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儿童绘画教育家长的三大疑问

来源:勺子油画工作室 作者:小勺 2018-06-10 09:10:12

说两句

  很多家长都有意识的让孩子从小开始去美术班学画画,但是有的时候也有相当多的一部分家长对于儿童绘画教育了解的不多。很多家长会知道学画画的好处。比如美术究竟培养孩子的什么能力?首先可以发展孩子的手指肌肉动作,让手眼协调灵活;二来可以让孩子的创造性、想象力得到充分发挥;三来可以使孩子的观察力敏锐细致等等 。那么除此之外关于儿童绘画家长还需要了解什么呢?

  1.怎样对待孩子画的乱的问题?

  4-5岁的孩子正处于象征期,是涂鸦与真正的儿童绘画之间的时期。他们对手小肌肉群运动有所控制,开始产生表现意识,但此时所画形象与物象差距甚远,或看不出眉目,仅是一种象征性质的表现,也叫图式期或符号表现期绘画过程重于结果 。要相信“乱涂乱画”是孩子迈向美术殿堂的必经之路。因此我们不要去制止,而是教育他应该画在什么地方,用什么工具,然后鼓励孩子大胆的去“乱涂乱画”。

  2.怎样引导孩子进行创作?

  著名儿童美术教育专家杨景芝教授说:“少儿美术教育不是艺术精英教育。教师应更多地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在轻松愉快中发挥孩子的天性和创造力。儿童不需要教他们怎么画,而是引导他们学会如何自 己画。 ”所以对于早期儿童美术教育,老师为孩子做的更多的就是辅助引导,而不是“指手画脚”。在教学中老师时刻以尊重为基础,尊重孩子的想法倾听孩子的表达,尽力让孩子感受绘画中的快乐,而不是压力。所以,孩子在绘画中的每一笔都是思考的过程,每一种颜色的使用都是孩子对生活的认知。

  3.怎样评价欣赏孩子的作品?

  幼儿美术作品的评判标准并不是孩子们画得像不像,而是看他是否在绘画中有哪些能力的展现,是否在努力用心表现与众不同的东西,是否有新奇的表现力,能否运用鲜艳的色彩进行多样搭配,是否有稚气十足的韵味,是否有丰富的画面表现等等。所以在教学中我们也是建议家长们不要轻易否定孩子们画的画,这不仅是对孩子的一种尊重,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看世界,应该尽量发现他们较好的方面,以鼓励为主,孩子在享受这个过程,我们要乐于倾听孩子的想法,聆听孩子的故事,哪怕是孩子一个词,一个句子的表述,唯有这样,才能真正地调动孩子们的兴趣,才能达到开发孩子想象力的和创作力的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