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发达国家是这样对待儿童美术教育的

来源:叶子少儿美术网 2018-06-10 10:03:29

说两句

  对于中国多数家长来说,考入清华北大就是最好的教育。然后呢?争取找一份好工作......这是伴随这代人不断成长的声音!最后成就一群没有鉴赏力、没有童年,缺乏想象力的成年人。

  在这个智能化和机械化越来越科技的时代,连马云都说,再不让孩子学习琴棋书画,三十年后他将找不到工作,唯有艺术。艺术教育是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教育,它涵养着人的精神世界,绝对不可以忽视。

  身边经常会有人感叹,小时候没有机会接受艺术的熏陶,直到今天才意识到,我们从小的艺术教育及美商培养是缺失的。所以这导致了今天,大部分的中国人对于艺术都有种莫名的恐惧和自卑。而在国外,艺术教育理念则非常关注孩子们从小对艺术的认识和体验。

  美国:浸透式的艺术教育

  美国幼儿园,小学校园里,在并不宽敞的楼梯间和教室里,处处是学生的艺术作品。除了美术课教室外,其他的不同年级的普通教室都布置得像美术课教室一样,桌椅上和墙面上都是孩子们的艺术作品、图片。

  学生们置身于自己的艺术世界当中来学习其他课程,这将是一种何等有趣的体验,你无法来判别究竟是艺术已然融入了各个不同的课程还是在其他课程中处处都体现了艺术的影子,总之你可以断定,孩子们在自创的艺术世界中潜移默化地艺术化着。

  法国:艺术教育注重感悟

  与国内推崇数学、语文等学科不同,法国的幼儿教育更偏重音乐和美术。法国所有的幼儿园都把美术教育看成教育的根本,80%以上的幼儿课程都和美术有关。为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他们很重视参观和旅行之类的活动,让孩子们用画笔或语言描述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而在地理、音乐等其他科目的学习当中,也积极鼓励孩子们运用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出具有独特个性的作品,以此培养孩子对艺术的热爱。

  俄罗斯:崇尚自然真实完美忠于现实

  俄罗斯的艺术教育风格崇尚自然真实完美忠于现实主义精神,其艺术的发展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俄罗斯伟大的文学家高尔基曾说:“俄罗斯人民在艺术领域,在心灵的创作里发现了惊人的力量,在极其恶劣的环境里创造了优秀的文学、杰出的绘画、独具一格的音乐,整个世界都为之惊叹,……”

  俄罗斯的艺术氛围浓厚,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拥有世界上著名的美术馆、博物馆和各种剧院以及音乐厅。在俄罗斯,家庭普遍重视儿童的艺术兴趣与爱好的培养,并不失时机地培养他们的艺术感受力和鉴赏力,让儿童从小就接受艺术的熏陶。在周末或节假日,俄罗斯人最喜欢带孩子去的地方是剧院,音乐厅和艺术博物馆。

  日本:音乐美术相互借力

  日本艺术教育的方法十分多样。例如日本某中学的艺术欣赏课上,老师先让学生画一幅画,描绘的是一条小溪,小溪对面是一座教堂,阳光透过雾霭照在溪水上,波光粼粼。接着学生分组讨论,总结出可以用小提琴在高音区的颤音来表现雾霭和波光,圣咏的合唱来表现教堂。学生根据这些感悟和提示随机尝试着进行演奏。教师在互动式的诱导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日本对于艺术的融合比较成熟,是与日本常年累月的艺术教育分不开的。艺术教育的目标,就是要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从“纯粹艺术”教育中解脱出来,使学生在创造艺术形式和美的感受中获得美感体验,并唤起他们的创造热情。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在解决吃住行的问题之后,对于艺术需求也逐年增加。尤其是年轻的家长认可创意美术的理念,新元鸿蒙不止可以打开儿童的艺术之路,并且对于少儿的全脑开发有深入的实践理论知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