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美食文化 > 正文

你了解牛排吗

来源:均安生活圈 2018-06-08 18:01:12

说两句

  吃牛排必须了解的常识有哪些?

  比如说几分熟,每种牛排的类型。

  第一次对牛排产生兴趣是在纽约7Ave和36街交汇处的Keens Steakhouse吃到了人生第一顿干式熟成牛排,在牛肉入口的那一刹那我才知道之前吃的那些牛排都是渣,肥瘦相间又富有弹性的牛肉在咀嚼的时候渗出肉的汁水混着肥油,搭配烤蔬菜和红酒真是好吃到起飞,本格真的体会到《中华小当家》里的那种好吃。

  本格以前在杂志社实习的时候,也想学着老外编辑们每天吃点牛油果沙拉做个素食主义者,但每每在夜晚想到Keens Steakhouse流油的牛排,就能兴奋到不需要女人,此时此刻,我只需要一块肥美的牛肉。什么素食?什么时髦?都没我的肉重要。

  干式熟成牛排较贵,而且北京也没什么出色的干式熟成牛排馆,所以还不如有时间就在家自己做。今天就来简单了解一下牛排的基础知识和烹饪指导,如果你是牛排深度食客请绕道(这篇对你来说太简单)。

  牛 肉

  通常超市那种真空包装的牛肉为“湿式熟成”(Wet Aged),也就是在新鲜牛肉排酸处理后直接放入真空包装袋中。而前文提到的“干式熟成”(Dry Aged)则是另一种更高级的牛肉处理方法,用干式熟成牛肉做出的牛排肉香更浓更也更嫩,回味无穷,当然也更贵。

  湿式熟成

  不过贵也是有原因的。“干式熟成”需要将新鲜牛肉在0-4度,湿度为80%左右通风的特制熟成环境中放置三到四周的时间,让牛肉自然分解出酵素,在酵素和细菌的作用下,牛肉逐渐“成熟”,肉香味更浓,同时肉质也更软。

  但风干过程中,牛肉的外表变硬,水分丧失,因此一块牛肉熟成后必然重量下降,还要剔除干硬不能吃的部分,自然也就更贵。

  不过我在北京很少见卖熟成牛肉的,所以大部分情况下还是用普通牛排制作。在挑选牛肉的时候可以尽量选择有肉质上有大理石花纹的草饲牛,解释一下,大理石花纹就是下图红色肉质上面的白色花纹。

  什么是大理石花纹?霜降牛肉上这种就是。

  如何选牛排

  牛排的类型是根据牛肉的位置而区分的,七七八八加起来得有快十种。

  ◆ 肋眼肉(Ribeye)

  算最受欢迎的牛排中的前三,通常取自牛第六至第十二根肋骨的肋间肉。肋眼肉肉质细腻且有均匀分布的脂肪,好的肋眼肉应该有非常漂亮的均匀分布的大理石纹,最佳烹饪程度为三分熟。

  ◆ 菲力牛排(Fillet)

  听起来非常高大上,对牛排不了解的人一不小心就会点(错)的牛排品种。菲力牛排取自牛里脊肉,肉质细嫩,最关键的是几乎没有脂肪,也就是说它没有大理石花纹。

  菲力牛排很适合健身人士,三到五分熟都是比较好。但自己在家煎的时候一定不要煎太久,否则很容易变柴,塞牙...

  ◆ 西冷牛排(Sirloin)

  西冷牛排在美国取的是牛后脊肉,在英国会取牛胸脊肉,西冷牛排肉质和菲力类似,肉质细嫩,肥肉较少。在美国Top Sirloin的价格很贵,也会单独标注出来。西冷牛排和菲力相比要更有嚼劲一些,三到五分熟比较好。

  ◆ 丁骨牛排(T-bone/Poterhouse)

  丁骨牛排的一侧为西冷一侧为菲力,所以点丁骨牛排可以一次尝两种肉,第一次吃牛排可以点丁骨,反正一石二鸟不是?但在家煎丁骨牛排建议出锅后放200度的烤箱里再烤10分钟,这样可以确保肉质软嫩。

  除了这几种牛排外,还有Rump, Goose Skirt, Hanger steak 等等,这里就不细说了。总结就是,喜欢有肥肉的选肋眼,精瘦肉选菲力,要有嚼劲的选西冷。

  几分熟?

  之前看过知乎上有个非常有名的提问“初次和女生吃牛排,女生跟服务员要8分熟牛排要如何缓解尴尬?”,本格对此非常有感触。小时候第一次吃牛排是去一家俄罗斯人开的咖啡厅,点的就是8分熟,不对,貌似是7分?中国人一般喜欢吃熟一些的牛排,但口感也就相对老一些。美国吃media rare 的偏多,勉强算三分熟。

  如果出国吃牛排千万不要再想破脑袋去翻译3分熟了,点medium 或者 medium rare。

  1 分熟= Rare/ Blue Rare

  3 分熟= Medium Rare

  5 分熟= Medium

  7分熟= Medium Well

  全熟= Well Done

  有的人觉得吃牛排就一定得端个红酒杯搂个妹子,但你要记住,你是来吃肉的,每一口牛肉都是对食欲按摩,要享受每一块牛肉在口中咀嚼品尝牛肉汁水的肥美,吃好肉的满足感绝对大于装逼千倍万倍。最后说一句,纽约的Peter Luger真是太肥了,个人不太喜欢。

  有了这篇文章,再也不用担心遇到“八分熟”的尴尬了。

  牛排的部位

  为什么要区分牛的部位呢?这就像去影院看电影选座位,不同的位置观影体验不同。同样的,不同位置的牛肉嫩和老的程度不同,口感也大相径庭。

  最嫩的部位通常集中在腰部,而且位置越靠上越嫩(价也越高),因为此部位牛很少能活动到,肌肉纤维细,所以肉质嫩;而在前部和腿部,集中了大量老肉,也几乎是越靠下的部位越老。下图是由嫩到老的级别。

  牛排的熟度

  吃牛排时常常听到有人说要八分熟,其实是不对的,毕竟牛排的熟度一般是依据单数区分的。

  是不是有点惊讶,竟然还有一分熟!那不就是接近全生了嘛。其实啊,一分熟的牛排可以是安全的,只要牛排本身需要足够新鲜,烹饪工具生熟分开,就可以享受美味的生肉口感了。

  随着牛排越来越熟,牛排的口感会越来越硬,汁水也变得更少。国外有一个常用的牛排熟度颜色对比和手感测试方法,大家可以通过捏手掌的肉肉来感受牛排不同熟度的不同质感。

  吃牛排如何选择

  一般专业大厨的建议,牛排都以三至七分熟为宜。但不同部位的肉质 , 各有适合的熟度。接下来咱们就要根据常见的牛排部位的不同特点,选择最 in 熟度,看看哪种最好吃了。

  ▽

  菲力牛排(Filet)

  也称牛里脊、牛腰肉。牛排中最顶级的部位,单价最高。特点是肉质鲜嫩,高蛋白,低脂肪,比较适合想要减肥瘦身保持好身材的妹子。3~7 分熟均可,过熟则肉质变硬,无法品尝出菲力牛排的鲜嫩多汁,及其微妙精致的风味了。

  ▽

  西冷牛排(Sirloin)

  是外脊肉,牛的后腰肉,也译为沙朗牛排。肉质柔嫩含一定肥油,外延有一圈呈白色的肉筋,嚼起来富有肉感非常过瘾,适合年轻食客和牙口好的人。推荐 3~5 分熟。

  ▽

  纽约客牛排(Striploin)

  取牛前腰脊肉的部份,油花分布均匀,肉质较紧实有嚼劲,与西冷牛排接近,是美国人的最爱,故得此名。在美国此部位是在牛排馆、Club 常见的牛排使用部位,也称叫 Club Steak。推荐 3~5 分熟。

  ▽

  T 骨牛排(T-bone)

  是牛背上的脊骨肉,呈 T 字型,两侧一边是菲力,另一边是西冷,既可以尝到菲力牛排的鲜嫩又可以感受到西冷牛排的芳香,一举两得。其份量通常较大份,建议熟度 3~5 分熟。

  ▽

  肋眼牛排(Rib)

  也叫肉眼牛排,取自靠近胸部的肋肌部,肉质嫩度仅次于菲力,大理石纹多且分布均匀,中心部位有一块明显的油花。可说是最受欢迎也最被人熟知的牛排部位,台湾一般称之 " 沙朗牛排 "。建议烧烤到 5~7 分熟,把油脂烧透,散发出牛油香味来吃是最美味的。

  其实,真正的牛排行家,会依自己喜好的口感质地,来选择适合部位的牛排。学会了上面提到的这些方法,你也可以变身牛排行家,去餐厅吃牛排的时候再也不用 " 看图说话 " 了,是不是感觉棒棒哒 ~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