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美术教育如何与科学活动渗透

来源:典雅美术 2018-06-12 09:47:23

说两句

  美术活动是用艺术的眼光观察世界,用艺术的语汇表现世界。美术教育的核心价值之一就是创造,任何创造活动都是建立在对世界认识的基础之上的,而这种认识的过程和科学活动是密切相关的。因此美术教育中如何渗透科学活动主要包含以下两方面的内容。

  一、对科学知识的回顾和认识

  在欣赏、绘画、手工等美术活动中,为了更好地理解作品,表现事物,教师常常需要通过一些图片、实物、问题来唤起幼儿的已有经验,从而加深对作品的理解和对事物的认识,这中间常常会遇到许多科学方面的知识。幼儿不仅运用丰富的色彩勾画出漂亮的图案,而且对常见的动物、植物、工具等,了解其造型、色彩和基本结构是他们进行创作的前提,这中间也需要科学认知作为基础。当然,也有一些美术活动可以自然地融人科学内容的学习。

  二、学习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思维

  在美术活动中科学方法的运用有很多,但最突出的是——有序的观察。这里的“序”是指观察顺序。在幼儿的美术活动中引导幼儿观察时,首先要从整体上进行感知,让幼儿感受事物的整体特点;之后,要引导幼儿对局部进行细致的观察,这时可以让幼儿按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或从中心到四周等顺序进行观察(当然这里的观察顺序不应是一成不变,固定和僵化的,应随所观察事物本身的特点而有所变化);最后,观察完细节和局部,教师要引导幼儿再次回到整体进行观察,尽量把握住事物的本质特征。这样的观察才是有效的,才可以帮助幼儿更好地获取和记忆信息。因此在绘画活动,特别是写生活动中,教师经常运用“有序”的方法引导幼儿进行观察。在回忆经验、观察外部特征时,教师一般都是按照一定的顺序来进行引导的,这样不仅有利于幼儿形象的积累和表达,也能够养成他们有序地观察和思维习惯。

  此外,“有重点地观察”也很重要。也就是说,观察的时候要引导幼儿有重点地看,抓住事物本身的特点,使得幼儿在进行美术作品创作时头脑里就有一个较为清晰的、可供借鉴的表象。

  在美术活动中还能培养幼儿正确的思维方式。例如,在美术欣赏活动中,教师通过引导幼儿欣赏不同类型的美术作品,比如写实主义的、抽象主义的、浪漫主义的,等等。让幼儿感受不同的画家和流派在表现方式及表现手法上的不同,进而也让幼儿明白表现事物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既可以进行逼真的具体写实,也可以进行大胆的抽象夸张。有了这样正确的认识,幼儿在创作的过程中才能展开想象的翅膀,自由地、随心所欲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