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美食文化 > 正文

关于吃豆腐的知识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6-08 19:13:32

说两句

  豆腐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一种食材了,因为味道鲜美而且还富含各种营养,再加上豆腐的价格很便宜,所以一直是受到老百姓们喜欢的一种食物,我们在日常的饮食中可以用豆腐做出很多种美味来,不过,在烹饪的时候,我们有些事情要注意,不然虽然美味却伤身。

  最熟悉不过的传统食品。它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钙、蛋白质、氨基酸、卵磷脂等。用豆腐可以作出多种多样的豆制品:

  水 豆腐(北豆腐和南豆腐)、豆腐干、油(油食品)炸豆制品(炸豆腐泡等)、卤煮和熏制豆制品(五香豆腐干等)、干燥豆制品(干豆腐皮)、发酵豆制品(豆腐 乳)。 简单的食物往往蕴含着丰富的内容,豆腐便是秀外慧中的代表,其蛋白质是凝聚的豆类蛋白,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氨基酸食品),且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 营养价值较高。

  不同的豆腐 不同的营养

  你 发现在市场上有许多带着“豆腐”字样的食品:杏仁豆腐、奶豆腐、鸡蛋豆腐、米豆腐等以食品原料为定语的“××豆腐”,或用商业名称作定语的如“玉子豆 腐”、“日本豆腐”等。这些食品名叫“豆腐”,主要是它们的感官性状同样水润白嫩、口感爽滑,颇具豆腐的相貌,但这些“豆腐食品”在制作原料中却没有了 “豆腐”中的豆。

  它们风味各异,食法不同,但要注意 的是“此豆腐不是彼豆腐,营养作用自不能等同”。 制作不用大豆的“豆腐”也是根据了蛋白质胶体溶液可以在凝固剂的作用下凝集成型的原理。例如牛奶是均匀的乳白色液体,用发酵的方法制成的酸奶就像“豆腐 脑”,挤出水分可以制成“奶豆腐”。还有用鸡蛋制成胶体溶液后凝固制成的“鸡蛋豆腐”(市场上的“日本豆腐”大多就是鸡蛋豆腐)。

  因 为制作的原料各不相同,各种“豆腐”的营养价值也就不同于大豆制成的“真豆腐”。但是不同并不意味着就一定就不如,只是在选择的时候要根据营养需要确定食 用品种。各色没有大豆的“豆腐”不可能有大豆豆腐的营养价值和作用,如植物雌激素、丰富的钙(钙食品)等。而“鸡蛋豆腐”、“奶豆腐”中会有动物脂肪和胆 固醇的存在。俗话说的“青菜豆腐保平安”,特指的就是大豆豆腐。

  豆腐里还有一些学问,吃不对可能会伤身:

  比如,吃豆腐不能过量,每天最好控制在100-150克。否则可能导致以下健康问题:

  1、消化不良。豆腐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一次食用过多不仅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2、促使肾功能衰退。植物蛋白质被人体摄入后,经过代谢大部分成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如果长期大量食用豆腐,摄入过多的植物蛋白质,势必会使体内含氮废物过多,加重肾脏的负担。尤其肾脏排泄废物能力下降的老年人,肾功能可能会进一步衰退。

  3、促使动脉硬化的形成。国外曾有报道称,豆制品中丰富的氨基酸可转化为半胱氨酸,被人体摄入后会损伤动脉管壁内皮细胞,易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积于动脉壁上,促使动脉硬化的形成。

  4、促使痛风发作。豆腐含嘌呤较多,易使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尿酸结石或痛风发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