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北京幼升小 > 正文

2018北京入学记:幼升小,说说我的感悟与经验

来源:家长帮北京站 作者:bj小贝壳 2018-06-12 16:42:05

说两句

  导语:难忘2018北京入学记,幼升小,不知道大家都经历了哪些难以忘记的故事?欢迎大家记录下这段时间发生的点点滴滴,于自己是为人父母的一种经历,也是孩子入学的一个转折点,更是一种带孩子共同成长的回忆和对后一届的经验分享。所以,2018年北京的征文又来喽!来铭记这个“燥热”的夏天吧,你准备好了吗?

  原文如下:幼升小,说说我的感悟与经验(自理能力篇)

  要上小学了,提前两个月报个学前班吧,认认字,学学拼音,算算数……省得上了小学跟不上?别逗了亲,我想说的是,真正的幼升小的过度,绝不是几个字与拼音就够的了,需要孩子整个幼儿园三年时间,甚至更早的时间去准备。

  因为小学期间最重要的几点:自理能力,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动力,阅读兴趣,强烈的好奇心……都不是学前班能给的!

  我的孩子马上小学毕业了,一转眼六年,我庆幸自己上辈子救过银河系。从没有盯着孩子写过作业……

  看上去像幸运,但我想说,前期的付出可能才是决定小学阶段是否能轻松的做家长前提。很多在幼儿园期间并没有重视的活动,却成为了孩子长大后需要花几十上百倍去补足的能力。

  目前,小学生刚刚入学不适应或学习上吃力主要是自理能力与知识积累两大原因。

  关于自理能力:

  小学前一定要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学会自己整理文具盒(一定不要买过于花哨与昂贵的文具,有的孩子每天放学回来铅笔橡皮总会弄丢,细观察往往是铅笔掉了也懒得拾起来,笔带从不拉上拉链,马上要掉地上也不会及时扶,任由一次次掉地下弄的满地都是,文具也因此常常损坏,家长只能不停买买买,孩子还不知道珍惜)

  自己学会看课程表(让孩子明白每天将学什么课程,初步了解预习的重要)

  学会自己装书包!家长不要代劳!!!!(可别小看这项本领,有的孩子几年也没学会,不会把物品分类放,找的时候不知道在哪里,别的孩子都开始写了,他还在找书找本子,书包就像个小小的垃圾箱,乱七八遭的,千万不要以为一年级先帮着做做,长大就好了,需要从开学之前就练习,上学以后就正式交给他自己做了,否则,往往是几年你也放不了手。整天让你到学校送这送那。一个丢三落四、不会整理书包的孩子是很难管理好自己的学习的。)

  知道冷热能自己穿脱衣服(有的孩子在教室里依旧穿着大棉服,明明热也不自己脱下来,除非老师提醒。有的孩子不会穿衣服)

  自己学会系鞋带(小学每天都有运动时间,有的孩子在学校鞋带开了,自己不会系,常常会绊倒。低年级时我们可以尽量买没有鞋带的运动鞋子,但这个技能孩子是必需学会的。不要指望孩子在学校老师给帮着系鞋带,同学也会跨嘲笑。)

  尽早让孩子学会自己包书皮(让孩子从小知道,课本是非常重要的书,要很小心的爱护,我所接触到的优秀的孩子很少有把书本弄的很脏的)

  学会表达自己要去上厕所(不得不说,现在小学生低年级在学校尿裤子的情况比过去多很多了,排除孩子不敢表达的原因,还有是因为孩子不会穿好裤子,特别是冬天,往往胡乱一提了事。)

  真不要小看以上这些小小技能,小孩子的自信心就是从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能自己完成中建立自信的。

  当老师要孩子拿出课本翻到第几页,开始做例题时,他能快速从书包里找出书并且准确找到那一页,拿出笔开始做的时候,没学会自理的孩子依旧在书包里乱翻急的找不到而大哭,别的孩子都做完老师开始讲题时,你能保证老师不批评大哭而影响课堂的孩子吗?能保证同学不会笑话他吗?有可能孩子会因为被批评一整天心情不好,无心听任何课,一整天的内容都没有学会。当天的作业就需要父母再次讲一回,低年级功课不难还好,但中高年级还能保证能晚上短短的时间,补上全天的精华知识吗?

  很多时候并不是孩子不聪明学不会,自理,是个大前提。也是孩子自信心的重要来源。

  这些自理能力其实也是锻炼孩子精细动作非常重要的方式,往往自理能力差的孩子书写上也很难达到要求。因为精细运动发展不够,手眼协调不够,字也很难写好。

  有的家长直接给孩子找个书法班以为能解决问题,其实还不如先把自理能力练好,同时在幼儿园期间一定要注视孩子做手工、捏橡皮泥、穿针引线,折纸的能力。这些是非常有用的精细动作基础。很多小学生到了中高年级依旧很难把一张正方形纸准确对折,更看到很多小学生还不能把积木层层对齐搭高。而这样的孩子,学习上,往往也同样并不那么理想。

  除了精细运动能力,也要重视身体协调能力(或大运动能力),我们往往会发现有些孩子常常摔倒,常常不小心会撞到别人,把对方或自己弄伤。这样的孩子常常被老师或家长看成“危险”型或直接误认为是熊孩子,除了故意而为之的行为外,很多是因为孩子大运动能力不够,身体协调性不好,而并非故意。他们跑着跑着看到前方很难马上停下来,或很难预判危险距离。当孩子闯祸被批评,告知下次要小心时,其实他们并不知道下次要如何小心。因为他们做不到。幼儿园时期如果我们常常带孩子在大自然中跑跑跳跳,走路边的马路牙练习平衡,或在专业的指导下进行一项体育运动。这会让孩子终身受益。

  >>点击进入家长帮社区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声明:本文系家长原创内容,未经北京家长帮及幼教网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