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婆媳关系 > 正文

怎样处理好婆媳关系?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6-10 20:37:37

说两句

  常言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其中一本就叫“婆媳经”。在家庭中,两代人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最明显和最常见的,是出现在婆媳关系上。婆媳不合,是使不少人提起就摇头叹息的问题。

  怎样念好这本“难念的经”,使得婆媳和睦呢?这当然不会有什么“标准答案”。这里有几点意见:

  首先,做媳妇的要尊重、关心婆婆。据有关方面调查,现在多数家庭是媳妇“执政”,因而在解决婆媳矛盾中,媳妇负有首要的责任。做媳妇的要注意尊重、关心婆婆,遇事多和老人商量,尽量做到“经济公开”,并定期或不定期地给婆婆一些零用钱。每逢时节,或婆婆生日,要记着给婆婆准备点礼物。平时媳妇给自己的母亲送吃的、用的,最好同时给婆婆准备一份。要照顾到老人的生理心理特点,经常做一些婆婆爱吃的食物,一家人同桌吃饭,要注意先把好菜给婆婆,不能只顾自己的孩子和丈夫。要尊重、关心婆婆,还必须学会适应婆婆。婆婆大多是从旧社会过来的,思想上、生活上、习惯上有时难免带些旧的痕迹。媳妇思想较新,常常不易理解婆婆的习惯,故一些举动,常会引起婆婆的反感,从而引起婆媳不合。在这种情况下,媳妇要注意控制自己,尽量照顾老人的性情和习惯。

  只要不是什么原则问题,就要尽可能地使自己的举动适合老人心意。必要时,甚至迫使自己迁就老人的某些习惯。等得到婆婆的欢心,再将老人的一部分旧习惯,用巧妙的办法渐渐改变过来。这样,婆就会慢慢消除隔膜,使关系和谐融洽。

  在处理婆媳关系当中,儿子的作用很重要。婆婆有了烦恼,就找儿子诉说;媳妇受了委屈,要向丈夫倾吐。在这种情况下,做儿子的倘若只听一面词,信一面理,偏袒一方,指责另一方,那就火上浇油,使矛盾加剧。做儿子的只有一碗水端平,既不使母亲感到失望,也不让妻子有苦无处诉,才能缓解婆媳矛盾。比如:遇到婆婆数落媳妇的不是时,做为儿子要尽量替妻子承担责任,缓和对方气氛。若是遇到妻子诉苦,则宜向她多做解释和安慰,要她看在夫妻情份上,原谅老人,使她消去怨气。由儿子充当调解人,作好缓冲工作,婆媳矛盾才能日益好转,家庭和睦才可能实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