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儿童绘画早期教育之家长的六个常见问题

来源:儿童创意美术 作者:华 波 2018-06-10 08:33:15

说两句

  家长提出的六个常见问题:

  1、为什么儿童美术展里展示的儿童画都那么棒?我的孩子也能像这些孩子一样画得这么好吗?

  2、为什么朋友家的小孩比我家的孩子小画得却比我的孩子还要好?

  3、我的孩子老是在幼儿园里玩涂色画,我该怎么办?

  4、孩子画公主(汽车)都画了一年了,TA要画到什么时候?

  5、为什么我的孩子平时很喜欢画,一说要画一张画参加画展就不愿意画了?

  6、在帮助孩子绘画学习方面,我可以做些什么呢?就让他随便画吗?

  苹果老师来一一解答:

  1、为什么儿童美术展里展示的儿童画都那么棒?我的孩子也能像这些孩子一样画得这么好吗?

  答:首先,请您先忘了那些天才绘画儿童吧!然后,请您记住孩子画画不是为了成为画家,不是为了学会绘画技能,孩子画画是为了让自己高兴。那么孩子画画怎么让自己高兴呢?有两点:一是游戏就是玩儿就是宣泄情感,二是表达自己就是实现与人交流。所以如果您的孩子喜爱绘画,愿意拿起笔来表达自己,那些包含了孩子的所思所见所想所爱的作品,就是最棒的儿童画作品。

  2、为什么朋友家的小孩比我家的孩子小画得却比我的孩子还要好?

  答:第二张照片里的男孩儿Kieron Williamson从5岁才开始画画,一开始他的画和其他的5岁孩子一样,线条生硬,构图简单,但是他进步飞快。所以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天才画家也会经历涂鸦期,前图式期,图式期,写实期这些阶段,只不过别人需要历时数年完成的过程他们只需短短数月就能完成,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个就叫天赋。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节奏,所以苹果老师建议爸爸妈妈在孩子绘画方面做纵向比较,就是比较您的孩子这个阶段和上个阶段的绘画能力,而不要做横向比较,拿您的孩子与别的孩子做比较。

  3、我的孩子老是在幼儿园里玩涂色画,我该怎么办?

  答:我们都在环境中生活,文化环境也是一种环境。学龄前孩子在幼儿园中活动学习,在幼儿园的文化环境中生活。让幼儿园改变固有教法,一时也不太可能,但是我们可以和老师多沟通,大部分的老师愿意接受来自家长的合理建议。我们可以友善地跟老师沟通,比如提醒他当您的孩子不愿意照着老师教的画或者涂色涂得不好的时候不要批评指责他,也不要拿他跟别的孩子做比较。记住,您为孩子在家里营造的自由绘画的环境和氛围才是对孩子更有影响力的。

  4、孩子画公主(汽车)都画了一年了,TA要画到什么时候?

  答:处在图式期的孩子会固定下来对某一种事物的描绘,而且因为他们只想画自己最感兴趣的东西,所以如果她画了一整年的公主或者他画了一整年的汽车,别太吃惊,吐血接受就好了。细心的爸妈一定能发现一年前画的公主(汽车)和一年后画的公主(汽车)差别有多大。如果实在吐血都接受不了了,那么带你的孩子出去走走看看吧,去旅行,去美术馆,去剧院,让他转移注意力,发展出更多的兴趣。

  5、为什么我的孩子平时很喜欢画的,一说要画一张画参加画展就不愿意画了?

  答:这很容易理解,就像大多数人唠家常能张口就来,但如果让他上台演讲,他肯定多半会因为紧张而推辞。孩子画画和成人画画有着本质的不同,孩子画画是一种游戏,是在游戏中进行自我表达,没有功利的色彩。当画画变成一种压力,孩子就会毫不掩饰地告诉你他不想画了。

  6、在帮助孩子绘画学习方面,我可以做些什么呢?就让他随便画吗?

  答:总的来说,就是尊重孩子每个阶段的绘画发展规律。(这个就要爸爸妈妈们学习起来,跟着看苹果老师的文章也可以啦!)具体来说,就是要创设良好的绘画环境和氛围,然后给予孩子适当的引导和启发,再有就是给孩子创造更多接触自然和不同文化的机会,孩子的观察力感知力提高了,表达的欲望也增强了,自然能笔下生花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