等候。北小因为寄宿楼拆迁,主要就剩下了两个连着的教学楼,孩子们先去有游泳馆的教学楼考拍球,跳绳,再去另外一个教室面试。因为对北小没报太大希望,所以也没有怎么问孩子情况。

  在外面等待的过程中认识了好几个牛妈,有两个妈妈主攻国际学校,已经有好几个学校的offer了,来北小也是为了玩玩,国际学校的面试都需要准备半年以上的时间,真心佩服这些妈妈们啊。

  孩子出来说很喜欢北小的游泳池,立马就放弃正泽了,之前担心什么面试不上备受打击,看来都是多想的,对孩子来说,这样的打击都不算啥。

  8、正泽通知

  6月2号,正泽捡着家长都在给娃欢庆六一的时候给家长找刺激,过了中午十二点,有家长开始说正泽发通知了,一直到晚上八九点钟,陆续有家长收到电话和短信通知,但是有的家长是要求考虑到周日晚上八点最晚回复,有的是要周日一早就回复是否要上,可能是补录的考量吧。通知要求的是6月4号上午统一交报名材料。

  从面试成功的统计来看,我自己在的150人的正泽面试群,最后录了6个,几率不能说大,我还加了一个500人的正泽群,这里面不少是来跟班学习的妈妈,大概也有100来人参加面试,只录了3个,从这个概率来说正泽今年留给裸面的人的名额非常非常少了。因为就在这录了的九个人里面,就有著名的“一封信”的家长,是承认自己给学校单独递过简历的,从跟别的录取家长的沟通中也了解到家长或多或少都尝试了跟学校的提前沟通,真正裸面的很少很少。

  9、北小通知

  6号一早八点多,北小按照自己的通知如约开始电话录取。由于6号当天刚好是西城多校划片系统开启的日子,所以其实只要登录一下系统尝试报名,如果报名成功,你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孩子没有被录取,如果报名提示你已经被别的学校录取,就可以踏实等待北小的初录电话了。所以我早上九点多就踏实知道娃又一次尝试失败了。

  北小群里面一共150人,录取了15人,录取比例大大的高于正泽,估计那条子生都跑去正泽了吧,所以想试一下的家长可以大胆尝试一下哦。另外,关于分组,最后我们群里录取最多的是D组,初录的至少一半以上的人都是D组的,其他组也就有一两个录取的,所以起大早也不一定占优势。

  可能很少有家长会写一个纪念孩子失败的帖子吧,等着看孩子成功经验的家长真是不好意思让你们失望了。在写这个帖子的过程中我也回顾和思考了这段时间的经历,特别是幼儿园阶段对孩子的培养,那个妈妈的“一封信”简直就是对我们这些家长的降维打击,引起了我跟孩子爸爸的很多思考,究竟怎样的道路是对孩子好,毕竟这三年来,如果那个妈妈说对孩子是无为而治,我们简直就是犯了遗弃罪。

  孩子头两年都是公立园上学,由于学校不教英语,我就给他在外面报了英语班,除此之外,其他学的轮滑,美术,乒乓球,钢琴,乐高,都是站在培养他的兴趣爱好的角度去选的,没有一个跟学习有关系。课外除了英语和每天坚持读绘本,听故事,我们也没有教过数学、拼音,识字等任何跟学习有关的东西。每个周末留出一天的时间,基本都是公园、爬山,游乐场和博物馆等地方放养去了。最后一年,我用一整年的时间让他上了学前班,之所以选这么长的时间,就是为了给他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不是突击学什么知识。这一年学到现在,他可以自己记录作业,收拾书包,准备在一年级开始让他独立写作业,培养他对时间的规划意识。

  但是以上这些,可能都对幼升小没有什么用处,最后的尘埃落定,我们就是家门口的划片学校了。对于孩子的面试结果,虽然很受打击,但是并没有对孩子有什么埋怨和放弃,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慢热的孩子,小学升初中也没有考上心仪的外国语学校,孩子爸爸更是小学活泥巴活到毕业,作业从没写过一个字,到了初中才开始认真学习。但最终我们还是能够相遇在985,211。不过也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博士爸爸硕士妈妈的学历也没有在这次面试中帮到孩子什么。我想今后,我可能还是会做一个慢慢培养的园丁,对于真正对孩子有用的好习惯,坚持培养,对于过分追求眼前成绩的事情,抵制诱惑,坚决不做。这篇帖子,也是为了给自己时时提醒吧。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这篇文字,也是为了整理自己的心情,跟孩子做一场长谈,分析面试失败的原因,让他建立起对即将上的小学的好感和兴趣,重新出发!

  最后是关于两个学校的一点思考:

  1、正泽:

  优势:

  (1)九年一贯制,出来润泽的消息以后,还可能会变成十二年一贯制,对于充分相信学校的家长来说,简直是可以节省很大的精力在择校的事情上了。

  (2)学校重视体育和传统文化的培养,老师的设置和整体素质也很高;

  (3)目前的校址比较有吸引力。

  劣势:

  (1)学校初建期,不稳定,二年级以上的校舍地址本来属意青龙桥小学,后有否定传闻,初中的校舍也未确定,如果真是南四环,估计有不少家长犹豫了。

  (2)校风。经过第一年的冷淡期,变成第二年的香饽饽,直接导致有路子的家长蜂拥而上,留给裸面孩子的机会少之又少。未来校风如何,真无法把握。

  (3)学费。90万对不少家庭来说都是毛毛雨,但是群里也有不少家长担心未来如果工作发生变动,会不会学费后继乏力。另外,完全走读的学校,要跟学校附近租房,也是一笔大开销。

  2、北小寄宿部

  优势:

  (1)老牌名校,从接待的老师来看,老师素质很高,“与共和国同龄,与首都同名”听着就霸气;

  (2)硬件好,游泳馆,天文馆,看到的硬件还是不错的;

  (3)裸面概率比较高,我们群里150个人,最后录取了15个,概率要比正泽大很多,想试试的家长值得一试。

  (4)寄宿不再成为必须的顾虑,宿舍楼一拆,看情况少则两三年,多则四五年建不起来,这两批孩子即使住宿也已经到了高年级了,而且住宿也不是天天住,可以接受。

  劣势:

  (1)建设期间校园整洁受到影响,校园里面拆了一大片,即使施工仅是晚上和寒暑假,对校园的整洁也影响很大。

  (2)初中有坑校。回中属于大坑,如果是裸面上岸,到了三年级就要为孩子多考虑小升初的问题了,家长操心较多。

  >>点击进入家长帮社区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声明:本文系家长原创内容,未经北京家长帮及幼教网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